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为什么要给我们立诫命?


2016-05-17 13:32:24 作者:伯多禄 来源:《信德报》2016年4月7日,14期(总第672期)

    思真按时来到,状态比上周有明显好转。他说,最近一周感觉轻松了很多,但仍然有许多困惑需要解决。

    进入咨询室后,他问:“按照上周我们所谈的,天主只要我们爱他,他也无条件爱我们,就如你解释的:无论我们好或坏,犯罪或是不犯罪,天主都会爱我们。既然如此,天主又为什么给我们这么多的诫命?且命令我们遵守?耶稣也说过,‘人子来不是为废除法律,而是来成全。’天主为什么要给我们立这些诫命?”
    “这个问题很好,”我回答说,接着反问道,“你觉得天主为什么要给我们立这些诫命?”
他思考了一会儿,“我猜想,天主是为了考验我们。就如同当初在地堂里考验了厄娃和亚当一样。给我们诫命,就是要让我们遵守,如果我们遵守了,就立功了,将来天主会在天堂上赏报我们;如果违反了,就犯罪了,天主要惩罚我们的。”他回答说。
    “如果你这么想,你还是没有摆脱天主有条件爱我们的思维。”我说道。
    “或者,”他突然想起了什么,“是为了约束我们,不让我们犯罪,这样好能得救。”他有点得意。
    我还是笑着摇了摇头,“也不是”。
    “那是什么?”
    “我们看看天主十诫吧!从第四诫开始,孝敬父母,毋杀人,毋行邪淫、毋偷盗、毋妄证、毋愿他人妻、毋贪他人财物。你知道,人是社会性的。人如果要生存,必须生活在团体里。如果没有其他人,只凭自己,人无法生存。你同意吗?”
    “我同意。”他回答。
    “好,作为一个群体,如果不遵守这几条诫命会如何?首先,第四诫,孝敬父母。这条诫命绝不只是指作为儿女的应该孝敬自己的父母,也指父母对儿女的关爱和照顾,也指朋友之间的友爱和帮助。其实,这条诫命就如孔子所谈的礼,彼此之间以礼相待。如果大家都遵守了这条诫命,这个团体一定是一个和谐的团体,那么生活在这个团体里的人会怎样?”
    “当然都会很幸福了。”
    “是的。我们再看第五诫,毋杀人。其实,这条诫命泛指所有伤人的行为,无论是言语、心理上的,当然也包括身体上的。如果大家都遵守了,生活在这个团体里的人就不会受伤。第六诫,毋行邪淫。我的理解,这条诫命主要是让人洁身自爱,尊重他人。其实,这条诫命就是要求人与人之间要彼此尊重。当一个人在性方面伤害另外一个人时,他所伤的不仅仅是这个人的身体,更是整个的人。这也是为什么一个女孩被强奸了,她所受的伤害比被别人暴打一顿要严重得多。你同意吗?”
    “我同意。”他说道。
    “第七至十诫,我们遵守它们的意义和必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所以,天主给我们这个诫命难道只是为了考验我们,看看我们是否听命?或是给我们设置一些难题,为了让我们立功劳得赏报?显然,这都不是天主给我们立诫命的真正原因。”
    “你说得对,天主给我们立诫命的确不是为了约束或考验我们。那天主到底为了什么给我们立这些诫命呢?”
    “你觉得呢?假如没有这些诫命,或者人都不按照这些诫命去生活,随意伤害彼此,每人的财产和名誉都没有保障,你觉得这样的团体能长久吗?”
    “当然不能!”他说。
    “所以,天主为什么给我们立这些诫命?”我问道。
    “为了让我们活得更好?”他试探地回答。
    “是的,就是为了使我们活得更好。”
    “看来,也是因为天主爱我们,所以才给我们这些诫命。”他高兴地说道。
    “是的,天主就是为了爱我们才制定了这些诫命。我们遵守这些诫命,不是为了天主,而是为了我们自己。”
    “不是为了天主?为我们自己?”他有些疑惑。
    “你开车吗?”我问。
    “开车。”
    “你开车遵守交通法规吗?”
    他不好意思地看着我,“大部分的时候守,但有时候也不守。如果没有警察、摄像头,我会闯红灯,有时候甚至在高速公路上倒车。”
    “这是很危险的行为。我们不说你的开车行为。你觉得你应该遵守交通法规吗?”
    “当然!”
    “你是为警察而遵守的吗?”
    “当然不是,是为我自己遵守的!”
    “如果你经常不遵守交通法规,假如你一直很幸运,没有被警察抓着,或被摄像头拍下,结果会如何?”
    “出车祸的机率就会提高。”
    “嗯,看来国家制定交通法规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限制人,更不是为了考验人守法的精神,而是为了人们能安全出行,顺利到达目的地。天主给人制定诫命也是如此。”
    “噢,我明白了。那么,如果我们违反天主的诫命,天主会惩罚我们吗?”
    “我觉得天主不会惩罚我们。但是,你违反诫命本身就是把自己放在了一个危险或痛苦的境地。你不遵守,也会影响别人遵守。比如你伤害别人,别人也会来伤害你。到头来,受伤的还是自己。这个受伤,不是天主的惩罚,而是   你违反天主诫命所带来的后果。”
    “我很认同你的说法。如果我们不遵守天主的诫命,犯罪做恶,最终还是自己受伤。”

本文标题:天主为什么要给我们立诫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