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袁慧敏阿姨


2023-07-07 10:08:28 作者:宋云 来源:信德网

袁慧敏(加大利纳)阿姨去世了,享年84岁。

虽然之前已经知道癌症一直困扰着她,但听到老人去世的消息,还是有些不愿相信,因为不久前她还与我通电话,要给修女买书,顺便还问了2024年每日圣言的进展情况。从电话里丝毫听不出她有一点儿疲匮,耳畔仍然是她那细嫩的声音。

认识袁姨是在1997年,那时我到信德社不久。有一天,突然听到走廊有脆灵灵的声音响起,听上去完全是一位少女的声音。戴着一副眼镜的袁阿姨出现了,那口标准普通话,让我这个满嘴浓浓张普乡音(确切说是张家口坝上普通话)的人好生羡慕。

袁姨1940年4月9日出生于北京一热心老教友家庭,从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热心祈祷,热爱劳动,经常帮助做家务,照看七个小弟弟小妹妹,以减轻父母的负担。此外,生活艰苦朴素,从不乱花钱。1960年到北京电子管厂工作后,每次发工资都全部交给母亲为家中生治所用(因为只有父亲一人工作)。

1967年袁姨转到成都745厂,1983年又在石家庄无线电二厂工作,直到1990年正式退休。

信德社初创时期,石家庄李诚群、张绍林、李斌等几位退休教友知识分子参与了校对工作,当时还是铅字印刷,一本书出版周期长,校对很不容易,《圣月》《圣教日课》《默想全书》《崇修引》等一批传统圣书的再版,倾注了他们很多的心血。

袁姨退休后,由于她热心文字福传,于是和老伴张清芳一起到信德社做义工和服务,袁姨帮忙联系印书业务、校书,张老师则负责信德报的发行工作。

1996年,《天主教教理》中文版本由港台出版,信德社酝酿内地付梓,因为个别内容有争议,只能先分卷出版。1997年卷一以单行本出版,之后三年时间内以照排印刷形式,在千禧年前夕出齐了四卷本。

对于繁体字竖排版很多教友不习惯,于是信德社着手教理简体版的改版、出版合订本工作。除了编辑部、河北神学院修生帮忙校对外,大部分的业务联系、排版、校对工作都由袁姨负责。

2000年,电脑已开始普及,袁姨一直守在印刷厂监督排版,然后打印后拿回家里校对,每隔几天她都会拿着校对稿,到编辑部来咨询问题。打字时繁转简常出现错误,还有一些转换不了的字(如著—着),再加上该书内容字体变化多,唯有认真的校对才不致出现纰漏。每每看到她在书稿上工工整整的校勘标号,都会让我感慨不已。

因为信德社搬迁到市郊,加上年岁逐年增大,袁姨和张清芳老师慢慢退出了信德社的工作,但他们一直对信德社给予关注,需要帮助时从不迟疑。

袁姨是个热心肠,她特别关心教会青年的婚姻,在教友间为适龄青年牵线搭桥,寻找合适的另一半,应该最少有十多对组成了美满家庭。

她关心女青年教友的身心健康,为此专门学习了比林斯计划生育法,到各堂区办学习班进行宣传,使不少教友家庭解除了婚育的困扰。

袁姨虽然收入不高,但她一直爱心满满,给老人院、残婴院捐钱,给贫困家庭的孩子交学费,给生病的贪苦老人钱物帮助等。她经常给神父修女买书订报,特别是《每日圣言》出版以来,她每年都会给外地修女购上一些。

去年遇到圣言出版延迟,她一次次打电话给我,不断询问出版时间,并嘱咐我千万要给她留几十本。但因为印刷数量只有3万本,仅能给她预留10本,她很是着急,一再要求至少再给留10本。当她得偿所愿后,一再表示谢谢,并把两处修女的地址发给我,要求尽快寄出。

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袁姨仍惦念着他人。回忆至此,心中顿时生出发对袁姨的敬意!

最后一次见到袁姨是在一个教友开的足疗店,袁姨由女儿陪着做足疗。虽然在同一个城市,但因为不在一个教堂参礼,好久不见,我们谈了将近一个小时,袁老师就那么一直站着。我打趣说,看这精神头儿,再活二十年没问题。袁老师笑着说,一切随天主圣意吧!

袁姨特别热衷恭敬耶稣圣心和圣母圣心,在她的推动下,信德社出版了敬礼耶稣圣心和圣母圣心的小册子,至今仍很受欢迎,间接地推动了神长教友的热心敬礼。

而耶稣也没有忘记祂对儿女的承诺。袁姨蒙召升天的的日子在耶稣圣心节前夕(2023年6月16日),这岂止是一个巧合。

在我们身边,像袁姨这样的教友不在少数,他们将信仰融于每日的生活当中,把爱送给予无数的人,默默奉献,热诚待人,以教会为家,以基督徒为荣,一生心愿只为主活。这样的人生,活得纯粹,活得通透,活得精彩!

朝圣于米兰大教堂

在巴黎拜访沙百里神父


本文标题:怀念袁慧敏阿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