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谁是好心人


2006-03-01 09:08:20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第258期)

    说到《圣经》上记载的好心人,很容易让我们想到仁慈善良的撒玛黎雅人。耶稣在叙述撒玛黎雅人救助不幸的旅客的善表可谓基督徒爱人的最佳典范。由于这个爱源于主耶稣对于罪人的爱,因此在教父们诠释圣经的作品中,这位善心的撒玛黎雅人常被当作代表耶稣自己的最佳图像。
    教会为什么对撒玛黎雅人有这样高的评价,简单地说:是他听了天主的话,而付诸实行!这里让我们重温一下故事的经过。福音记载,耶稣正在传教中,有一个法学士起来,试探耶稣说:“师傅,我应当做什么,才能获得永生﹖”耶稣对他说:“法律上记载了什么﹖你是怎样读的﹖”他答说:“你应当全心、全灵、全力、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并爱近人如你自己。”耶稣说:“你答应得对。你这样做,必得生活。”但是,他又对耶稣说:“毕竟谁是我的近人﹖”
    耶稣说:“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来,到耶里哥去,遭遇了强盗;他们剥去他的衣服,并加以击伤,将他半死半活地丢下走了。正巧有一个司祭在那条路上下来,看了看他,便从旁边走过去。又有一个肋未人,也是一样;他到了那里,看了看,也从旁边走过去。但有一个撒玛黎雅人,路过他那里,一看见就动了怜悯的心,遂上前,在他的伤处注上油与酒,包扎好了,又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带到客店里,小心照料他。第二天,取出两个银钱交给店主说:请你小心看护他!不论余外花费多少,等我回来时,必要补还你。你以为这三个人(祭司、肋未人和善良的撒玛黎雅人)当中,谁是那个遇见强盗者的近人呢?”。这位精于法学的犹太人,在听了耶稣的比喻后,仍不愿如此作答:“是那位撒玛黎雅人”,而说“是怜悯他的那个人”。
    谁是我的近人?是把天主的善,实行在他身上的好心人,福音中善心的撒玛黎雅人的故事,充分展现出一个人在面对另一个受苦、受难者时,所怀有的高贵情感与响应。任何一个停下来照顾别人,做事只求别人有益,并能超越自己和他人的关系,在不同的时空和团体中继续下去的好心人,就是一位善心的撒玛黎雅人。
    因为每个人的神恩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主所赐;功效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天主,在一切人身上行一切事。因为我们或者生,是为主而生,或者死,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生或死,都是属于主。(罗14:7~8)而天主却愿人人得生命。 (则33:11)

本文标题:谁是好心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