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最美的祝福

—— 西安教区第十三期夫妇恳谈周末有感

2023-06-20 08:50:08 作者:何雄涛&李桦 来源:信德网

2016年结婚前,我和大何参加了西安教区婚前恳谈会,婚前恳谈打开了我们的认知,让我们认识到男女有那么大的区别和不同,而且男女的需求也大相径庭,婚前恳谈使处在恋爱磨合期的我们对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接纳和宽容,步入婚姻后,也因为当初学习的良好铺垫,让我们的婚姻生活甜美顺利。

有了孩子后,我们多了一个身份——父母,也多了一分责任。很多时候我们为生活奔波,为家庭付出,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奋斗。在外人看来,我们依然相敬如宾,似乎没什么不妥,但心里隐隐觉得,还是缺少点什么。直到我们堂区的姊妹分享她和丈夫参加周末的经历,说好像回到了恋爱的甜蜜。我才恍然大悟,哦!现在平平淡淡的生活没什么不好,但就是缺少了恋爱时的甜蜜和激情。我们也想拥有恋爱时的你侬我侬,怀着这种“让好的婚姻变得更好”的渴望,我们参加了这次周末。

课程的设置完全超乎我们的意料,收获也完全超乎我们的意料。神父和三对夫妇的叙述,将他们独身和婚姻生活中的幸福与挫折娓娓道来,我敬佩他们竟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心情。回顾自己的婚姻生活:生气时,我只会发泄情绪,把碗碟重重的扔到水槽;把杯子使劲放在桌子上,把门摔地哐啷哐啷,伤害丈夫,伤害孩子,整个家庭的气氛冷漠又紧张。

虽然之前自己也知道要在沟通中表达感受,但始终不得要领。经过周末中不同的对话课题,一次次刻意练习在不同的对话中表达喜、怒、哀、怕的感受,终于逐渐入门了。跟着课程的内容,模仿着台上夫妇们表达的模式,我们也开始了有效的沟通,轻松、直接且有效率。尤其是在最后一天“90对90”的对话中,在教会合一的祈祷中,在分享小组点亮充满圣神的蜡烛中,我们讨论了以前从未探讨过的问题,在以前很难沟通成功的两个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我们感受到了周末的意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婚姻生活不是一蹴而就的,掌握好的方法,才能在以后的生活中起到长期且良好的作用。

周末带给我们的另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结束后的90天担保,即持续九十天对话不同的话题。我们经常心中牵挂、关心着彼此,但却因工作的不同,有交集的话题只有孩子,常常想要聊天,却不知从何聊起。而90天担保恰好提供了话题,在这些详尽的话题中,我们还有很多没有聊到,还有很多不了解彼此的想法的地方,这为我们每天都创造了共同话题,生活也因此丰富而充实,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话,真如恋爱般的甜蜜美好。

周末教给我们沟通的方法,也使我们在与子女的相处中发生了改变。向孩子明确表达自己的感受,孩子便能了解父母的心情,孩子也会模仿父母,开始表达他们的情绪,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亲子关系也变得更加良好。同时,我们也开始家庭内的祈祷,睡前一家人坐在一起,邀请耶稣到我们中间,在祈祷的平安中结束一天的生活。

总之,周末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遇见主耶稣。因为有主,我们能享受到神父和三对夫妇们无私分享给我们的这么好的资源;因为有主,我们愿意为对方做出改变,经营好天主特别祝福的这个婚姻。

诚挚邀请所有的未婚情侣们参加婚前恳谈会、所有已婚的夫妇们参加夫妇恳谈会,领受主给我们特别的祝福,让我们的沟通更加有效、真诚,让我们的婚姻有滋有味,从好变得更棒!也祝福我们所有的夫妇们都能享受婚姻圣事的甜蜜与美好!

本文标题:最美的祝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