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沧州教区给所有基督徒父母的一封公开信


2020-03-15 08:41:06 来源:晓明之星照东方

各位尊敬的基督徒父母:主内平安!

首先,感谢你们对家庭的坚守和付出,就是因着你们对婚姻的忠贞、对天主的虔诚,为基督的教会提供了坚实的良田,使信仰的种子得以在你们的子女中生根发芽、成长结实,为天主培养出了“善良的百姓”。也是由于你们的奉献,修道圣召和教区圣工才得以延续和发展。

 

然而,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促使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假如不能进堂、不能聚会、不能参与弥撒等情况出现时,福音如何传播?信仰如何传递?面对近来宗教生活所遇到的挑战,我们必须重新认识家庭信仰教育的重要性,再次评估家庭牧灵的得与失,重新恢复父母对子女灵性的牧养天职。因此,教区希望你们深刻认识婚姻圣召为“教会母圣召”的神圣含义,肩负起在家庭中建设教会的职责,让自己成为向子女传播福音、传递信仰的“首要牧者”,使您的家庭成为“牧灵和福传的核心场所。”(见《爱的喜乐》)所以,教区殷切期望以下美景能在您的家庭中呈现。

 一、父母要成为子女信仰及道德的楷模和传递者。

 父母以言行向后代传递信仰,是天主赋予你们的天职和优先教育法则。这神圣职责是不容推卸、也无人能替代。我们知道,父母是孩子最易学习、最易模仿的人,因为你们陪伴孩子的时间最长;父母也是孩子最信赖、最佩服的人,因为你们对孩子付出的最多。因此你们的举止,最能感化孩子的心性和品格,你们的话语最能影响孩子的信仰和观念。

 天主在古时借梅瑟向以色列人的父母说:“以色列!你要听:上主我们的天主是唯一的上主,你当全心、全灵、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我今天吩咐你的这些话,你应牢记在心,并将这些话灌输给你的子女。不论你住在家里,或在路上行走,或卧或立,常应讲论这些话;又该系在你的手上当作标记,悬在额上当作徽号,刻在你住宅的门框上和门扇上。”(申六4-9)

 各位父母,请想一想,十年文革天主的信仰是如何保存下来的?不正是那些热心的父母、爷爷奶奶,在家庭中、在被窝里,一句一句教给自己的孙男娣女,才使信仰成为传家之宝吗!今天教会也需要你们重拾这种精神,将这宝贵的信仰传承给你们的子女。果真如此,那将是天主的荣耀,孩子的大幸,你们的酬报!

 二、让你的家庭成为“家教会”

 家庭是人出生和成长的温床。天主为家庭创造万物,救主从家庭进入世界,救恩从家庭而延续,教会由家庭而成长。

 “他们每天都成群结队地前往圣殿,也挨户擘饼,怀着欢乐和诚实的心一起进食。”(宗二46)“他们或挨户施教,宣讲基督耶稣的福音。”(宗五42)

 由《宗徒大事录》的记述我们不难看出,初期教会的种子就是在家庭中萌芽生长起来的。其实,不只宗徒时期的教会是这样,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教会,都是以家庭开始逐渐发展起来的。同样,十年浩劫,中国教会之所以没有被消灭,其主要原因就是由于那些家庭信仰的火炉没有熄灭,为教会得以留下信仰的火种。有鉴于此,教宗方济各提醒我们:“家庭是牧灵和福传的核心场所,今时今日,家庭牧灵工作必须是基本的传教事业。”(见《爱的喜乐》)

 另外,家也是神圣不容侵犯的圣所,这是天主和宪法赋予的权利。作为父母要善用这个权利,以维护自己和孩子的信仰权益,建设基督化家庭。为此,作为基督徒家庭,要做好以下属神圣工。

 一)、“家教会”要以主为大

 基督徒家庭应让天主做一家之主,家庭成员都是主的儿女。所以,家人之间要彼此尊重、谦卑服务、协商包容、互爱互助。

 二)、“家教会”要定期举行家庭读经祈祷

 耶稣对门徒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若你们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无论为什么事祈祷,我在天之父,必要给他们成就,因为那里有两个或三个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们中间。”(玛十八19-20)

 你们都知道,由于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农民进了工厂,学生离开了乡村,以前早晚进堂祈祷的习惯逐渐被打破了。因此,个人祈祷和家庭祈祷尤为重要。特别是当孩子或家人确实无法进堂参与公共祈祷时,作为父母的要带头做好家庭祈祷。家庭祈祷不仅是公共祈祷的补充,更能让你的家人感受到主的亲临和天主是我家之主的紧密感。请您记住:家人、尤其是夫妻,能跪在一起祈祷的家庭,一定是和睦家庭!

 三)、“家教会”要有祭献

 家就是圣所,工作就是祭台,祭品就是生活中的辛劳、包容和宽恕等,而向天主祭献的主礼就是你们父母。这样的祭献才是实实在在的、为天主所心悦的祭献。

 圣保禄曾劝导说:“所以弟兄们!我以天主的仁慈请求你们,献上你们的身体当作生活、圣洁和悦乐天主的祭品:这才是你们合理的敬礼。”(罗十二1)

 四)、“家教会”要成为培育天主善良子民的学校

 各位教友父母,如果家是一所学校,你们就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天主要在这所学校中培养热心的教友、合格的公民,更要选拔教宗、主教、会长、神父和修士修女。因此,我们称家庭圣召是教会的“母圣召”。作为父母要想让自己的家庭成为培养孩子信仰和人品的学校,应特别注意一下几点:

 1)、在家中营造浓厚的信仰氛围

 作为父母要注意基督徒家庭的设计和装修。如:十字架、圣像、名言警句等的悬挂和摆放,如何突出家庭的信仰标记?人是环境动物,“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生活环境对孩子的信仰和人品,都能起到潜移默化的功效。

 2)、储备能帮助孩子信仰和人品成长的书籍和影视资料等,并置放在显要处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外在事物是通过眼睛进入人的大脑,进而影响人的思想和心灵。让孩子多看有益的书籍、影像等,就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信仰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孩子看到什么,就容易记住什么、模仿什么。

 圣经上说:“你的眼睛就是身体的灯。几时你的眼睛纯洁,你全身就光明;但如果邪恶,你全身就是黑暗。”(路十一34)

 3)、做与孩子在信仰和人格上共同成长的学习型父母

 《要理问答》上说:“父母对孩子有生养教育的本分,其中最大的是教他们认识天主。”你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人生路上的首任老师,也是陪伴孩子最长的生活向导,是对孩子影像最深、最广的人。所以,父母不仅要用言语教导孩子,更要用行为感化孩子。常言道,身教胜于言教。但是,不论是言教还是身教,今天的父母必须努力做学习型的父母,因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论身体、心理,还是信仰、人格,都在不断发生改变和转化,假如父母不注重学习,不能同孩子一起成长,就不能很好地陪伴和引导孩子,自己没有的,也不能给予人。

 主耶稣提醒我们:“瞎子岂能给瞎子领路?不是两人都要跌在坑里吗?”(路六39)“你们让小孩子来吧!不要阻止他们到我跟前来,因为天国正是属于这样的人。”(玛十九14)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基督徒家庭信仰的兴衰,就是教会大家庭的兴衰。而家庭信仰的传递和兴盛,主要取决于父母对天主、对家人的爱及对教会救人圣工的使命感、责任心。所以,教区希望你们积极与堂区神父、修女及会长合作,借他们的服务,帮助你们圣化家庭、共建教会。

 愿天主保佑你们、降福你们的家庭!

                                                                                                                                                                                                                      沧州(献县)教区

                                                                                                                                                                                                                                           2020年3月9日


本文标题:河北:沧州教区给所有基督徒父母的一封公开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