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跨山越海找到“祢”


2023-11-20 08:25:51 作者:杨娜 来源:信德网

我生于长于一座鲁南小城。小城不大。在城北一个大院子里,有座旧旧的天主教堂,印象中里面好像偶尔有穿着黑衣服的人,既神秘又幽深。那座教堂距我姥姥家也就几百米。姥姥家离我家隔着一道街,对于一个在姥姥家长大的孩子,旁边的戏院、五金厂、印刷厂都是我们玩耍的好地方,但是那座教堂却从未进去过。

后来,慢慢的长大了,年轻的心总会接纳新的事物,试着接触过其他宗教信仰,但最终不了了之。大约就是同时期,一位本家大嫂走进了我的生活,她是一位天主教信徒,经常给我讲她的一些神奇的感受,比如她有一天突然想见圣母,跑到教堂见到圣母妈妈就痛苦流涕,我觉得这好像有点傻,以及她说话会经常说感谢主赞美主,我又觉得好啰嗦。她也曾劝我信天主教,却也没说出必信的理由,所以我不为所动。她也曾说自己很后悔,没能做修女,我就更不理解了。虽然我对她给我灌输的信仰无动于衷,但是我至今记得那年圣诞节我和朋友第一次去教堂,她笑的十分开心。

这就是在一个小城市,一位小姑娘曾经生活的点滴,生来感性而又固执的性格,接触过不同的宗教信仰,因为没有触及灵魂肯定过也否定着。不出意外,我的人生好像很平淡,建立一个普通的家庭,过着普通的日子。

世事无常。

我的至亲在国外突发重病,我必须前去照顾他。人啊,在遇到了自己能力不能解决的事情,总会找一个依靠,可是那个时候我可以依赖谁呢?那就是中国人一直说的老天爷吧!在万米的高空上,十几个小时的行程,我不断的向神求着,让我的亲人恢复健康吧,或者让我来替代他吧,觉得高空那是距离神最近的地方,他应该能听到我的乞求吧,我们虽不完美却也善良,怎么忍心让我承受这样的痛苦呢?

落地后首先面临的难题是房子,为了防止感染,病人必须要有独立的空间,那种一室一厅不适合我们,而独栋住宅又特别贵,焦头烂额之际,一位留学生带我去一位神父创立的机构,机构是为了给来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提供价格相对便宜的公寓,神父那里恰好有一套三层的房子可以提供给我。初次见到神父,他八十多岁了,散发着贵族气质,高高的瘦瘦的,他没有说多少钱可以租给我,而是让我选择一个我可以承担的价格,我毫不犹豫的说400欧元(这是那种一室一厅的正常租金)。后来我才知道,我们的水电气也包含在400欧元里,这样算来大概真正的房租也就200欧元左右。

神父非常非常的好。

他的家里给了他一些遗产,但作为神父,他本身没有配偶和子女,即使让家族其他人继承,总有一天这些遗产就没有了—因为遗产税很高,如果用这些房产作为起步,做成一个帮助留学生的慈善机构,这机构就相当于永生,同时还能解决就业。人的生命再长,终会有去世的一天。

他在40岁左右的时候,近40年如一日的维护机构运转,拥有40多个单间,8套公寓,很多留学生,甚至留学生的后代都因此受益。后来他告诉我们他的家族中每一代都会出一位神父,上一辈神父是励志做中国人的雷鸣远神父,我那个时候也百度过雷鸣远神父,不知什么原因,当时的网上的资料并不多。

我们入住后神父经常来我们家里,每当我喊他“father”,他都是高兴的左右点一下头,露出孩子般开心的笑容。他经常来看望我们,家里需要添置的电器他也一一置办齐全,需要维修的地方,他也会亲自带人来维修,神父特别喜欢中国人,他会说你好,也会说“爷爷”。他说在他们的语言了,爷爷是个不务正业的意思。神父送给我们很多信仰的礼物,有一个梵蒂冈博物馆的挂件,一个1913年的十字架,还有带着教宗照片的蜡烛,现在我想那个时候的他,是多么希望天主能眷顾我这弱弱的异国女子,他不辞劳苦开车带着我的亲人去一座邻国的教堂朝圣,据说那座教堂很多有重病的人都去求健康,我们和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他在竭尽所能的帮助我们,几乎每天我都可以看见他的办公室晚上十点多才熄灯,那个时候他才开着车回家。真的是一位平凡人中的伟人,我在他的身上感受到慈祥博爱、乐于助人、忘我付出的精神,当时我想,神父这么好的人都信仰天主教做了神父,我有什么理由不去信赖天主教呢?这也许就是天主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

他关爱这里的每一位留学生,不仅提供生活的帮助,神父每个主日上午都会给信仰天主教的留学生做弥撒,后来他也邀请我去他的教堂,他的教堂在一座大教堂的旁边,第一次去的时候,他带着我从大教堂里面穿过,教堂里有好多穿白衣的人在弹琴歌唱,也有人把目光看向我,我当时特别紧张,但是神父就在前面骄傲的走着,是的,我感觉到他的骄傲,他不急不快的走着好像在向所有人宣告我的到来,我跟在后面,刹那间我好像变得圣洁,气氛因为我的紧张也庄重起来,就像他在把我领进天堂的感觉。

可是遗憾的是,我当时听不懂,经常打盹,等到唱阿肋路亚和互祝平安的时候才会醒过来,现在想想十分后悔,当时也没有好好的学习天主教知识,没有事事依赖天主,后来才没有好的结果,不过现在回看我所经历的一切,天主都是在缓缓的引导我,他允许我远离他,但是过后又会用一根线把我再拽过去。我在国外没有领洗,在国内过了好几年后遇到我的代母才领洗,领洗后又多年经常不进堂,经常进堂后发生很多事情,改变了我也改变了我的代母。大概天主也知道我这么极具灵性而敏感的人,只能是我自己发自内心的信,才会心甘情愿,脚踏实地的信赖他。

我有那么多的缺点,我不明白天主召叫我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我不去国外遇到神父,遇到和中国渊源深厚的雷鸣远神父的亲人,大概我就没有现在这么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有一天晚上,想到自己思想上犯过的一个错,觉得耶稣是用这个事情要我谨记,以后我会遇到很多这样的事情,不要且不能再犯这样的错了,大概是我这愚昧的人能顿悟,感觉耶稣在改造我历练我,耶稣很高兴,感觉他在旁边像看着一个顽皮的小孩子,微微笑着说,这才是刚开始呢,你还没有成为我想让你成为的样子。

本文标题:跨山越海找到“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