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忆叔父


2023-07-01 22:38:29 作者:罗晓平 来源:信德网

7月1日凌晨大约3点起夜时,不由自主翻看手机,看到堂妹巧会发来一条消息,说叔父昨天在猕猴桃地里劳动时昏倒了,大脑出血,正在医院抢救,请我给叔父做台平安弥撒。我心里有点忐忑不安,立即回消息,等天明做弥撒时,为叔父做平安弥撒;早晨起床后看手机,弟弟晓军发来消息,说叔父大脑出血过多,抢救无效,已经去世了,圣名伯多禄,请我为叔父做台安息弥撒,家乡人叫到头弥撒。

叔父真的去世了,见不到我了,我也无法在人世间见到他了。我们家乡人也把自己的叔父叫爸爸,我也从小就叫他爸爸,自从我的父亲离开人世间后,在我心里他就是我的亲爸爸。我离开家乡,远走他乡前一天晚上,在家乡圣堂做弥撒前,我告诉他我的秘密,我要离开家乡4-5年时间。他的第一个反应是,那么长时间,他可能见不到我了;弥撒后,他叫我去他家吃晚饭,亲手做醪糟鸡蛋汤,晚餐后,趁堂弟军旺不在场,给了我他长期积攒的500元,我无法推辞,他叮嘱我,读书要花钱,好好在外面读书,最后一次说,他都快80岁了,可能等不到我回家了。前几天,我和弟弟晓军通电话,询问起家族里老人们的情况,弟弟说,爸爸给他说:“我可能见不到你晓平哥回家了”。真的,我们互相见不到了。

回顾爸爸的一生,他身上最大的特征就是热爱圣教会,对天主无比真诚。他是那个年代,我们家乡人们心目中,公认的信仰楷模。我后来走上修道的道路,也受到爸爸很大的影响。

爸爸名叫罗仓有,圣名伯多禄。少年时,曾经在周至教区普集若望修道院修道学习,准备圣神父,很可惜,政治发生了变化,修道院被迫解散。就像那个年代许多修道人一样,他回到了我们家乡。修道院虽然没有培养出一位司铎,却为教会培养出了一位教友领袖。由于在修道院接受了基本的良好教育,爸爸基本上掌握了圣教会的信仰道理。在家乡,在附近地区,协助神父,带领教友们热心事主,帮助神父们复兴教会。

在家乡教会开放后,是他和几位热心教友,团结广大教友们,在本堂神父带领下,修建了家乡美丽的耶稣君王堂。他长期担任家乡教会会长。当会长时,尽职尽责,带头奉献;不当会长时,圣堂里有事,他一定到场。我回家后,常常看见他在堂院里修剪花草,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堂院有点变化,我心里想,一定是爸爸干的,问别人,果然如此。对他来讲,圣教会就是自已的家。

他是家乡有名的“经师”,我到现在都不明白,他怎么能记忆那么多经文,而且念经很少用经本,整个《圣教日课》,他能背诵如流。一般堂里,都是他领经,他那悠扬动听的关中秦腔式的带韵腔调,很容易帮助人们举心向上。特别是圣体降福时,他带领教友们献的《耶稣圣心祷文》及《圣母祷文》等传统的日课经文,很能打动人心,我闭上眼睛,那个场面就历历在目。这些经文是中国教会先辈们花了好几百年,流传下来的宝贝,用中国最美的汉语,表达最美的信仰要道;是教会本地化的结晶,是传递信仰最好途径。他告诉我,他不反对新经文,但他更喜欢这些朗朗上口的旧经文。

爸爸也很喜欢唱圣歌,是少有的圣歌迷,教会传统的圣歌外,现在流行的新式圣歌,他也能学会。弥撒中,他常常跪在圣堂前面,和歌咏团一起唱弥撒。他给我说,他实在不明白,为啥有人在弥撒中,总是做哑巴不出声。

几乎几十年如一日,家乡圣堂里弥撒前的礼仪准备工作,弥撒后清理祭台的后续工作,都是他默默在做。

爸爸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学习,爱看圣书。我有时回家,和他聊天,对普世教会及中国教会发生的大事,他都知道。他喜欢看信德报,每期都认真看,而且也鼓励别人看。信德社邮递来的报纸,都是通过他的手发给家乡教友。我后来也加入信德报的文字福传工作。有一次,他鼓励我说,他特别喜欢看我写的文章,特别喜欢看礼仪漫谈栏目的文章,通俗易懂,能学习到很多知识,希望我写作时,通俗再通俗。我很感动,我也知道是他在鼓励我。

爸爸对我们家族的每个后辈,特别在信仰上要求很严,督导我们,提醒我们要爱圣教会,爱天主。教会还没有开放,就组织我们大家在地下状态一起念苦路经、念玫瑰经等。我后来有了修道的想法后,常常鼓励我,要坚持到底。

1989年过罢春节,家族里的长辈们为我举行一个简单的欢送告别会后,大家推举爸爸,亲自送我去西安大修院开始我的修道生涯。我们坐了半天公共汽车,到了西安南堂,爸爸把我交给当时西安修院院长余希峰,我记得他当时说,他代表我们罗家人,把我交给教会了,我以后就是教会的孩子了,希望院长严加教育我,希望看到我圣神父。

我后来被派遣到上海佘山修院继续读书,每次回家,他都鼓励我,要做个谦卑的修道人。我毕业在陕北毛团圣神父时,他不顾天气炎热,不顾路途遥远,租了一辆大客车,带领家乡乐队,带领亲朋好友参加我圣神父典礼,由于遇到暴雨,在路上走了两天两夜。

我圣神父结束那天,举行庆祝大会,推举他代表家族讲几句话,他只说了一句话:侄子能圣神父,他很高兴。就再也无法言语了,我心里明白是怎么回事。

我的堂弟堂妹们,在爸爸的影响和教育下,也都很热心教会的福传事业,特别是我的堂弟军旺,对教会音乐有特别的爱好,用一把小号,到处传播福音。爸爸把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信仰传递给了我们下一代。爸爸一生热爱天主,天主也没有给他特别的病苦,就在他工作时,突然间离开了人世间。他没有给儿女们添半点麻烦,临终前,没有给儿女们说多余的话,该说的早都说过了。

每次当他说,他可能再也见不到我时,我都会觉得这是老人家多余的担忧。看来这样的担忧不是多余的,我们真的在这个世界无法见面了,下次见面就是在天堂。

亲爱的爸爸,安息在您一生敬爱的主怀里吧,等候我们去天堂见您!

 2023.7.1 于罗马西笃会总会院

本文标题:忆叔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