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炼灵月谈炼灵


2002-11-15 09:24:09 来源:信德报(第170期)

    究竟有炼灵吗?
    究竟有炼狱吗?
    有位基督教友朋友一片好心地向一位天主教教友说:如果天主教也像基督教有十一奉献制度,十六世纪卖赎罪卷的事就不会发生了。
    十一奉献是基督教的一种内规:凡领过洗的基督徒应该把薪水的十分之一捐给教会。这种制度的依据大概来自亚巴郎给大司祭默基瑟德的十一奉献吧(创世纪第十四章)!
    天主教没有规定教友协助教会经费的方式,普通是自由乐捐。十六世纪时为修建罗马圣伯铎大堂,教会的确用过购卖赎罪卷的方式来募款。这事引发马丁路德的抗变色镜,最后导致教会分裂,后果非常严重。
    赎罪卷来自“炼狱”的信仰。炼狱是去世而仍未功德圆满的已亡教友暂居之所。这些亡灵已肯定获得救恩,但因有瑕疵、有污点,故尚须在“某处”稍待一会儿,等灵魂完全洁净,才能参加圣人圣女的行列,享受无穷的幸福。用今日的言语来说,买屋而尚未付清贷款者,不能成为屋主一样。
    炼狱的道理不是天主教杜造的,它有圣经的根据。玛加伯书下第十二章提及犹太人在一次战役中有许多兵士战死了。而在收敛阵亡者的尸体时,发现这些亡者的内衣里藏着偶像的符  。于是众人一同“同心哀祷,求天主使他们所犯过恶,得以完全赫免。……大众募捐了二千两银子送到耶路撒冷作赎罪祭的献仪”(四十至四十三节)。新教的圣经比天主教的圣经少七本书,其中包括上述的玛加伯书上下,所以基督教不承认这段圣经有启示的价值。基督教就不谈炼狱,为他们,信徒去世以后在主内安息,等待世末的审判与复活。由此亦可推知为何新教没有封立圣人圣女的传统。
    天主教相信“诸圣相通功”,也认为炼灵在其净化过程中,不能为自己立功赎罪,故其超度须靠世上的亲朋好友的祈祷牺牲,尤其是奉献弥撒圣祭。弥撒的效果来自基督自己的功劳,所以是超价的。
    天主教的炼狱观使天主教的“生命共同体”包括三个单位:天上的荣福教会、地上奋斗教会和炼狱中的受苦教会。三单位既然属于一个团体,即基督奥体,故其体内的“血液”和“营养”是可以互通畅流的,血液和营养指恩宠、功劳与相爱相属的关系。
    炼灵月的设立颇似我国的清明节。但清明节只有一天,炼灵月却有三十天之久。藉着炼灵月,教会提醒我们除了有形可见的亲人之外,我们尚有另一个亲族群的存在,千万不可忘记他们,要为他们祈祷献祭,使他们早早越升。教会安排的炼灵月有三十天之久,是要我们除了为亲友祷告外,还要为许多无人记得的亡灵(类如‘孤魂野鬼’),教会一再提醒我们要为他们祈祷。
    所有的炼灵已获得天国入场券,他们是我们的前验,我们的学长和学姐。他们已走完红尘,知道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什么才是人最深的想望,所以他们决不会像我们那么冷淡懈怠。他们的热心可与世上最伟大的圣者相比。如果修道人或教友都有他们的信德和热心,一定都早已  入圣域了。炼灵月中,我们不只纪念亡灵、为他们祈祷,也该勉力效法他们,希望自己能像他们那样的热心,肯把自己完全交付给天主,以言以行尽所可能地愈显主荣。摘自《善导周刊》

本文标题:炼灵月谈炼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