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拒绝冷漠


2006-02-28 11:34:54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第257期)

    曾经读到这样一篇文章,一个债台高筑、妻离子散的人站在七层楼顶欲坠楼了结此生。下面有太多太多观看的人和紧急赶来施行救助的警察以及闻讯赶来的那人的妻子和孩子。妻子苦口婆心、声嘶力竭的劝说,使行将坠楼的人有了对生与死的犹豫。警察也迅速将预防不测的气垫铺到地上一部分。就在那人艰难的回转身体向生的希望迈出脚步时,人群中蓦然由一个声音转化成一群叫喊:“跳啊!不敢跳!胆小鬼,不敢跳!”这喊声犹如魔鬼的狞笑,使绝望者没有了任何对光明的留恋。瞬间,如一片叶子,飘然坠落,落在了没有气垫的地上。一个生命在警察的愕然和妻与子撕心裂肺的哭叫中猝然离世!
    这就是由冷漠而带来的恶果!冷漠使人迷失本性。我私下认为,冷漠来自魔鬼,因为冷漠的产生大多缘于自私和骄傲。因为冷漠,我们常常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因为冷漠,我们往往会无从体察别人的内心感受,从而在别人孤立无援时再次给予冷遇,使人的心灵遭受更深的创伤。笔者经历过这样一件事:一个遇到心灵困惑的人,在无从排解的压抑下求助于朋友,因为她实在不能理解她遇到的冷漠,倾诉了心里有了一些轻松;但她很快发现,人们远离了她,一见到她,本来聚在一起的人群讪讪的散开,原来热情如火的朋友蓦然进入了冬眠,冷冷地让她无所适从。她更加不解,人们这是怎么了?不是天天跪拜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吗?耶稣不是让我们彼此相爱吗?弥撒中不是唱爱使我们相聚在一起吗?难道都是形式?她更加困惑了。后来人们的躲避和冷嘲热讽使她再也没有了进教堂的信心和勇气。她流着泪说:她会在教堂以外按一个基督徒的标准生活,因为她记住了圣经上一句话:天主喜欢仁爱胜过祭献。
    朋友们,当我们打量别人时,请用真诚的微笑柔化带有疑虑的目光;当我们面对困惑中求援的人们时,请以一颗仁爱之心接纳这徘徊的灵魂;当我们面对贫者的乞讨时,请以一颗怜悯的心施与这极待救助的人;当我们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难题时,请默想十字架上的耶稣,因为爱,他为我们献出了整个生命,这份慷慨中绝对没有冷漠!

本文标题:拒绝冷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