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十二:梦与破案

—— 连载三

2023-05-10 09:15:59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网

有的人神恩丰盈,身陷绝境之后,在神的操控下,直接从凶犯手中要回受害人。徐善是江南五代十国杨吴时期的中书舍人,因时序更替,赋闲在家,住在豫章郡。吴王杨行密,攻克豫章之后,徐善的妹妹被一个军官掳去。既成事实后,那军官送来订亲的“聘礼”。徐善觉得自己是旧朝的人,不宜与此人结亲,因此没有答应。那军官横蛮无理,把钱币硬塞给徐善,徐善虽无权无势,但傲视强暴,将钱全都扔了。接着,军官又把刀架到他脖子上,可他一点不怕。那军官便把他妹妹强行带走。徐善抗恶反霸不屈不挠,立刻赶到都城告御状,想找杨渥诉说一番。杨渥是杨行密的长子,五代十国时期南吴君主,905~908年在位。当时杨渥刚继位掌权,制度极严,深居简出,普通百姓一年也难见他一面。“侯门深似海”,皇宫比海深,要见杨君主几乎无望。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就在徐善到江西白沙这一天,杨渥晚上做了一个梦,梦中一位天使对他说:“江西有位秀才叫徐善,想来见你,现在在白沙旅舍落脚。这人不但有才华,而且有事陈请,你要好好地待他。”天亮之后,国事繁忙的杨渥没敢置若罔闻,感到梦境真切,事必有因,不可怠慢,立即派人去旅社召见徐善。居然真有其人!徐善随差役来到都城,受到很高的待遇。杨渥问他想对自己说什么,徐善便把妹妹被抢走的事情讲了一遍。杨渥当即命令,要那个军官把徐善的妹妹妥妥贴贴地还给徐家。君王出朝,地动山摇,一声命令,雷霆万钧!那个强横军头吓破了胆。

当时,歙州刺史陶雅听说了这件事后,十分惊异这其中包含的诡奇怪诞,便任命有神佑庇的徐善为从事。(出《稽神录》)顺势解决了职业生涯。

此案之奇是,尚且无人告状,也无“门”告状。就在求告无门,喊天不应的时候,神却代其申冤,终让受害者脱离苦海,让罪犯乖乖俯首就擒。天下巧事虽多,但由神直接托梦给当政的君主,为冤情叫屈施救,那就是巧中巧了。慈悲为怀的上主在高天之上,明察秋毫之末,扶善惩恶,抑强扶弱,恰合时宜地降祥降殃,至圣至明至公,又怎不让人惊叹:举头三尺有神明呢!

有的奇案是设计圈套的人,自己落入了圈套。杀人者,反而被杀。据《晋书·苻融传》记载:晋代的苻融善于断狱破案,当他在任京兆尹司隶校卫时,接到一桩讼案。情节是被告人董丰,外出游学三年归来,就在他回家的当晚,他的妻子被杀;他妻子的哥哥认为杀人者就是董丰,于是将董送到官府治罪。董丰喊冤叫屈,坚称自己没有杀害妻子,但同睡一张床铺,共盖一条被褥,一个死,一个活,凶手又能是谁?

情况虽然如此多疑,但仔细推敲后,觉得事有蹊跷。于是慧心独具的苻融,便问董丰在回来的路上,是否请人占卜算卦,求问过世外高人?

果然不出所料,董丰一听,忙说出案发前他的一个梦。一天夜间,董丰梦见自己骑马渡河,他说:我骑着马先是从北岸到南岸,又从南岸到北岸,最后从北岸回到南岸。其间马停在水中,任凭鞭子怎么抽打,马都不肯走。我低头往下看,见有两个“日”在水中,马左边的日为白色,浸水而湿;马右边的日为黑色,显得干燥。梦醒过来后,心有惊悸,觉得是不祥之兆。十分离奇的是,在起程回家的那天晚上,又重复做了同样的梦。感觉不能不睬不理,马虎了事,当即找到以释梦为业的卜师解析梦兆,卜师听完他的梦中境象后,嘱告他近期内恐有狱讼之事发生,并要他“远三枕、避三沐。”至于这其中的道理,则只字未提。他到家的当夜,他没有接受妻子为他准备好了的浴液和沐具,也没有接受妻子为他准备的枕头,于是其“妻乃自沭,枕枕而寝”。但第二天起床发现妻子莫名其妙地被杀害。

听了董丰所说的梦境后,苻融暗自进行了一番破译,最后断定杀害董丰妻子的凶手,是一个名叫冯昌的男子。苻融的破译之法是将董丰的梦象,转换成《周易》的卦象:即水的符号为“坎”,马的符号为“离”,马在水中行走的路线是从北岸到南岸,又从南岸到北岸,最后从北岸回到南岸,其路线呈现出“之”字形。由此,董丰的梦象就可以换成“坎之离”。“离”卦为两个阳爻夹一个阴爻,为“中女”;“坎”为两个阴爻夹一个阳爻,为“中男”。董丰看见水中有“两日”,象征与此案相关的有两个男子,显而易见的一个是董丰,隐而不显的另一个男子则尚未可知。“坎”又为执法官吏的象征,当在上,如此一来,“离”自然就为下了。于是坎上离下又组成了“既济”卦。按照此卦的先例,即“文王遇之,囚湵里”。古代“里与礼通用”,“有礼而生,无礼而死。”意思是若被告境况相类,占有道理,那么,最后一定能够囚中得生像当年的文王一样。这个卦意显然暗示董丰被冤屈,会逢凶化吉有惊无险。另外,再据梦中“马左,浸水为湿”的字解,应是马的左边为水,右边为马,合起来即是“冯”字;联系到水中有两日,两日相重,正是一个“昌”字。由此断定,真正杀害董丰妻子的凶手应是另一个男子,名字应叫“冯昌”。当官府明察暗访,果真找到了冯昌,逮捕冯昌后,冯果真供认不讳,从实招供。真凶说:原本他是和董丰的妻子约定好谋杀董丰,预定以新枕头为标记,却不知当夜董丰没有用新枕头,用新枕头的恰是他妻子,因此而出现了误杀。罪犯的如实交代,验证了苻融以卦象与梦象的结合释梦的准确性。哲人的提醒,使善者躲过一劫,落得恶人自食恶果。企图谋杀他人,反而杀害了自己!真乃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智多星免祸,糊涂虫造冤,古今同理共证。

(四)尸魂自证

有的怨魂恨意难消,鬼火炽烈,竟然不去托梦亲友辗转诉讼,而是依附人身,直接将罪犯告上法庭,或当众揭露,自主讼词,使罪犯无可逃遁。日本国有个地方官,名叫野本弥治右卫门,为官清正廉明。他去世之后,他的部下因为贪恋他遗留的钱财,瞒着他的家属,企图私藏主人遗留的财物公帑。于是他们借口为还清地方官府一部分的负债,而将主人的积蓄、贵重物品、家具都当作抵押,并伪造了一份报告书,内容是主人大约的负债已多到资产都无法偿清的地步。宰相看到这份报告书后非常愤怒,当即下令将野本的妻子驱逐出境,留在国内的家属蒙受耻辱,遭遇不公待遇。这样一份“驱逐令”送达到野本妻子手中时,不料怪异的事情发生了。

野本夫人身边的一位女仆被阴魂附身,一下倒地不起,双手痉挛,不停抽搐。过了一会倒在地上的女仆,突然站立了起来,面对着宰相派来的差役和野本夫人,用洪亮的声音大声说道:“请大家注意,接下去我要说的话,全部都不是这个女仆所说的。而我讲的就这些,是我野本弥治右卫门说的。没错,我是从另一个世界赶回来的,为的是揭露一群部下的阴谋,如果不能够还我自己清白,连累我的妻儿和家属受难,那么这口气我如何也咽不下去……我那些恬不知耻贪婪自私的部下,在我死后全然忘记了我曾给过他们的恩义,忘恩负义的享用我的财产不说,还要侮辱我的人格和声誉。现在我就在这里。请官方参与和我的家属共同对质,之后将这些账簿资料让官方差役带回去仔细研究审计,自然就可以还我清白,水落而石出。”不为人知的秘密揭开了,众人面面相觑,那些心虚的部下,惊奇的发现这个女仆的举止行为就和野本一模一样,吓得脸色苍白。现场的官员听了这一番话之后,决心好好彻查,于是便将地方查封的账簿,同地方上报的账簿,一起都拿出来交给女仆过目。女仆拿到账簿后,并开始认真的一字不漏的审查起来。同时认真核对所有账目,并将发现的问题另外书写在纸上,将所有被部下做过假账的地方都一一指了出来。让人们惊奇的是,这个女仆的字迹和野本先生生前的字迹一模一样。在场的官员根据女仆所写的字据开始审查,果然发现野本家是蒙冤的。他非但没有负债,而且死前地方公库仍有盈余,其部下的可耻行为昭然于天下。全部账目核实完毕后,女仆用野本的口吻对在场的人员说道:“好了,所有的冤屈都随着这个账目的彻查而大白天下了,我也该心甘情愿回到我的世界了。”说罢,女仆突然倒地,昏睡了两天两夜才醒过来。醒后她又恢复了原来的声音和举止。不过,女佣无法回想起当时被野本附身的一切事情。(据【日本】小泉八云《死灵》)

几个贪婪成性、纸醉金迷,又忘恩负义的傢伙终究锒铛入狱。“凡贪爱金钱的人,不能称为义人;凡追求利益的,必走入迷途。许多人为了金钱而失足,他们的伤亡就在眼前。金钱为拜金的人是绊脚的木樁;迷爱黄金的人,是有祸的!一切愚人,都成了它的俘虏。”(德31:5~7)

侮善为恶,颠倒黑白,为饱私囊不惜制造假账、诬良为恶,终究激怒鬼魂,当众揭露真相,戳破阴谋,使一群邪魔歪道的恶徒当场出丑,束手就擒。满以为人死如灯灭,可以任意抹黑,随心构陷,任人摆布,反正死无对证,放心大胆地让死人吃死亏、死吃亏!岂料老天有眼,让冤鬼借尸还魂,清账洗雪,铁证如山,众奸佞原形毕露,俯首就范于铁窗高墙内度日如年。

冤魂附体告状的事,我国古代也有之。元朝时代的张桢,在江苏高邮担任县尹的官职。高邮有一个守城的千户,绰号叫做狗儿,家有一妻一妾,妾争风吃醋,屡向狗儿说妻的坏话,偏听偏信的狗儿就与妾一同把妻子崔氏杀死,并将尸体埋在屋后的地下。他们哪里知道,第二天崔氏的冤魂,竟然附在一个七岁的小女孩身上,这小女孩独自跑到了县衙,向张桢控诉狗儿与妾杀死崔氏的罪状,还说明埋尸的地方。张桢就率领属下吏卒,到小女孩说的埋尸之处挖掘,果然发觉崔氏的尸体。当即把狗儿与妾拘捕,审验无误,将两人判处了极刑。(自《元史》)妒风鼓荡,醋海翻波,确是招祸殃、毁家门的害人精!

有的怨鬼在大庭广众之下,现身吓唬罪犯,使之在惊悚中原形毕露。已故科学家季同先生,在他的著作中,记录了冤魂作怪的一件往事:无锡人贺康办了一个蚕桑传习所,一位四川女子名叫刘廉彬,做他的帮手,因为两性的恋爱问题,刘廉彬上吊自杀了。遗书状告贺康逼死了她。初审判决后,上诉到苏州高等法院,贺康也就被提到苏州,拘留在司前街的监狱。监狱里很优待他,允许他在院子里散步。离开自己的床,去犯奸淫的人心里说:“‘谁能看见我?黑暗笼罩着我,墙壁遮蔽着我,没有人能看见我,我还怕什么?至高者决不会纪念我的罪恶。’他不明白至高者的眼目,透视一切。”(德23:25~27) 一天的黄昏,悠然自得的他忽然倒在廊下,脸色惨白,主管人赶紧把他救醒,醒后旁人问他是怎么一回事?他承认自己看见了刘廉彬。众目睽睽之下,被冤魂吓死过去,瘫倒在地,又抢救回来,此案不容抵赖,以此为突破口,案情很快就水落石出。 鬼魂现身是很吓唬人的,清朝文学家黄宗泽的《点绛唇》里的一位女鬼,因寂寞难耐,出来寻伴侣,令人毛骨悚然: “细草空林,丝丝冷雨挽风片。瘦小孤魂,伴个人儿便。寂寞泉台,今夜呼君遍。 朦胧见,鬼灯一线,露出桃花面。”读时阴风愁惨,读毕令人大惊失色。凶神恶煞显现的恐怖就更是可想而知了,吓出病来或吓死人是不为过的。那位贺康老板做梦也没有想到,一个弱女子的凶魂,竟叫人如此地心惊肉颤,惊胆伤肝,魂飞魄散!

有的怨魂的行为,更是出人意料的殊异,他们不动声色,不声不响地在罪犯的照片里投影现形,使之舆论哗然,官方不得不追查究理,真相很快就大白于天下。

民国十三年,报载:陕西汉中有个驻军营长,风流好色成性,虽早已结婚,并生了几个儿女,但偶尔看见营部里一个书记官的新婚太太,娇艳如花,不禁动了杀人夺妻的邪念。他费了不少心机,终于在他阴谋陷害之下,书记官以通敌的罪名被枪毙了。营长立刻托人向书记官的太太求婚,那书记官的太太坚持要一夫一妻才肯嫁,否则好事决难成就。营长色迷心窍,竟忍心害理,把他的妻子儿女全部毒死。这样一来书记官的太太无可推脱,被营长硬娶了过来。

“炽烈的情欲,像燃起的火,不到烧完,绝不熄灭。作践自己肉身的人,不到欲火焚尽也决不停止。……”(德23:22~24)在贵客临门,鼓乐喧天的新婚那天,营长与新娘及部分来宾合拍了一张照片,因好多天照片未有送来,营长很生气,就亲自往照相馆取相,一看之下,立刻吓得面无人色。原来照片上新婚夫妇及来宾的背后赫然照出大小五个鬼来。其中之一就是那位书记官,他还是生前的面貌,紧紧的站在新娘背后,穿的是制服,额上还隐约看得出被枪弹打破了的裂痕,满面血污,异常惨怖。稍后便是一个女鬼,她就是营长的妻子,完全不是人的模样,头发披散开来,一对眼睛向前突出,两额青筋暴起,鼻子拱得高高的,嘴巴大大的张开,两嘴角拉到耳根,双手前扑,状若攫人。再后面就是三个小鬼,是营长的儿女,狰狞的形象跟女鬼相差无几。

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摄影不挡怨魂悲!纸里包不住火,坏事传千里,怪事就更是风流水转,无际无边!当这件事传播到营长上司耳朵里时,立即派人查证落实,并将营长判处死刑。可怜的新娘也无颜见人,羞愤自缢而亡。事后,冤鬼现形的照片被翻洗多张,到处分发传观,以资劝化世人。

有鬼影的照片是可信的,中外不乏其例。据民国十年12月12日上海《申报》登载:刘湘将军就任四川总司令那天,在拍摄就职典礼照片时,此照片竟有两个鬼影活现于上,一位是军长赵又新,一个为前直督蓝天蔚,此二人皆于去年九月间,与熊克武相战时,死于沙场。(刘湘将军系刘文辉、刘文彩的堂侄。)

另外民国九年5月23日,上海《申报》登载:申大面粉厂王舜君,素喜摄影,于上月初,与一好友携带快照,到新闸北共和路,即前巡警总局附近的树林下,要朋友代摄一张照片,事后洗出,却有一魁伟身躯的无头鬼在旁,头在脚边,见后骇目惊心。旋为某洋行大班所知,索取原底片,洗晒放大数张,寄往外国博物院,以资研究。

更为神奇的是,当圣贤因其贤达而受到帝王的迫害时,在死无对证的情况下,诡状殊形的死尸居然破墓而出,为受冤的圣人作证,解开了案情症结。波兰的国君波肋拉,是个暴虐无道的昏君,臣民噤若寒蝉,怕得要命。唯有达尼老主教不畏强权,对其直言指责,毫不含糊。国君当场表示悔过,不久又固态复萌,甚至霸占某贵族的妻子。对这个怙恶不悛,恃强凌弱的君王,大臣们敢怒而不敢言。消息传到达尼老耳中,立刻跑到宫廷去当面斥责,要国君立即改过,否则将开除他的教藉。国君波肋拉咆哮如雷,对达尼老恨之入骨,并设计谋害达尼老。

此前,达尼老购买了一块田园,价银已交清,但业主伯多禄未立出卖文契就患病死亡。国君就唆使伯多禄的侄儿,控告达尼老霸占田产,理由是没有文契,付款无凭无据,就是“霸占”!而且此案由国君亲自审理。而唯一的证人就是业主伯多禄,他死了已经三年之久。死无对证,又有君王撑天柱地,大家认为这场官司达尼老是输定了。圣人贤士绝不会因一个赞颂而得意洋洋,同样也不会因一个挫折和刁难而忧伤。心灵已告知他们,树木春天开花结果,并不期盼赞扬;秋天落叶,冬天凋敝并不害怕责难。他们就是这世界上传播真理的人,也是同苦难和辛酸搏斗的人。他们明白,耶稣降临人间,是要捣毁骷髅堆上的宝座,拆除坟墓上巍峨的宫殿,粉碎矗立在弱者躯体上的偶像!面对无路可走的达尼老夺路而行,他闭门斋戒三天,祈求公正的上主主持正义。审理的那一天来到了,上主“祂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林前4:5),伯多禄奇迹般地从坟墓里爬了出来,穿着殓衣来到宫廷作证,他的作伪的侄儿心虚胆寒,吓得目瞪口呆。胜券在握的国君,做梦都想不到死尸破墓而出,到公堂作证破案!终因证据确凿构陷败露,达尼老胜诉,皇帝当众出丑,露出马脚。

人办不到的事,神都能办到。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正是天主的工作。感谢神!当人们无路可走的时候,还有一条通往神那里去的路;无门可进的时候,还有一个通天的门;没有任何方法的时候,还有最后的一个办法,就是祷告祈求呼号神。无论困难多么大、问题多么严重、心灵多么痛苦、自己多么软弱,只要祈求、寻找、叩门,他必定要叫我们得到,寻见,并为我们开门。不必怀疑、不必灰心、不必惧怕,有一位全能的神、慈爱的父、信实的主,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什么难处不能应付,什么需要不能得到呢?

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祈梦破案一要心静虔诚,二要析义准确。靠的是智珠转环,心有灵犀,左右逢源。否则就左支右绌,误入歧途。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里,记载一个信梦断案的县令,这个县令碰到一桩杀人案久拖不决,于是到城隍庙求梦,想得到神的启示。夜间他梦见一个鬼,头顶瓷盆,盆中种竹十多枝,青翠可爱。醒来后,自以为得到破案密码,连忙检点案卷中有没有姓祝的,因竹、祝同音。虽尽力查办,刑讯逼供,仍无线索。县令一转念,又检点案卷里有没有名字叫节的,因为竹有节。衙役一如既往,将名字中带节的那些人,苦苦熬磨各种刑具,也无线索。但受刑者已九死一生,命若悬丝,已经无法审讯了,只好以疑难案件上报,另觅杀人凶犯。纪晓岚写完这件事之后,颇有感叹地说:对于疑难案件,需要虚心研求审理,方可探究真情。若仅仅以睡梦之中的恍恍惚惚,再加上猜测,就拿来作为判案的确凿证据,是很少不出错的。(全文完)

连载三

本文标题: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十二:梦与破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