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伦理与自由


2006-08-07 09:25:57 作者:漠子 来源:信德报(第273期)

    今天,我们自由的意识越来越强烈,而伦理的意识则越来越淡化。我们似乎觉得,伦理是个束缚我们的鸟笼,让我们生命的翅膀不能随心所欲。然而,如果我们寻求自由是为了寻求幸福,那么,伦理就不与自由相冲突,因为它带给人真正的幸福。
    一个冬天,在结冰的马路上,走着母子俩。母亲紧紧地攥着儿子的小手,可那小孩不停地打“哧溜”。于是母亲嗔怪道:“怎么这么不听话!你说,要是摔着了,到底是谁痛?”如果那个小孩是自由主义者,他也许会说:“当然是我痛了,既是我痛,关你什么事?”不,怎么会关系不到母亲呢?倘若儿子摔痛了,她也会痛在心里。是的,人即是政治性动物,就无法超越那千丝万缕的关系网。你的一切情感、一切行动都或者是起因于,或者是指向他人的。从生到死,你无时不牵系着他人,亲情、友情、爱情,社会、学校、家庭,你的哪个步伐不是在这些关系,这些环境里迈出的呢?所以,你既生而为人,就注定不能我行我素。你做恶,就有人遭殃;你行善,就有人受益;你快乐,总有人高兴;你悲伤,也总有人忧心。难道不正是这些为你喜为你忧的人带给你幸福的感觉吗?
    假如你所期盼的自由是:你犯错了,不要有人来惩治;你成功了,不要有人来庆幸;你遭难了,也不要有人来安慰。那么,这样的自由真的使你幸福?不,它只能带给你孤独与失望。为此纪伯伦说:“当你的灵魂随风飘摇时,独行而大意的你极易对人对己犯错。由于所犯过错,你必须去敲承受福运之门,你要饱受冷落地稍等片刻。”其实,“你所谓的自由,正是最牢固的枷锁,尽管它的链环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使你眼花目眩……当你的自由摆脱了束缚,于是也将成为自由的更大的枷锁。而如果你对自身有所取舍,不就得以自由了吗?”。
    既然所谓的自由,反而带来更大的枷锁与不幸,那么,还是让伦理重重困锁吧!的确,人生,难道不正是因为有牵有挂、有情有爱,才变得美好,才可能幸福吗?

本文标题:伦理与自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