xinde

选择圣号有寓意 表示希望成为和平使者


2005-04-23 21:12:46 来源:摘自新加坡早报网

  (梵蒂冈市综合电)新教宗当选后,第一件事就是要选择自己的圣号,而新任教宗采用了本笃十六世(Benedict XVI),一般认为代表着他希望成为和平使者,担任不同立场意见之间的桥梁。

  新教宗选择的圣号或许暗示对先辈的景仰,也成为全球11亿天主教徒预期新教宗未来走向的初步迹象。

  教廷评论员约翰艾伦说:“你要取什么名字,这很有趣,因为这是我们可以了解教宗风格的最早途径。”

  新任教宗圣号本笃十六世,带有继承本笃十五世的意义,本笃十五世在1914年当选教宗,除了拉近东西方教会的距离之外,还带领全世界的天主教徒度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纷乱,迎接和平的降临。

  “本笃”的名字被认为具有仁慈和容易亲近的意味,并带有和平使者以及协调者的意味。

  事实上,教宗所取的圣号,也代表着他的风格,像是“庇护”就代表着保守的立场,“若望”则意味着比较自由,而1978年的新教宗,则首次同时采用开放的“若望”和保守的“保禄”两个名字,成为若望保禄一世。

  而在九一一事件、伊拉克战争接连发生后,地域性冲突一触即发的现在,新任教宗的名字似乎也代表了他对全世界未来的期待。

  本笃十六世一上任,面临的天主教会与国际环境也是问题重重。反恐战争还在各地进行、教会在避孕等议题上遭到抨击,而西方教徒人数减少,拉丁美洲等地的教徒却日渐增加,如何拉近双方成为教会首要任务。本笃十六世能否不负“本笃”盛名,尚待观察。

本文标题:选择圣号有寓意 表示希望成为和平使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