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紧握快乐的钥匙


2006-04-12 08:59:13 作者:平原 来源:信德报(第262期)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家,每个家都有一扇门,每扇门都有一把钥匙。为了这个家的平安、祥和、宁静,没有人会把家门的钥匙交给一个陌生的人。我们每个人也都有一颗心,每一颗心也有一扇门,而在许多时候人们却很容易地把钥匙交给了他人,使一些人和事轻易地闯入我们的心灵,让生活失去了本来的平安、祥和、宁静,从而让这些人和事扰乱了我们的幸福,主宰了我们的快乐。那么,人如何才能拥抱幸福,获享快乐呢?我想最重要的就是紧握快乐的钥匙。
  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本来都有把“快乐的钥匙”,但我们却常在不知不觉中把它交给别人管理。比如:学生抱怨老师过于严厉,他把快乐的钥匙放在老师手里;老师责怪学生调皮,他把快乐的钥匙放在学生的手里。妻子怨恨丈夫自私,她把快乐的钥匙甩到了丈夫的手里;丈夫恼怒妻子泼辣,他把钥匙推到了妻子的手里。员工憎恨老板吝啬,他把快乐的钥匙塞到了老板的手里;老板嫌弃员工懒惰,他把钥匙扔给了员工。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决定,就是让别人来控制他的心情。当我们容许别人掌控我们的情绪时,我们便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对现状无能为力,抱怨与愤怒成为我们唯一的选择。把一切责任推给周围的人,在此,我们似乎承认自己只能任人摆布,而事实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主人。
  茄斯特顿在《追回自己的帽子》一文中,这样描写了他曾有过的感受:“当风把自己的帽子吹去,只好跟在后面追赶,却引起喜看热闹的市井小民们的讪笑,自己边跑边怒,又急又难过。”茄氏用幽默的口吻说:“只要自己稍微改变追帽子的一时之念,想成是周末惯常的跑步运动,岂不解决一时的痛苦?”这里茄氏很风趣地叙述了自己在控制情绪时, 微妙的心理变化,其实苦与乐不过一念之差而已。佛家有:“相即不二”的说法,说人总是生活在二元对立之中,如:爱憎、喜怒、空有、得失、荣辱……所以烦恼重重。若能走出“自我为中心”的怪圈,放弃自我与基督共存,让圣神在在我们内生活,以爱和谦卑去体验教会团体与团体、牧人与牧人、基督徒与基督徒、自然与社会、他人与自我,相皆相融,即使遭遇不如意的人事,我们也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轻松度过,那么为何不选择让自己快乐呢?
  经上说:“你们在主内应当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应当喜乐!”(斐 4:4)所以,一个成熟的基督徒不仅不会期待他人给予快乐,而且还能让自己快乐,并将快乐与幸福带给一切人,这就是圣经带给我们基督徒的生活理念。

本文标题:紧握快乐的钥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