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讲解圣咏第143篇君王祈求胜利与和平祷词的要义


2006-01-12 10:40:25

    元月十一日星期三上午,教宗本笃十六世第一次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会晤8000多位来自各国的朝圣人士,并向他们讲解了以圣咏第143篇前半部为内容的要理。这篇圣咏的主题是《君王祈求胜利与和平的祷词》。教会的晚祷礼仪把这篇圣咏分为前后两部分来使用。
    前半部的圣咏,从第1节到第8节,以赞美上主的种种伟大特征为开端,这些子句圣咏作者取自其它圣咏,如第8篇、第18篇、第33篇和第38篇的句子。教宗指出:这篇圣咏虽然是君王祈求胜利与和平的祷词,但因为圣咏成书于达味之后,约在公元前第六世纪,其中所指的君王不再是属于达味王朝,因为这个王朝在以色列人被充军巴比伦之后便告结束。因此,圣咏中所指的君王该当是默西亚光荣的形象,这位默西亚君王的胜利不是政治战争上的胜利,而是打倒邪恶,使人从邪恶的奴役中获得解放的胜利。
    教宗又解释说:在希伯来文中,默西亚意味着被傅油者,因为身为以色列的君王,必定要接受天主的傅油,因此,默西亚指的就是君王。然而圣咏所指的默西亚并非一般被傅油者的君王,而是亚巴郎之子、达味之子的耶稣基督。
    教宗说这篇圣咏以赞美上主为开头,作者以多种头衔来称呼上主,例如称他是安稳可靠的盘石,是堡垒,是干城,是抗拒邪恶于千里之外的盾牌和避难所,是训练信友与邪恶黑暗势力作战的教练。这篇圣咏的主角固然具有君王的威严,面对上主时却感到自己微小脆弱如一口气,如一掠过去便消失的阴影,单薄空洞不结实,随着时光的洪流颠簸漂流,力量极其有限。这就是受造之物的处境状况。
    教宗于是说:“说到这里,问题便来了:为什么天主这么照顾、这么关怀微不足道的受造之人呢?对这个问题,上主以他巨大无比的威能作了回答。他的威能的回答就是彰显他的神能。这个神能的出现是伴以一系列的大自然和历史现象,目的在显扬上主是一切存在的最高主宰,是宇宙和历史的主人”。这些大自然和历史现象就是圣咏所写的火山爆发冒烟,闪电发光如射箭,将邪恶的人驱散,洪水大作,波涛汹涌如大海洋。在这些大自然的怒吼中,上主伸出他的手,挽救了君王。
    教宗强调:“在这一切的背后所看到的就是说虚言和谎言的恶人,他们发假誓。按照闪族人的观念,这种说谎发虚誓的人就是敬拜偶像、悖逆伦理道德、相反天主、相反天主的信友的邪恶之徒”。
    最后,教宗以圣热罗尼莫用拉丁文所记载的、教会初期北非著名护教家奥力振(Origene)对这篇圣咏的解释,来结束这篇要理讲授,他说:“圣咏作者谈到人的身体和人性条件的脆弱,因为就人的条件来说,人是一文不值。旧约《箴言》指着受造的万物说:虚而又虚,万物皆虚。然而,令人惊讶又感慨的问题又回来了:上主,人究竟是什么,你竟然显示给他?为人来说,能够认识自己的创造者,那是多大的幸运啊!在这方面,我们人就是与禽兽和其它动物有别,因为我们知道有我们的创造者,其它动物则不然。上主,如果你不亲自垂顾可怜的人,他们是不能获得拯救的。如果你不把你的羊背起来,这只迷失的羊是无法痊愈的”。
    教宗结论说:“这篇圣咏从我们发现我们的脆弱、远离天主的光芒出发,终于惊奇地发现原来天主是与我们同在的。这位天主,按照我们的基督信仰来说,他有着降生为人的耶稣的慈祥面容”。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讲解圣咏第143篇君王祈求胜利与和平祷词的要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