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50元钱的“零票”


2006-02-28 11:09:34 作者:王书楷神父 来源:信德网

    大年三十儿,早祷毕,出堂,见一妇女站在我的门口等我。我开了门,她进来说:“过年了,我没有给你老人家买什么吃的,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边说边将一把零往我的衣袋里塞。我用力把她的手拉开:“你这么困难,我哪能要你的钱!”她不等我分说,一步跨到我床边,把钱塞进褥子底下,就跑了。待我把钱拿出来,她早已跑远了,我80岁的老头子怎能追得上她。
    回到屋里,我把钱摊在桌上,一看,眼泪唰地就落下来了。都是一元一元的零票,而且票面破旧,一沓10元,共5沓。50元钱今天在城市里虽说不算大数,但对这位女教友来说却是来之不易的“巨款”啊。
    她是兴隆岭人,家人,在家种田赔本,呆不下去,就随着人流大潮进入赤壁市区。她一无文化,二无技能,怎能挣碗饭吃?只有去街上给人擦皮鞋,一元一擦老实价。我问过她的同行人,一天能收入多少钱,说,顺当,一天可弄到十几元,遇到雨天不顺有时一天只能挣一两元钱,连饭钱都不够。而且还有不开张的日子。多艰难呀!我非常了解她们的疾苦,所以我决意找机会还回她这笔款。
    50元!得多少个日日月月才积攒这几个钱,又该是多么俭省节约!这桩事严厉地冲击着我的心灵。前辈老主教给我们留下的遗训:“我们用的钱都是教友的血汗,花一分钱也得掂量掂量,可花可不花的就不花;可买可不买的就不买。”如果不考虑这一点,任其所欲而为,我们不单犯神贫愿,而且还犯不义之罪。社会上流行着一句话:“化缘的和尚脚手大。”值得我们修道人深思。在我们神职人员中何尝没有脚手大的人!
    来之易去之亦易。罪孽也!

本文标题:50元钱的“零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