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高级乞丐


2023-07-27 15:01:24 作者:罗晓平 来源:信德网

大概是七十年代初期,我们家乡常常有来讨饭的乞丐。通常情况,他们会一手柱着一根打狗棒,一手端着一个讨饭碗,身上斜挎一个帆布包。他们一般来我家的时候,我妈总会多给他们一个馍馍,还会给他们半碗白面粉。妈会对站在旁边的我说,乞丐有可能就是耶稣。我那时候小,听不明白妈说的话。

长大后,乞丐见多了,大多时候也没有多大的怜悯心了,偶尔也会给他们一点小钱。有时看见乞丐,会躲着走开。心里常常想,求天主保佑,我这辈子千万别沦为乞丐。

我家情况还可以,算是不愁吃穿的家庭吧。父亲是村上的干部,收入可以;妈妈算村上有本事的女人了,勤劳理家,家里八口人的日子,过得相当滋润。我后来喜欢修道当神父,爸妈也不反对。而且比较顺利地圣了神父,生活在太平盛世,常常想,我这辈子不会当乞丐的——乞丐与我本人不会有关系。

但是,有时候不由自主地会想起,我在上海佘山修院读书时院长金鲁贤主教讲的话:“天主给我的神恩就是讨钱,我就是一名高级乞丐。这次出国讨钱,成绩相当不错……将来你们当神父,当主教了,为了教会的事业,也会当高级乞丐的……”原来主教为了在上海光启社印弥撒经书与日课,印他翻译的耶路撒冷版本新约圣经等书籍,去瑞士募捐了。他也告诉我们,向别人开口募捐要钱的滋味很难受,但是为了教会,他愿意做这个高级乞丐。

我在榆林教区毛团做本堂神父的时候,身不由己也沦为高级乞丐。我给大家分享这个故事,是想让现在的弟兄姐妹及后来的人明白,教会这棵大树的成长,浸透者先辈们的血汗泪水,希望能激励今天的我们,更好地去建设今天的教会!让我来给大家分享我这次当高级乞丐的故事吧!

1997年春节过罢,王主教发来调令,让我离开我很喜欢的堆子梁堂区,去当时榆林教区中心毛团当本堂神父,并且告诉我,刚刚祝圣不久的杨槐神父,除了负责教区的财务工作及修女院的教学工作,也会帮助我做这里的牧灵工作。我也知道反对无效。王主教当面解释,调我到毛团做本堂神父,主要是为了让我给修女教书,她们需要一位神学教师。我就这样心不甘情不愿地上任了。

毛团天主堂地处靖边县东坑镇西北5公里处,毛乌素沙漠南端。村里大约有3000多教友,加上周围各村,总共大约有8000多教友。这里之所以能成为当时教区中心,除了教友居住密集外,一个主要原因是这里是马明德神父的家乡。马神父是教会开放后,三边一带最有威望的牧人。他也是以这里为他的大本营,开始复兴三边教会。经过他多年的悉心牧养,毛团的教友素质普遍比较高,主日天进堂的教友也比较多。每一年过圣诞节、复活节,马神父在这里举行礼仪,三边好多教友,就会云集在这里参加礼仪,人山人海,蔚为壮观。可以这样说,在七十年代与八十年代,这里就是三边教会的耶路撒冷。后来也就慢慢形成了榆林教区的中心。1994年,我也是在毛团堂被王振业主教祝圣为神父。王振业主教及他的助理童辉主教,后来也常住在这里,带领整个陕北教会。王振业主教高瞻远瞩,除在陕西神哲学院培养教区的神职人员外,也成立自己的修女会,希望她们未来能成为陕北教会的有生力量。

1994年,罗神父由王振业主教手中领受铎品

罗神父与为之上课的修女们

罗神父在毛团做本堂时,与童辉主教等人合影,右一为香港柯毅仁神父

1994年,罗晓平神父晋铎时毛团的老堂

我到毛团上任后,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修女院的教学工作上,主讲天主教教理与中学语文课。我配合杨槐神父的修女院教学工作,杨神父配合我堂区的牧灵工作,在管理教区财务上,他是财务主任兼出纳,我是教区会计。我们在一起,有一段很美好的合作经验。

但我心里还是更多牵挂我的堂区建设,特别是堂区的硬件建设。这里的圣堂可能是教会开放后最早在马神父带领下修建的,当时的经济能力真的很有限,圣堂很是简陋,堂面由于年久失修已破烂不堪。最大的缺陷是教堂没有钟楼,不像个教堂样。圣堂里面的跪凳,也歪歪斜斜,没有几个好的。由于两位主教常驻这里,各级政府人员常来,还有外界的客人来往也很多。我希望在我任职期间,能够尽力改善一下圣堂的面貌,让毛团堂像个主教临时座堂的样子。

分两步进行,第一步首先把圣堂里面的跪凳换成新的。这个花费不是很大,毛团有位老医生高尚义教友,愿意出一笔钱,做这个善工;我也发动别的教友捐了些钱,那年圣诞节前,跪凳就做好了,而且是三边一带的好木料榆木。

第二步要修建钟楼,工程初步预算款大约五万元。在那个年代,这实在不是一笔小额数字。堂区账面上,只有几百元而已。那时,这里的教友生活很艰难,主要依靠种地维持生活。我初步估计本堂区教友捐款最多两万元,另外的三万元需要我走出去当乞丐,向兄弟教会求援。我从来没有做过这类工作,我也意识到其中的艰难。需要放下身段,需要接受各种为难,需要接受别人的冷言冷语。为了这个工程,我要去体验一下当高级乞丐的滋味!

第一站,我去了银川。银川教区,过去与三边一带是一个教区,称为西南蒙古教区。那个年代,榆林教区与银川教区常常举行联合避静神功,我就是1994年两个教区在毛团联合避静神功结束后,被祝圣为神父的。而且刘静山主教当时也在场为我覆手。我记得很清楚,我圣神父结束后,他拉着我的手,鼓励我说,现在教会很缺少神父,希望我好好为教会工作,然后,给我了80元钱作为贺礼。并且说,以后工作有啥困难,去银川找他。

我在靖边坐上西去银川的大巴车,一路上欣赏着沿途的大漠风光。看到牛羊成群,在草原上奔驰;看到滚滚的黄河,咆哮着向北流去。我的心情也很激动,鼓励自己说,别怕,银川教友会欢迎我的。

我是周六下午到达银川天主堂的,本堂神父和刘静山主教热情接待了我。在晚餐的时候,我有意识多喝了两盅白酒,这样胆子可以大一点。晚餐结束后,等别的神父们离开后,我给主教说明了我这次来银川的目的,希望他明天主日弥撒中,能为毛团修建钟楼工程发动教友捐款。刘主教很为难地说了很多话,银川教区这几年修建教堂,靠银川教友捐款;外地教区修建圣堂,也来银川募捐。提起要向教友捐款的事情,就很头疼。主教说的都是大实话。最后主教说:“明天十点的主日弥撒,我身体不舒服,就不做了,请你做吧!你在弥撒中,向教友说明一下情况,请教友们捐献,能捐多少是多少吧!我估计不会少于2000元吧。”最后分别时,主教再三嘱咐,好好准备一下明天的道理,讲道时态度要谦卑点,大概就会多捐点。这大概都是他老人家过去当高级乞丐的经验之谈吧。

第二天,我超常发挥,不管是讲道,还是弥撒中的咏唱部分,都觉得很顺畅。而且整个大堂,坐满了教友。整个礼仪气氛,让我感到很放松,没有一点紧张感。我讲完募捐道理后,全堂教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弥撒结束后,我端了一个小盆子,站在大堂门口,出堂的教友踊跃捐款,恭恭敬敬,把钱放在盆子里。最后清点时,正好5000元,是个整数。我内心充满了无比的喜悦。我在回毛团的路上心里想,原来当高级乞丐是这种感觉。

第二站,去上海。那年夏天,上海佘山修院在上海金泽举行校友聚会,我也被邀请。同学们毕业后多年不见,现在都圣了神父,见面后都格外激动,格外亲热,有说不完的知心话,彼此分享当神父的酸甜苦辣,彼此邀请去自己堂区传经送宝等方面的话。在聚会临分别的前一天,我告诉了几位在南方牧灵的我的老同学,我目前正在修建圣堂钟楼,希望他们能帮点忙。不说不知道,说后我很惊讶,他们的日子比我还艰难,也都说他们堂区现在正在修建啥大工程,需要几百万的资金,也正在发愁,头发都愁白了。我怕他们在我面前当高级乞丐,也就不敢多说了。我也知道,那个年代,正处于中国教会建堂高峰期,各个地方都需要资金,都不容易啊!我原以为,有神父会邀请我去他们堂区,就像我在银川一样,在弥撒中,自己开口向教友捐钱,很可惜,没有这样的机会!也有神父给我分享他当神父经验说,我们都是给主教打工的,主教给钱,咱干事,主教不给钱,就别揽那么多活儿。我觉得神父讲得也是实话。

就在我临离开上海的前一天晚上,在上海教区房地产办公室工作,我的老乡兰建胜神父邀请我一起去散步。问我目前在堂区做啥工作,我告诉他我目前正在修建的圣堂钟楼工程,我半认真半开玩笑地对他说:“你身边有用不完的钱吗?捐给我吧,我现在真的需要!”他说没有问题,他身边正好有一笔钱。有一位医生的母亲,临去世前留下5000元钱,告诉儿子,希望把这笔钱捐给贫穷地区的教会,或者帮助在那里工作神父的生活费用,或者帮助那里的圣堂建设。这位医生把这笔钱给他,希望他能找到这一位帮助对象,但是希望兰神父不要透漏他和母亲的姓名。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啊!这样,我在上海又找到了5000元钱!我也明白,这是天主让我受尽各种难堪之后,为了不让我失望,给我的希望。

回来后,我也去本教区张家畔堂区去募捐。在王建民老先生和马明德神父的外甥女赵小丽姐妹的陪同下,走进教友家里,许多教友伸出了慷慨的双手,帮助毛团堂这个大工程。

很可惜,修建工程还没有完全结束,西安李笃安主教就给我发来邀请函,请我去西安大修院教书。我只好把后续修建工程托给了我的继任人杨槐神父了。就这样,依靠本堂区教友的奉献,在各地教友的帮助下,我们修建起了毛团堂钟楼,使它气势恢宏地站立在塞北大地上,成为榆林教区那时候的一面旗帜,激励着陕北的天主教会!

如今的毛团天主堂

1998年9月,我到了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开始了我的教书生涯,在那里一呆就是23年有余。这样就再也没有机会当高级乞丐了,感谢天主,有这个当高级乞丐的机会好,没有更好……

2023.7.25   暑假于遥远的他乡

本文标题: 高级乞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