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九原山麓的段家庄教会


2005-06-06 10:57:42 作者:段春生

    段家庄地处晋南绛州城(今新绛县)西五华里,位于西关与三林镇之间,村南是流经千年的滔滔汾河水,村北是翘首可见的巍巍九原山。
    史载,明万历四十七年(1620年),意大利耶稣会士艾儒略神父首到绛州开教。天启四年(1624年)比利时耶稣会士金尼阁神父至绛州传教。是年底,意大利耶稣会士高一志神父又至绛州传教。绛州最先信奉天主教的是段衮与韩霖两大家族。同期,段衮在家乡段家庄建教堂一座,该堂是绛州教区乃至山西天主教史上第一座具有中国古典建筑风格的教堂,也是中国教会第一座由教友自发捐献建立的教堂。
    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李自成农民军进京途经绛州,迫害教会并严令禁教,段家庄教堂惨遭毁坏。教难后教堂得以重建。清康熙、雍正两朝亦敕令禁教。在此教难中,段家庄教堂再次遭毁。咸丰十年(1860年)清政府赔偿教产,拨款重修段家庄教堂。光绪二十六年,段家庄教堂再遭重创。之后,1904年教会于旧堂原址重新建了一座教堂,但到文革时教堂被拆除。
    1978年后,段家庄教友在平代理主教与李泽民神父的带领下,群策群力、团结一心,于1983年建立一座简易教堂。历经二十载风雨之后,这座平实简朴的教堂,已无法承载起历史的重压与岁月的剥蚀,而成为一座危房。2004年3月13日,在主教与张炳文神父的领导下,历时一年,一座巍峨庄严的教堂,在段家庄这块具有悠久的信仰传承和古老文化的土地上重新建立起来。新建教堂总建筑面积300平方米,长25米、宽9米、钟楼高27米。教堂集古典哥特式与现代化建筑风格为一体,肃穆典雅、格调清新。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孕育了许多文化精英和献身教会的知名人士。山西最早接受天主教信仰的知名人士段衮即诞生于此。
    段氏家族有兄弟三人,为段衮、段袭、段扆,世居段家庄,后住新绛县城。段衮,字九章,圣名斯德望。在北京为官时奉教,回家后劝其家人及亲戚朋友信奉圣教。他的女婿明王室宗族灵邱王亦领洗事主,且把自己的王府赠送给教会,作为教堂。今天的绛州总堂即是灵邱王赠送教会的原址。
    段衮退居绛州城以后,担任意大利耶稣会高一志神父建立的“诸天神之后善会”的会长。段衮素以急公好义为己志,在高一志神父的影响下,不仅把住房给贫民居住,且供应膳食,以引导人信奉圣教。他积极帮助高神父建立育婴堂。对于段公的美德,萧若瑟神父在《天主教传行中国考》一书中曾有详述:“段衮为绛州巨绅,既富且贵,与其弟段袭、段扆皆热心教友,为教内外所仰望。曾捐巨款,建圣堂一所,比邻不戒于火,致被延烧。段君处此,并不怨尤,怡然曰:‘是堂湫隘,不足当吾主圣心,请更建宏敞者。’于是鸠工庀材,另创一所,较前加丽焉,虽耗巨资,曾无吝啬。”
    在传教方面,段公帮助高神父更是不遗余力。一次稷山县有一个无辜被判处死刑的囚犯,求段衮帮他昭雪冤案洗刷清白。段公本着爱主爱人的精神,为营救该囚犯,四处奔波费尽周折,终于还那囚犯一个清白,使他无罪释放。段公见义勇为爱人如己的博爱情怀,赢得了稷山一带民众对天主教浓厚的兴趣,经过他不厌其烦地讲授基督信仰,很多人都愿意领洗进教事奉天主。段公对高一志神父的传教工作,可谓贡献颇大,时人称他和韩霖为高神父在绛州传教的左膀右臂。
    不独如此,段公对高一志神父著书立说亦多有帮助,高神父的许多中文著作大多都由段衮与韩霖校稿。段袭曾遵照兄长段衮的嘱托,刻印艾儒略神父著的《三山论学》,以促进福传事业的蓬勃发展。他在《重刻三山论学序》中说:“为天主著书功大,为天主刻书功亦大也。”可见他们当时传教心火之大。
    北京大学哲学系孙尚扬教授在《1840年以前的中国基督教》一书中列有明末经利玛窦等传教士较有成效的传教而接受洗礼的最知名的十二位基督徒,其中段衮排列第九。台湾清华大学黄一农教授在其《明末清初天主教绛州教区的发展及其反弹》一文中,亦谈及段氏家族在绛州教区发展史上始终保持完整的信仰,并说在多次教难中,教会的信仰传承主要靠段氏家族薪火相传。由此可知,高一志神父在绛州一带之所以能成功地展开传教工作并奠定山西教会的基础,这与段氏兄弟的鼎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斗转星移,韶光飞逝。1897年9月22日,一个婴孩呱呱坠地,父母给他起名高宗汉,圣名若瑟。他就是中国天主教自明末开教以来段家庄教会的第一位司铎,也是日后洪洞教区的监牧主教。
    高宗汉自幼聪明好学,品德兼优,于1911年入潞安修道院,1922年10月4日荣晋铎品,此后担任潞安教区修道院教师。1935年洪洞从潞安分出来成立教区后,他担任洪洞伯多禄学校校长,后担任教区修道院院长。1941年12月1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被日寇囚禁于临汾监狱,次年获释。1942年成玉堂主教去世后,高宗汉被教廷任命为洪洞教区监牧主教。1944年11月14日病逝,享年47岁。高主教在潞安教区(长治、洪洞、新绛)的声望极高,至今仍为许多老年神长教友所传诵。
    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段家庄教会在闫锡之神父的辛勤栽培下,男女圣召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间闫神父对包括外教区的许多青年男女进行了严格而细致的圣召培育。九十年代初期,已有太原教区的武俊维、长治教区的丁令斌荣晋司铎。九十年代中期,本村已有段春生、段喜森晋升司铎,张香平、张腊平修女发永愿。目前还有一位修士在西安攻读神哲学。
    此外,自1640年4月16日高一志神父长眠于段家庄高崖坟之后,该地即成为教会陵园,后来绛州教区去世的神父们都安葬于此地。十八世纪至十九世纪中叶,山西和陕西两省教会合一期间,有两位负责两省教务的主教视察教务时,路经段家庄,病逝后亦葬于此。现在段家庄教会陵园已成为教区神职人员和修女们去世后的长眠之地。

本文标题:九原山麓的段家庄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