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府讲道神师将临期第二场默想:“希望之门”


2022-12-15 09:35:59 来源:信德网

耶稣来临后,“对相信祂的人而言,死亡不再是一种著陆,而是一种起飞”。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枢机在将临期第二场讲道中,解释了“望德”及对今日时代的意义。


(梵蒂冈新闻网)“城门,请提高你们的门楣,古老的门户,请加大门扉,因为要欢迎光荣的君王。”(咏廿四7)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枢机在今年的将临期讲道中以这段《圣咏》作为主线。他在12月9日的第二场讲道中解释,这里指的是要打开信德、望德和爱德的门。在《宗徒大事录》中提到耶路撒冷圣殿有一道称作“丽门”的殿门,而我们内心的天主的圣殿也有一道“丽门”,那是希望之门。教宗方济各与圣座各部会的神长们参加了默想神功。

枢机指出,为了认识基督在希望问题上带来的绝对新意,就必须 "把福音的启示放在关于来世的古老信念的背景下"。《旧约》对这个问题也未能给出答案,只有“在末尾才有一些关于来世的表明”。此前,以色列人与周围民族的信念没有区别,认为死亡永远终止了生命,无论善人和恶人最后都要进入一个“万人坑”而了却一生。不过,以色列人“与其他民族不同”,虽然如此,他们“仍相信天主的仁慈和爱”。在《旧约》的末尾,以色列人逐渐深信“生存在于肉身和灵魂从死亡中复活”(达十二2-3;加下七9)。

在《新约》中,耶稣带来了对复活的坚定信念,“祂用比喻和谚语”宣讲了这个信念后,在祂自己身上实现了“从死者中复活”的事实。枢机由此邀请众人反思“我们今日的生命”,因为“对基督信仰希望的反思就是思索我们生命的最终意义”。事实上,‘永远’活著与‘善度’一生并不对立。对永生的希望使现世生命也变得美好,或至少可以接受。在此生中,众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一种是不知为何受苦,另一种是懂得“现时的苦楚与将来的光荣是不能相比的”(参阅:罗八18)。因此,我们应阐明对天主的望德,这“对福传”和“个人成圣的旅程”具有重要作用。

枢机首先解释,在基督信仰初期,因著宣讲来世的生命比现世生命更加无限地圆满和喜乐,信仰便迅速传播开来。因此,“如果我们希望从事新福传,今天就需要重新唤起希望。人们前去能呼吸到希望气息的地方,逃避感到没有希望的地方”。希望“促使青年人组成家庭,或响应修会和司铎圣召,使他们远离毒品和屈服于失望的其它类似事物”。

枢机指出,望德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花费更多的时间”来予以维护,以及“对抗外界的攻击”。我们需要做的是“在世界上宣讲、提供及传播希望”。“部分情况如今发生了改变”,望德不再是需要维护及进行“哲学和神学上”的辩护,而是要在失去希望意识的世界上宣讲、表明和给予希望。因此,我们应“重启梵二大公会议开动的马达”,大谈“喜乐和希望”(参阅:《牧职宪章》)。

此外,“望德有助于个人成圣的旅程”。枢机阐明,望德是灵性生活进步的起因,帮助人常发现新的“行善机会”。因此,“我们不可安于不冷不热和懒惰的生活。即使情况变得极为严峻,似乎无可挽回,望德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另一项任务,即坚持到底、不失去耐心、与十字架上的基督结合在一起”。

枢机最后提到佩吉(Charles Péguy)和但丁(Dante Alighieri)这两位伟大的诗人,他们都曾以信望爱三德为题材进行了发挥。佩吉写道,“信望爱三德是3个姐妹,两个大姐和一个小妹。她们手牵著手在路上行走:信德和爱德是姊姊,走在中间的是望德小妹,两个姊姊在她两旁。看到她们,众人都以为两个姊姊拉著中间的小妹。他们错了!是望德拉著一切。因为若没有望德,一切都会停止”。但丁则描述童贞玛利亚就如“尘世中希望的活源泉”。(参阅:但丁《神曲》天堂篇三十三章12节)。

(转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府讲道神师将临期第二场默想:“希望之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