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怎样写悼词


2005-12-06 09:20:06 作者:范若瑟 来源:信德报(第250期)

    编者按:悼词是向死者表达缅怀和敬意的文章,这对我们基督徒如何传达对亡者的怀念和生者的勉励,尤其重要。根据教友们的要求,特刊登《悼词》一文供大家参考。

    亲爱的主内兄弟(或姊妹)——圣名(可冠以姓):
    此时在这个被世人称之为“永别”的场合中,我代表关爱你的主内兄弟姊妹特别是前来为你念经的教友们向你告别。
    我不能说这就是我们的永别,因为对于我们这些怀着永生信仰的基督徒来说,人的死亡并不是毁灭,而是一种改变,这种改变使人们可以走向“永生”的天堂,或者也可以落入“永死”的地狱;何去何从,取决于人们活在世上时是怎样度过这一生的。
    应该说你是非常幸运的人,因为你领受了圣洗使自己不死不灭的本性灵魂得到了超性的“重生”,这乃是创造你的天主特别关爱你的明显证据。原来,我们每个人的灵魂都因原祖亚当的背叛而沾染了致命的“原罪”,这就是说全人类灵魂的超性生命从此便全都死了;不过,至仁慈的天主当时就预许了要派一位救世主前来拯救世人,这位救世主就是在历史上两千年以前降世的天主子耶稣基督(现代人通用的阳历、“公元”原本由此而来),他为救赎人类免于永死,自愿被当年犹太的统治者钉死在十字架上,代替人类补赎了罪过,从而恢复了人类灵魂的超性生命,重新成为天父的义子和义女,因此才有资格继承天国的产业,这就是我们相信的升入永生的天堂,享受永远的福乐。这原本是天主白赐的大恩,人们只有通过领受圣洗才能取得这张进入永生天堂的入场券,而你正是这样成了白得这个永福的幸运者之一。其实,任何人只要他们信赖主耶稣的救恩而领受了圣洗,他们的灵魂同样会得“重生”而升入永福的天堂,因为救世主耶稣基督降临人间的目的就是为了救赎整个人类免于永死而得永生幸福的。
    为此,你用了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天主对你的关爱,首先表现在你按照你领洗时对天主承诺了的誓言,从此弃绝了与天主为敌的魔鬼对你的控制,坚持信仰了唯一天主对你的救赎,并按照“天主十诫”来指导你的日常生活,这就是你“以爱还爱”的具体表现,因为主耶稣早已明确地向世人宣告:“谁爱我,就要遵守我的诫命。”
    诚然,你是一个人,难免不犯各种罪过,虽然你的原罪,在你领洗时因主耶稣的救赎得到了赦免,而你领洗之后所犯的一切本罪也由你的妥当告解因天主的仁慈被赦免了。但是,按照天主的公义,在我们的罪过得到赦免之后,还应该接受相应的罪罚,我们必须做够了相当的补赎之后,我们的灵魂才算洁净,从而才能进入那个完全洁净的永福天堂,因此,我们该受的罪罚是必须要做补赎的,不在生前,必在死后。为此,你在死亡之前所受到的巨大痛苦,就是一种最好的补赎。这是我们每个必死之人必须经历的痛苦过程,就连天主子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也是不能幸免的痛苦,因为吾主耶稣正是通过这种痛苦的死亡,才补赎了我们世人所犯的罪过,进而带领每一个诚心痛悔的人同他一起复活起来,进入到那个永不再有痛苦的天堂。
    其实,人在死亡以前所受的痛苦再大,也比死后在炼狱里当受的剧烈痛苦的补赎要轻松的多,而人生前的补赎是能够减免死后当做的补赎的。因此,在一般世人眼里的所谓“不得好死”,既是那些死前遭受剧痛甚至将死的人,其灵魂未必就会丧亡,或许这正显示了天主的仁慈让他(她)减免了炼狱里更加剧烈痛苦的补赎。
    事实上,人的“善终”只体现在此人在临终时他(她)的灵魂上至少不带任何尚未赦免的大罪(死罪)之上,为此,人在临终之时若有神父在现场听告解、付终傅(傅油)最好,因为“临终大赦”是我们每一个信友终身企盼的善终标志;倘若有人在临终之时自认犯了大罪而又不能告解的情况下,他(她)也能通过发“上等痛悔”既是为了爱天主而痛悔己罪并不只是为了怕下地狱的痛悔,祈求无限仁慈的天主的宽恕,无论如何我们切不可对天主失望;即使我们灵魂不带大罪,在临终时我们所受到的剧痛还可以作为对其他大罪人得救的补赎,从而还参与了天主伟大的救赎工程。
    安息吧!我们心爱的主内兄弟(姊妹)———圣名,永远的天主爱你,我们也永远爱你。
                   天主子耶稣基督降生后200X年X月X日

本文标题:怎样写悼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