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哀悼我最亲爱的妈妈


2022-11-11 14:46:39 作者:王继友 来源:信德网

今年国庆前夕,家弟告诉我一个不好的消息,妈妈被确诊为肝癌晚期,所剩时日已经不多了。我无法相信这是真的,更难以接受,每天以泪洗面,工作恍惚…… 因为疫情我被阻隔在异国他乡,而妈妈正经历着疾病的困扰和人生最后的艰难时日。回想三年多来,每次和妈妈通话,她都会千叮咛万嘱咐,要我保护好自己,千万不要感染新冠病毒。等疫情结束时,早日返乡探望亲朋好友们……

10月23日凌晨,接到家弟的急电,告知妈妈已安息主怀。我心中不住责备自己,未能在妈妈床前尽孝。都说母子连心,离别之苦真的让人难以承受…… 

巴黎华人团体的神长教友(上)和当地堂区团体(下)为王神父妈妈分别举祭祈祷!

两周前兄弟姐妹们聚在小弟家为妈妈庆祝85岁高寿,为妈妈过最后的一个生日。在她人生尾声的几周里,妈妈已经无法正常饮食起居,子女们昼夜陪伴和服侍,孙儿孙女们电话问候。尽管病痛的折磨甚至让老人家连通话都不能完成,但妈妈手中始终还是捧着自己的念珠和苦像……

妈妈叫冯国兰,圣名德肋撒,出生在山海关外第一市葫芦岛市的一个传统天主教家庭,自幼接受洗礼。妈妈少时,和家中的六位兄弟两位姐妹常常到教堂学要理,信仰的种子深深埋在她的心中。妈妈对信仰的付出伴随在她的婚姻和家庭生活中,生育七个孩子的她时时刻刻不忘对儿女们的信仰培育。即使在昔日特殊的年代,她也坚持每晚带领孩子们诵念晚课和玫瑰经,从不间断。我的父亲不幸早逝,从此妈妈撑起作父母的双重责任,操持着繁重的家务。她为子女们的成长和教育甘愿付出,无论哪个孩子遇到任何困难,她都会挺身而出,尽量去给建议,尽量去呵护和鼓励。她尽己所能,给孩子们送去欢乐,送去力量,送去她所能给予的一切……

王神父的弟弟陪伴妈妈

2019年暑期返乡探亲,在我即将离开82岁高龄的妈妈时,她微笑着嘱咐我常来电话。那个瞬间,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伤感,眼泪洗刷着我的面颊。在我心灵深处,那是远隔重洋的一份至臻的温暖和牵挂!我多么渴望早日再回到妈妈的身边……

经过两周的悲伤,我才慢慢接受了这个现实。死亡是人生的一部分,而我们每一个人迟早要面对它。坐在窗前,望着茫茫夜空,心里忽然有了一个很真实的感觉,妈妈一定在天国静静地看着我,依旧在默默地嘱咐和祝福我!我真切感受到陪伴妈妈的美好时光。这样想着,泪水渐渐止住了,心里也有了几分踏实和安慰!

一个多月前失去了我非常尊敬和爱戴的老本堂郭树民神父,如今又失去我最亲最爱的妈妈,心里真是难受。二者叠加,常常不知不觉泪流满面,恍恍惚惚。接连两次痛失挚爱,我也算是被迫对于死亡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理解。人生就好比一趟列车,大家陆陆续续上得车来,有缘人会在一个车厢相遇,大家交际往来,留下许多滋味不同的人间情怀,因着一些关乎永生、救赎和灵魂得救的思考,于是人们有了不同的感念和思考。终究,人们也会陆陆续续下得车去,留给还在车上的人不尽的思念和回忆。就如我自己,至今对妈妈的别离仍忍不住悲伤和思念。静下心来,又在内心告诉自己,珍惜眼前的、身边的、所有的值得珍惜的兄弟姐妹们,亲朋好友们和信徒们,倾尽全力服务他人,不留遗憾,直到死亡必须让我们分离,那时至少可以坦然面对主耶稣!那时,我们将见证天主的无限慈悲和仁爱,祂一定接纳我如同接纳我最亲爱的妈妈,在天国中安度永生!

亲爱的妈妈,愿您带着您儿女,孙儿孙女们满满的爱和思念,安息主怀吧!

2022年11月2日追思已亡瞻礼于巴黎

本文标题:哀悼我最亲爱的妈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