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柬埔寨:玛利诺会狄孟义神父致力服务当地聋人


2019-04-06 10:00:17 来源:公教报 天亚社编译自《十字架报国际版》

    在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孩子正在郊区的院子里玩耍。他们带着灿烂的笑容迎接狄孟义神父(Charles Dittmeier),而有位年轻的女孩用手语问他何时回来。

    狄神父来自美国肯塔基州路易维尔总教区,同时也是附属玛利诺会的传教士。在以往的十九年里,他一直担任柬埔寨玛利诺聋人发展计划的主任。

    这是在柬埔寨少数协助聋人的组织之一,也是国内唯一为聋人提供工作技能的机构,以协助他们支援自己及其家庭。

    七十四岁的狄神父说: “当我一九九七年首次来到这里时,没有任何为聋人提供的服务。老挝和越南都有手语及聋人学校,而当时的柬埔寨什么都没有。”

    那时候,狄神父没想过会把一生大部分时间投放在柬埔寨。

    狄神父在路易维尔城成长,成年后在美国的聋人社群里工作。从事了十三年教书及辅导的工作后,他受到一位同事的启发。这位同事是在印度班加罗尔的一所学校里工作,而狄神父决定前往当地做义工。

    狄神父解释:“当我还是小孩的时候,我常常渴望自己会在国外生活和工作。而且我会学习他们的言语, 致使他们也不知道我是外国人。当时,前往亚洲就像要到月球的另一面一样。”

    在印度两年以后,狄神父回到肯塔基州,但他爱上了亚洲,并参与了“玛利诺教友传教士”。那是一个国际的天主教组织,旨在派遣传教士出国。

    此后,他在香港的玛利诺会度过了十三年,那里有一个为聋人而设的团体,而他也在一所天主教学校里为聋人服务。

    柬埔寨是另外一个故事。当狄神父来到这贫困的国家时,政府对残障人的支援一般都非常有限,以及对柬埔寨的聋人援助几乎不存在。

    狄神父忆述,小团体的发展始于创建自己的手语, 并由芬兰的资金和专业知识所支援。

    由于缺乏官方的统计数据,故有参与柬埔寨玛利诺聋人发展计划的人士估计, 在全国目前约一千六百万总人口当中,约有五万一千人完全失聪,以及有五十万人有听力障碍。

    至今玛利诺聋人发展计划与教育残障儿童的“新家庭(Krousar Thmey)”机构,只能够帮助到二千五百人。狄神父说,这显示有更多工作需要做。

    他补充说, 成千上万的柬埔寨人仍然被他们的苦难,更多是家人和其他人所孤立。他们经常被错误地认为在精神上不健全。

    狄神父解释:“我们有自己的团队在村落中游走。当他们问村长在村里有没有聋人时,他的回答是:‘没有。但我们有个疯女孩,她制造很多奇怪的声音,也不听自己父母的话’。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失聪,而且也不知道要为聋人提供教育。”

    当新的学生来参与玛利诺聋人发展计划时,他们的生活得到提升。狄神父说: “这要他们花两、三星期, 才能发现班房里的其他人都是聋的。这之前,他们都假设其他人是在听。他们学会沟通、发展友谊。他们终于能重新生活,这对我们来说是最有价值的。”

    狄孟义神父工作所带来的影响,可在受过教育的柬埔寨人数量上看出来。虽然这数目仍是很小,但却在稳步增长中。

本文标题:柬埔寨:玛利诺会狄孟义神父致力服务当地聋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