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佛教对环保的启示”


2019-05-21 14:05:01

佛教对环保的启示

黄明尧 河北省佛教《禅》杂志社编辑

    当今人类所面临的最根本的污染源,是人类社会的一些基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如果这些最根本的污染源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一切形式的环保工作都只能是“扬汤止沸”。
    首先、我们要采取措施,引导和控制人类日益膨胀的贪欲,让它们在理性的范围内活动。
    佛教把“贪欲”以及由此而来的“嗔恚”和“愚痴”比作“三毒”。为什么称之为“毒”?因为它们毒害我们的身心,毒害我们的社会,毒害我们的环境。只要人心中还存在着三毒,人类的生存环境就不可真正地变清净,社会也不可能变得真正的祥和。 
    佛教并不是一概排斥欲望。欲望有善有恶,有合理的有不合理的。对于善的和合理的欲望,佛教主张可以如理如法地给予适当的满足。对于盲目的贪欲和恶的贪欲,佛教则是坚决主张节制的。因此,佛教对待欲望的基本态度是“少欲”和“节欲”。
    在《遗教经》中,佛陀这样告诫他的弟子们:“汝等比丘,当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恼亦多;少欲之人,无求无欲,则无此患。……少欲之人,则无谄曲以求人意,亦复不为诸根所牵。行少欲者,心则坦然,无所忧畏,触事有余,常无不足。”
    环境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人类自身的问题。确切地说,是人类心灵的问题。如果我们希望拥有清净、安定的世界,首先就要净化我们的心灵,克服我们心中的贪、嗔、痴。只有这样,人类社会才会有光明的前景。


本文标题:“佛教对环保的启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