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的回音


2006-05-04 17:36:07 作者:平原 来源:信德报第(265)期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路 6:31)
  一个来自城里的小孩名叫汤姆,和母亲去乡村山区的叔叔家去度假。平生第一次置身于绵亘的群山,汤姆兴奋地说了一声:“喂!”没想到山谷中也回一了声 “喂!”
    汤姆以为是有人在跟他开玩笑,就大声说:“你是谁?”回答居然也是 “你是谁?”
    汤姆有点生气了,说:“你给我出来!”回答也是 “你给我出来!”
    汤姆这下可更气了,说:“我要揍你!”回答也是一样 “我要揍你!”
    汤姆气得告诉母亲说有人戏弄他。母亲当然知道那是山谷中的回音,就告诉他说:“汤姆,你现在大声说 ‘我爱你!’试试看。”
    当汤姆试着如此说时,果然听到的是“我爱你!”的回应。
    于是母亲语重心长地对汤姆说:“以后记住啦,你对别人怎样,别人就会怎样对你。”
     这是流传很久的一个故事,内容通俗浅显易懂,道理老套毫无新意:“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样对待你。”这道理每个人都听多了。
  山谷里有回音,生命里也同样有回音。什么时候应该有什么样的回音?这却不是人人都能明白并付诸行动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是山谷里的回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些古训已经告诉我们要用别人对我们的态度来回应别人,而事实上,别人的反应可能正是我们自己的写照,心与心其实是互相响应的,试着用一个热忱的态度去面对周遭的人,你必然会得到奇妙的响应。
  但我们在很多的时候不懂得如何改变回音,尤其在别人对你态度不友善的时候,多数人便会抱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或“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态度来应对。难道这就是对的吗?其实如果在这个时候能够改变回音,不再拘泥于你如何待我我就如何待你的思想,而以基督“爱人如己”的态度来回应,这世上的一切便都会变得美好。
  经上说:“不可复仇,对你本国人,不可心怀怨恨;但应爱人如己:我是上主。”(肋 19:18)又说:“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路 6:31)爱别人包括爱仇人就等于爱我们自己!因为爱是内心流露的一种自然情感,爱周围一切生命,爱周围的每一个人,这样我们自己才可能被爱包围。英国有一句谚语:“爱是一种循环。曾经付出什么样的爱,得到的回报可能就是什么样的爱。爱神不会亏待每一位真正有爱心的善良人”。而为我们的每一位基督徒来讲,天主更不会亏待每一位心怀大爱的人。

本文标题:生命的回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