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湖北:宜昌堂天主堂隆重庆祝复活节


2017-04-18 09:54:43 作者:文/刘文涛 图/胡凤桃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经过四旬期的准备,天主教宜昌城区方济各堂迎来了隆重的逾越庆典。从4月13日到16日,当地教会组织了隆重的礼仪帮助教友们善度教会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复活佳节。这些天,我们陪同圣母妈妈和天朝诸圣一起默观耶稣的苦难圣死,默想圣经关于耶稣救世赎世的记载,体验天主对人类莫可名言的爱情,钦崇和朝拜天主的美善宽仁和无限慈悲。我们和耶稣一起死亡、一起被埋、一起复活,籍着基督之光的照耀,阔步迈向新生命、新征程。

濯足礼拉开庆典序幕

    4月13日下午5时许,宜昌城区方济各堂举行弥撒纪念主最后的晚餐。弥撒中,宜昌教区教区长、方济各堂本堂李小国神父和副本堂魏祥权神父分别为12位教友代表行濯足礼。

    陈忧道神父在弥撒讲道中阐述了“耶稣为门徒洗脚”事件中隐含的宝贵教训:耶稣脱去代表天主性光荣的外衣、束上毛巾、俯下身为门徒洗脚,代表耶稣接纳我们每一个人的卑贱、脆弱和不足,愿意爱我们到底;祂这样做也为教导我们要彼此接纳、彼此相爱、彼此服务,在人前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基督徒,做光做盐,为基督作证。

    从当晚弥撒后到第二天下午3时半,堂区祈祷室明供圣体,教友们自主安排时间轮流陪伴圣体,或祈祷、或读经、或歌咏,或静默,赔补耶稣为救赎我们所受的苦难和凌辱。

教友们在祈祷室拜圣体

拜苦路让我们与主心连心

    4月14日耶稣受难日下午3时半,宜昌堂举行拜苦路仪式。李小国神父和魏祥权神父带领众教友一起拜苦路,经文选自老版《圣教日课》的14处苦路经,无乐谱、无伴奏,完全用本地方言清唱,很多人感动得泪水涟涟。多名教友反映,很久没这样拜过苦路了,感到很亲切、很感人。

    当天的弥撒由李小国神父主祭,魏祥权神父和陈忧道神父共祭。陈神父在弥撒讲道中将大家带到了加尔瓦略山的十字架下,和圣母妈妈一起瞻仰耶稣的圣伤:这双布满钉痕的手曾救助过多少人,医治过多少颗破碎的心;这双足曾踏遍了以色列境内的山山水水,只为播撒天国的福音;看看这曾经光耀美丽的面容,如今毁损严重、满面唾污;看看这颗爱人爱到心碎的圣心,即使被忘恩负义的人类刺透,也要涌流出恩宠的泉源供人汲取……快来分担耶稣的痛苦吧,从今后再不抱怨生活中遇到的任何痛苦考验,只为有份于主的痛苦,和主耶稣的苦难圣死发生生命的连接。

    在随后举行的亲苦像礼中,教友们依次走向祭台前,亲吻耶稣五伤,默想耶稣苦难,发痛悔定改之心,定重生迁善之志。

复活蜡点燃希望之火

    4月15日傍晚7点,望复活守夜祈祷礼开始。教友们走出教堂来到外面的庭院,仿佛原祖父母被逐出地堂,人类从此进入黑暗的世界。随后,神父点燃圣火,祝圣复活蜡烛。教友们手持点燃复活火焰的蜡烛,咏唱《基督之光》在院中游行一圈后进入教堂,开始迎接基督之光。这时的教堂象征坟墓,但对信仰基督的人来说,我们并不害怕面对死亡,因为已有耶稣在那里等待和陪伴我们。

    随后的圣道礼中,全体教友在烛光下诵读和聆听了4篇读经和一篇书信后,神父宣报主的复活,并高唱“阿肋路亚”!让我们祈求复活的基督,永远以他复活的光照耀大地,为人类驱散黑暗。

    随后,神父为慕道者举行了圣洗圣事,8名候洗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慕道学习之后,加入了教会的大家庭,成为天主可爱的儿女。

神父祝圣和点燃复活蜡烛

阿肋路亚唱响生命之歌

    4月16日早晨,宜昌堂口喜气洋洋,人们齐聚教堂庆祝复活主日,彼此以“阿肋路亚”、“主真的复活了”、“复活节快乐”问安、打招呼。教友们仿佛过新年似的,以一颗喜乐感恩的心,参与复活节弥撒,领受主的神恩,分享主复活的生命。

神父为慕道者施行洗礼

卓多玛斯神父(弹琴者)弥撒前和外国朋友一起练习弥撒曲

    在当天的福音讲道中,陈忧道神父特别分享了玛利亚玛达肋纳为爱情驱使不顾一切去看耶稣、并成为耶稣复活的第一见证人的美丽经验。陈神父说,真正的爱情会驱散一切恐惧,玛达肋纳不怕天黑、不怕守卫士兵、不怕墓门前的大石、不怕自己的脆弱,勇敢向前,一路奔跑,走向耶稣,她第一个看见了复活的耶稣。我们也一样,努力默观“天主的爱是在脆弱中彰显祂的大能”的奥秘,“接纳自己的不好,努力成为更好的”,深信耶稣对我们的爱永远不变、亘古常青,剔除生命中常有的怀疑、失望等情绪,勇敢地走近复活的耶稣,不断地在修德成圣的道路上前进。

    当天下午4时半,宜昌堂区的卓多玛斯神父为三峡大学外国留学生教友和在宜工作的外国朋友奉献了一台用英文主持的拉丁弥撒。神圣的礼仪、属灵的歌声、发自肺腑的信友祈祷,将复活庆典推向了高潮。

本文标题:湖北:宜昌堂天主堂隆重庆祝复活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