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职部司铎圣化日文告:让我们重新发现司铎职务的美好


2023-06-19 09:40:34 来源:信德网

6月16日是耶稣至圣圣心瞻礼,也是司铎圣化日,圣座圣职部借此机会发表文告,劝勉所有领受圣秩职务者做天主生活的见证人,同时强调教宗方济各提出的四个“亲近”是巩固今天司铎生活所必需的。这四个亲近即是亲近天主、主教、司铎弟兄和天主的子民。

Sacerdoti della Tanzania

司铎圣化日适逢耶稣至圣圣心瞻礼,“让我们默观主的圣心,我们每次感到需要祂时,就把头依偎在祂的胸前”,并“不断地汲取这恩宠与慈悲的江河。这江河从祂被刺透的肋旁流出,为的是重新发现被祝圣的司铎职务的美好,不断活出所蒙受的恩典”。圣座圣职部今年发表的司铎圣化日文告指出了上述要点,该部会部长余兴植(Lazzaro You Heung-sik)枢机与秘书长费拉达总主教在文告上签名。

与弟兄一同走上成圣的道路
文告指出,事实上,所有受洗的人“自由而喜乐地回应普遍成圣的召唤”,在他们普通司祭职中,都得到公务司祭的扶持。文告强调:“司铎的圣化与陪伴托付给他们的天主子民息息相关,即是分享他们的喜乐和希望、分担他们的焦虑与痛苦。”因此,在耶稣圣心内,“司铎学习爱他的兄弟姐妹,并与他们一起为成圣的共同目标并肩同行”;在基督被刺穿的圣心中,“司铎深知他们被天父所爱,被圣神所圣化,学习为拯救世界奉献自己”。

受祝圣者如何谈论天主?

文告继续写道,各地的教会都应向上主恳求“追随祂的圣心的圣善牧者的恩典”。在这同道偕行的进程中,整个教会“蒙召去分享天主的圣言,为信仰作真实而喜乐的见证”。“我们这些受祝圣者该如何讲论天主呢?”那些聆听和看到我们主教、神父、执事,以及平信徒谈论和见证的天主的人,他们看到和遇到的是哪个天主?事实上,天主通过圣事临在于一个团体中,藉着“其所有成员,包括领受圣秩职务者和平信徒的真实关系”变得真实“可见”。

司铎的四个“亲近”
公告最后回顾了教宗方济各指出的四个“亲近”,这是巩固今天司铎生活所必需的,是教宗在 2022 年 2 月 17 日在关于司祭职的国际神学研讨会上讲话的内容。教宗首先谈到与天主的亲近、与上主的亲密,因为只有这样,司铎“才能为他的司铎职务汲取一切必要的力量”。然后是“亲近主教”,因为对于司铎来说,服从“意味着学会聆听并牢记没有人可以声称自己是天主旨意的掌握者”,必须“通过分辨能力的艺术”才能领会天主的旨意。第三个是司铎彼此间的亲近,“它避免孤独和冷漠,倾向于耐心和能够感到彼此负责”。教宗谈到的第四个是亲近天主的子民,它“不应作为一种义务,却应作为一种恩典而生活出来”。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圣职部司铎圣化日文告:让我们重新发现司铎职务的美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