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十三:梦与善恶

—— 连载三

2023-06-07 09:05:57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网

(三)子孙之祸

圣经上说:“任何人在未死以前,不要称他是有福的,因为从他的子女才能认识他的为人。”(德11:30)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庆及子孙;同样积恶之家必有余殃,殃及子孙。子孙的吉凶祸福,与祖上为人的善恶息息相关。

据《搜神记》载,贾充讨伐吴国时,曾驻扎在项城。一天,军营里贾充忽然不见了。贾充的部下周勤,当时正在午睡,恍恍惚惚的看见一百多个公差逮捕了贾充,并将其扭成一团带进了一条窄窄的小路。周勤一下惊醒过来后,就忙去寻找,忽然看见刚才梦中的那条小路,就沿小路追寻,果然看见贾充被扭进一座府第。周勤也随机潜入进府,只见侍卫众多,府中主人严厉地对贾充说:“是你扰乱了我的家庭,你既迷惑了我儿子的心智,又搅扰我的孙子,把他们引入邪路。我暗中让任恺贬退你,你仍不退去;又让庾纯责备你,你毫无愧悔之心。现在吴国的敌寇要平定了,你又进馋言上奏朝廷,要杀害忠心赤胆的张华。如果你不知悔过自责,我马上将你杀死。”贾充见自己的罪恶桩桩件件,清清楚楚,昭昭在目,吓得磕头如捣蒜,额上流血。府官接着说:“你之所以苟活到如今,只是你护卫有功,曾做过一些好事。但惩罚要落实到你的后人头上,让你的长子死在金酒之中,幼子困死于枯木之下。与你沆瀣一气的奸佞荀勖,下场也会一样。但他祖上德行稍有深厚,所以对他的惩罚排在你之后。”府官说完后就令贾充离去。到后来他的三个儿子的死法,果如府官所说,贾谧死在钟下,贾后饮服金酒而亡,贾午死于狱中,拷问时被大棒打杀。“上主缓于发怒,富于仁慈,宽赦过犯和罪过,但决不豁免惩罚,父亲的过犯,要向子孙追讨,直到三代四代。”(户14:18)

圣经上说:“贪得无厌的眼睛,看自己所得的一份总是不够;大义的恶毒,麻木了他的心灵。”(德14:9)有一个富人名叫徐池,与徐八的住址很近。徐池看见徐八的房屋壮观、漂亮,想尽千方百计想图为己有。当初徐八并没有卖房的打算,徐池就设法引诱他的儿子去赌博,徐八因此破产,最后只好把房子卖给了徐池。徐八大怒,于是父子不活,愤闷而死。没有多久。徐池的三个儿子五个孙子,都得了重病。徐池梦见他的祖先对他说:“大祸就要临头了!你还记得不久以前得到房屋的事情吗?现在徐八已经开始报复了,他就要到地府告你的状了。”徐池很恐惧,去向天神祈祷,正要进庙的时候,看见一个乞丐,显出很震惊的样子。有人问他是什么缘故?他偷偷的说:“昨天夜里我偶然睡在殿里,梦见有人手拿状词,控诉徐池引诱儿子倾家荡产,没有想到今天就碰上徐池来祭祀,所以感到非常的奇怪。”徐池听到后,心中更加害怕。不到一年,徐池就卧病不起,眼睁睁的等死。为了贪图房屋,想法陷害,坏人子弟。离人骨肉,一定要使别人全家荡产才罢休,这样的心真是阴险啊!“上主在起初就造了人,并赋给他自决的能力;……他在你面前安放了火与水,你可任意伸手选取。生死善恶都在人面前;你愿意那样就赐给他那样。因为,上主的智慧是广大的,他强而有力,不断在察看着万物。他的眼睛注视敬畏他的人,他洞悉人的一切行为。他从未吩咐人作恶,也从未准许人犯罪。”(德15:14~21) 

与此类似的还有一件事。从前江右赵尚书,与省元常某为邻居。常有漂亮的庭院,赵因此就想法谋取,常某就写了一首诗送给他,诗上说:“天下到处是我亭,外物从来未必真。翻云覆雨成往事,明月清风冷看人。兰亭美好今非晋,洞口桃花也笑秦。园是主人身是客,圣君还有几年春?”赵得诗之后,就打消了原来的想法。比起那个徐池来,可以说是提前觉悟,转祸为福了。”(出《丹桂籍》)

穷人的痛苦往往都是物质的匮乏造成的。而富人的痛苦往往是内心的匮乏造成的。富足安康,知足常乐,行善积德,顺其自然,证悟真理,心清意宁,是一个人永恒保持幸福的根本之法。

自己作恶多端,祸及后代子孙的事决不是绝无仅有。据《玛加伯》下卷记载,安提约古王为强力推行希腊文化,对坚守信德不肯顺从他的人大开杀戒。在他残酷杀害母子八人,当杀到第五人时,此人向国王瞪着眼说:你这有死有坏的人,现今你对人有权柄,为所欲为,但你决逃避不了天主的惩罚。“你等着看吧!看祂要怎样惩罚你和你的子孙。”(加下7:15~17)一语成谶,当安提约古王气焰嚣张地回答说:“我到了耶路撒冷,必使这城变为犹太人的坟场。”岂料他刚说完这句“恨天无把,恨地无环”的巨无霸的狂言后,他的脏腑就痛不欲生,顿时从车上跌下,浑身肢体脱节错位,满身蛆虫蠕动,肌肉腐烂掉落。他的儿子也一同死于非命。(参加下9)

“上帝憎恨的事,共有六件。连他心里最厌恶的事共有七件:傲慢的眼睛,撒谎的舌头,流无辜者血的手,策划阴谋的心,急趋行恶的脚,说谎的假见证……”安提约古王可谓五毒俱全,十恶不赦,突然暴毙,殃及子孙。当他大言不惭,恶虎扑食似的要把路撒冷城变成“坟场”的时候,他满以为自己要活万岁,万岁,万万岁哩!他哪里知道世界上“没有人有权将生气保留不失,也没有人能支配死期”。(训8:8)当专权者独断独行,志得意满,气焰嚣张之时,往往因为冥冥之中,审判罪恶的定案迅速执行,而突然间遭逢横死! 而且“他们的妻子愚蠢,子女邪恶,后裔可咒骂”(智3:12)。撒玛黎雅王阿哈布就是典型的一例。列王纪上第21章记载:一个叫纳波特的人有一个葡萄园,靠近撒玛黎雅王阿哈布的宫殿,阿哈布想得到这座葡萄园。纳波特不同意,他说:“上主绝不允许我将祖先的产业让给你。”按法律,以色列人不准将祖产永久卖给他人。阿哈布因此闷闷不乐地回到宫殿,躺在床上,不肯吃饭。他的妻子依则贝耳,问他为什么心里这样忧闷?阿哈布说出了原因。他的妻子依则贝耳对他说:“你只管起来吃饭,心情愉快,我必将纳波特的葡萄园交给你。” 依则贝耳便以阿哈布的名义写了一封信,盖上君王的印章,送给纳波特同住一城的长老和官绅。信中写道:“请你们宣布禁食,叫纳波特坐上民众的首位,然后再叫两个流氓坐在他的对面,作证控告他说:纳波特辱骂了天主和君王,你们应该将他拉出城外,用石头砸死。”这些长老和官绅,果真依照她吩咐的如法炮制,两个流氓当众作证控告,众人便将纳波特拉出城外,残酷地用石头将砸死了。阿哈布就霸占了纳波特的葡萄园。

其实任何阴谋都不可能瞒天过海。电视剧里常有密谋者说的:“此事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他们以为天、地软弱可欺,不足为虑。之后有上主的话传入厄里亚先知的耳中:你下去会晤阿哈布,你要对他说,你杀了人,还要霸占他的产业吗?你对他说,上主这样说:狗在什么地方,舔了纳波特的血,也要在什么地方舔你的血。至于他的妻子依则贝耳,上主也预告说,狗要在田间,吞食依则贝耳。实在,从来没有人像阿哈布一样,受他妻子依则贝耳的引诱,行上主视为恶的事。阿哈布一听这些话,就撕破自己的衣服,身穿麻衣,禁食,穿着麻衣睡觉,……在上主面前自卑自弃表示忏悔。上主说:“他既然在我面前自卑自贱,在他有生之日,我不将此灾祸;但是到他儿子的日子,我要使这灾祸临于他家。”

在进攻辣摩特基肋阿得的战役于中,有人偶然射了一箭。射中了阿哈布,晚上就死了。阿哈布的血直流到车下。在日落的时候,人门在池塘中洗涤君王的车时,有狗来舔它的血。正应验上主所说的话。阿哈布的儿子阿哈齐雅继位为王。阿哈齐雅在撒玛黎雅,从楼上的栏杆上跌下来就病了。他打发使者去求问厄刻龙的神巴耳则步布,上主的的使者对厄里亚说:快起身,去迎接撒玛黎雅王的使者。告诉他们上主这样说:“你再不能从你所上的床上下来,你必定要死。” 接着,不甘心瞑目的撒玛黎雅王派五十夫长、带领50人去见厄里亚。五十夫长对厄里亚说:“天主的人,王命你下去。”厄里亚回答说:如果我是天主的人,愿火从天降下吞噬你和你这50人!果然有火从天降下吞噬了他和那50人。阿哈齐雅又接连派了几批人前去请求,均遭拒绝,果然如上主藉厄里亚所说的话死了。“罪人的子女,为人所憎恶,他们经常与不虔敬的人相处。罪人的子女必会倾家荡产,他们的子孙常常蒙羞受辱。子女必怨恨不虔敬的父亲,因为为了他,他们才蒙羞受辱。”(德41:8~10)

人生在世,当坚固善根,谨守心门,顺从神的公道,而摒弃人的邪恶,这才能福寿绵长,惠泽子孙!

连载三

本文标题: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十三:梦与善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