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在不发生冲突的情况下,让你的另一半去做(或不去做)某件事


2021-12-14 09:50:15 作者:Anna Ashkova 来源:信德网

“孩子们失控了”,“别忘了倒垃圾”,“请清空洗碗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请求我们的另一半做某事(或不做某事)。这些要求并不总是能及时做到,有时候我们的话反倒产生了相反的效果,因为它们惹恼了对方。

不愿意执行这些要求的原因通常是一样的,“别告诉我该怎么做!我想做的时候自然会去做。”相互的指责迅速升级,一场争吵最终毁了一天或一个夜晚。然而,有一个办法可以帮助我们避免陷入家庭闹剧中,它就是“非暴力沟通”。

观察,感受,需要,请求

这种沟通方法由美国心理学家马歇尔·卢森堡于20世纪70年代创立,帮助我们辨识我们的需求,用合适的方式说出它们,从而让其他人更容易接受我们的要求,并避免冲突。这里的关键是要用第一人称(“我”)说话,而不是用第二人称(“你”)。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专注于“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

例如,“我已经厌倦了你把鞋子仍在走廊里。收起来!”改为,“当你把鞋子放在走廊里(观察)时,我感到愤怒(感觉),因为我想保持我们的公寓整洁(需要)。我希望你把它们收起来,请你这样做(请求)”。

这样的要求更有可能成功,而不会引起愤怒或争论。但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这并不意味着对方会马上做我们所要求的事。我们必须给他们自由留意到我们的要求,“当他们想要”(在合理范围内)听从我们的要求,而不是让他们觉得我们在威胁他们或在不合理地要求他们。当然,学习使用这种我们并不习惯的语言,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所以,耐心点……。

(原载:Aleteia;翻译:Pauline)

本文标题:如何在不发生冲突的情况下,让你的另一半去做(或不去做)某件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