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圣体圣血瞻礼,教宗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弥撒及圣体游行


2006-06-16 11:48:13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六月十五日星期四耶稣圣体圣血瞻礼当天下午七点钟,在罗马主教座堂圣若望拉特朗大殿广场主持隆重的弥撒圣祭,并在弥撒后带领神职信友作圣体游行。
    教宗在去年四月二十日,也就是他当选为第264任伯多禄继承人次日,在梵蒂冈西斯汀圣堂为全体枢机主教举行弥撒时曾说:“圣体圣事不能不作为托付给我的伯多禄职务的 常中心和泉源。圣体圣事是基督信仰生活的中心,从圣体圣事产生信友之间的共融,产生宣讲福音和为福音作证的承诺,产生对他人、尤其是对弱小者的爱德的热火”。
    去年五月二十九日,教宗到意大利东海岸巴里主持意大利全国圣体大会时说:“圣体圣事叫我们知道基督信仰并不是一种思想理念,也不是单纯的伦理道德,而是一件事实,是与生活的天主相会”。耶稣曾向犹太人说:“如果你们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在你们内就没有生命”。很多人觉得这样的话无法听进去,调头便走了,就连耶稣的门徒也觉得耶稣的话很硬难听。
    关于耶稣说的那些话,教宗在巴里圣体大会中又说:“耶稣当然可以退一步向群众说:朋友们,请不要见怪,你们放心好了!我所说的肉只是个象征而已,我要说的只不过是指我们情感上的深深共融而已。可是耶稣并没有这么说,他没有使用温和的言语来缓和群众的惊讶。面对许多门徒弃他而走,耶稣仍然保持自己的坚定立场,坚持他的话的实在性”。
    然而,吃耶稣的肉到底意味着什么?去年五月二十六日耶稣圣体圣血瞻礼当天,教宗在圣若望拉特朗大殿的弥撒讲道中说:“吃耶稣的肉就是领圣体,就是与生活的上主进入共融之中。领他的圣体,吃他的肉的这个举动,是两个人之间的的确确的相会,是让上主、我的创造者和救赎者的生命进入我的生命中。领圣体、与上主共融的目的,是让我们的生命相似他的生命;使我们变得和他一样,他是活生生的爱”。
    我们都需要亲近我们、也爱我们的天主。在圣体圣事中,耶稣基督真实地临在我们中间,他紧紧抓住我们,要我们属于他,相似他。他叫我们走出自己的小世界,为和他形成一体。于是,就如教宗去年在巴里说的:“我们彼此之间若不先共融,我们绝对无法与基督共融。如果我们愿意来到基督面前相聚,我们必须先和其它的兄弟姐妹共融。为此,我们需要学习宽恕,不要让怨恨不满纠缠在我们心中,但要敞开心胸,宽大为怀地倾听他人的心声”。
    圣体圣事也让我们神妙地、却实际地面对耶稣基督的死亡与复活。耶稣把暴力改变为爱,把死亡改变为生命。只有耶稣这种改变的能力能够更新世界的内外,任何其它的改变都只流于表面和空虚,无法拯救人类于绝境。为此,必须把耶稣基督带到大街小巷,带到全世界。这就是去年圣体圣血瞻礼教宗所讲解的圣体游行的意义,他说:“我们把临在于面饼形象中的耶稣基督带到我们城市的街道。我们都把这些街道、这些住家、还有我们每天的生活,都托付给耶稣良善的心。愿我们的街道成为耶稣的街道,我们的家成为他的家,我们的每日生命都有他深入的临在。圣体游行意味着让耶稣大大地公开地降福我们这座城市。基督本身的存在已经是天主对世界的降福,愿他的降福广及我们每个人!”。
    这个世界有许多噪音,有许多迷失,所以需要默默地朝拜隐藏在面饼形下的耶稣。朝拜圣体中的耶稣是什么意思呢?去年十月十五日教宗在圣伯多禄大殿会晤初领圣体的小朋友们说:“朝拜圣体就是向耶稣说:‘耶稣,我是你的,在我的一生中我都要跟随你,我决不愿意失落这个友谊,不愿意失去与你的共融。我也可以说朝拜圣体就是拥抱耶稣,向耶稣说:我是你的,我请求你永远和我在一起’”。
    关于耶稣圣体圣血瞻礼,圣座礼仪圣事部部长阿林泽枢机主教向本台说:“圣体圣血瞻礼是教会愿意特别强调隐藏在圣体圣事中的耶稣圣体和圣血的伟大奥迹的日子。当然,上主在圣周四那一天建立了圣体圣事。可是随着时代的演变,教会看到需要选择另一天来特别强调圣体圣事的奥迹,而且是在举行弥撒以外的时候来强调。(意大利中部)博尔塞纳湖边显过的圣体圣事的奇迹便是一个机会。当然,我们的信德不是基于那个奇迹,而是基于天主的启示。于是,在耶稣圣体圣血瞻礼这一天所强调的,是在弥撒之中或弥撒之外朝拜圣体圣事中的耶稣。举行弥撒圣祭实在与在弥撒之外朝拜圣体有密切的关系,因为是同一件圣事的延续。弥撒之后,没有被信友领完的圣体供奉在圣体龛内,因此耶稣继续临在那里。就着样,在教会内慢慢地发展出朝拜圣体、和圣体游行的作法习惯。我们信友共同组成一个团体,所以光是个人朝拜圣体还不够,团体也应该举行圣体游行,高唱圣歌,以朝拜、热爱并光荣临在圣体圣事中的主耶稣”。

本文标题:耶稣圣体圣血瞻礼,教宗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弥撒及圣体游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