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十五:梦与婚恋

—— 连载六

2024-02-06 08:08:37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网

(五)神护真爱

真爱使人愿意为所爱的人付出一切,即使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感天动地的真爱必然得到神的护佑。

1

南宋临安府的钱塘门外,住着一位乐姓人家,本来是当地的绅士,因家道中落,在钱塘门外开了一个杂货铺维持生计。乐家生有一个儿子名叫乐和,三岁时就被送到舅舅家寄养,舅舅家的隔壁是喜家,后来乐和就在喜家开的学馆里上学。

喜家有一女儿名叫喜顺,比乐和小一岁,两个孩子同在一个学馆里读书,常有大点的学生开玩笑说:“ 喜乐和顺,姻缘天定。”两个孩子一开始不明白什么意思,长大后听了这话很是高兴,并私下暗定终身。后来学馆关闭了,乐和被父母接走,离开了舅舅的家,喜顺也在深闺专心女红,两人自此再未见面。

时隔三年后的清明节,舅舅家里请乐和一道去扫墓,也趁机游览西湖。游西湖的人很多,临安府有个风俗,但凡湖船在清明这天任凭游客上船,不收任何费用。青年男女在游船上时可以互不回避。恰巧喜家一家人也来游湖,同乐和都在一条船上相遇。此时的喜顺,娇艳如花,出落得更加迷人。

两人三年不见,今日相会又惊又喜,两人相距有一桨多的离,不能说话,只是四目相对,微微送笑,眉目传情。直至傍晚才各自散去。乐和心念喜顺,题诗一首:

“嫩蕊娇香郁未开,不因蜂蝶自生猜。他年若作扁舟侣,日日西湖一醉回。”

乐和将此诗写在桃花笺上,想送给喜顺,可在喜家门口等了几天,一直没有机会传递。他听说潮王庙的神很是灵验,便买了香烛果品前去祈祷,希望今生可与喜顺牵上红线,做得鸳鸯。拜了三拜,乐和拿出纸钱在炉里焚烧,不料桃花笺从袖中掉落,恰好被炉火点燃。

乐和急忙去抓,拿到手里一看,整首诗烧得只剩下一个“侣”字。一看侣是两个口字,“此乃吉兆!”乐和大喜!出了庙,见碑亭内坐着一位老者,衣冠古朴,容貌清奇,手中折扇上写着“姻缘”两个字。乐和上前作揖,问道:“老翁尊姓,可算姻缘吗?”老翁笑着回答道:“本老汉姓石,算得姻缘。”老者问了乐和生辰八字,掐指一算,然后说:“你的姻缘是熟人。”乐和说:“我正想去向一个熟人提亲呢,不知道能不能如愿?”老汉把他领到八角井旁,说道:“你未来的妻子是谁,八角井中自会显像。”

乐和闻言,手扶井栏向内张望,只见水面平如明镜,一个二八年华的美女映在其中,紫罗衫、杏黄裙,正是喜顺!乐和心中大喜,哪知老者在背后一推,一下跌进井中。乐和大叫一声,猛然惊觉,原来靠着石碑睡着了,是一场梦。再看石碑,上面刻着潮神名叫“石瑰”,唐朝时石瑰捐钱筑坝防水,不幸落水而亡,死后被封为潮王。乐和心想:“梦中所见老翁就是潮王?若真是如此,姻缘可定!”

回到家,乐和就与父母商量去喜家提亲,可父亲却说:“结亲讲究门当户对,我家虽祖上为官,但今时不同往日,喜家有钱有势,我们前去提亲,就怕自取其辱。”乐和闻言,又缠着母亲求舅舅,可舅舅说的与父亲一般无二。乐和大失所望,自此,前来有说亲者全都拒绝,发誓等到喜顺出嫁后再图自己的婚事。事有凑巧,这边乐和立誓不娶,那边喜顺红鸾不照,统统拒人于千里之外。转眼又是三年。

这年到了八月观潮的时候,金国使者来宋,朝廷安排大臣陪使者观潮。当天,钱塘江边上搭彩铺毡,大摆宴席,江面上有战舰巡逻,更有弄潮者数百人,热闹非凡。四面八方来观潮者无数,乐和一早就穿好行装,沿着岸边寻找喜顺。人头涌涌,他没有找到喜顺,却看到了喜顺的奶娘,于是一路跟踪,终于在一席棚里看到了喜顺一家。

乐和不敢靠得太近,又舍不得离得太远,只得在席棚外驻足,目不转睛的盯着喜顺。紫罗衫、杏黄裙,此时的喜顺美丽非常,如梦中水井中一般模样!正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喜顺抬头恰好看到乐和,二人四目相对含情脉脉。                          正在这时,人群喧闹纷乱,大喊,“潮来了!潮来了!”接着就听到山崩地裂般的吼声,数丈高的潮头一涌而至。高悬的水墙直打到岸上,一下掀翻席棚,众人见势后退。喜顺心思痴迷在乐和身上,当潮头扑过来时,她一下慌了神,脚下一滑,被卷入浪潮中。乐和见状大惊,也跟着扑进水中,可浪头太猛,水流汹涌,也被卷入水底。此时的乐和,只见一座宫殿灯火辉煌,香烟缭绕,门前匾额上书着“潮王殿”三个大字。乐和走进去,看见之前那个在梦中算命的老翁,当即跪倒在地,求救喜顺一命。老翁说:“今日成全你俩!”老翁说完,就有侍者从殿内领出喜顺,原来喜顺也在这里,两人大喜过望,紧紧相拥!

此时,喜家夫妇急于救女儿,不惜重金求救于人。湖面上几十个弄潮人,竞相打捞,忽然见浪头中出现紫罗衫,急忙去救。哪知托出水面时,竟是两个尸体。只见喜顺与乐和脸对脸、胸对胸,抱得很紧,分不开也唤不醒。此时,乐和的舅舅也赶了过来,大哭道:“儿生不得吹箫侣,死后当成连理枝。苦啊!”

喜顺父亲闻言,十分奇怪地问道:“何出此言?”舅舅将乐和三年前执意求亲,又立誓不娶的事说了一遍。

喜顺父亲抱怨道:“乐家也是官宦门第,况且俩孩子青梅竹马,何不早说!只要能叫醒这两个孩子,我情愿把小女嫁给乐和。”于是众人高声共唤,半个时辰后,乐和与喜顺渐渐有了气息。不一会,乐和睁开眼睛说:“岳父岳母不可言而无信!”

话毕,喜顺醒来,见他两人毫无困倦疲惫之态,众人叹羡说:“是神在佑护。”两家当天就定了日子。吉日一到,便举行婚礼。

婚后,乐和夫妻备了三牲祭礼,到潮王庙拜谢。后来,乐和连科及第,夫妻俩幸福美满。一对多情的的少男少女,若非天帝护佑,就会变成一对为情而死的悲剧!

直到现在,杭州一带地方祝福婚姻之事,还常用“喜乐和顺”四字。

正是:少负情痴长更狂,却将情字感潮王。钟情若到真深处,生死风波总不妨!

2

真情与深爱是不可小觑的力量,二人强于一人是一回事。但要知道,两者结合起来,再与神联合就更加强大!“两人同眠,都感温暖;若孤独一人,怎能暖和?若一人抵不住一人,两人就能抵住:——三股绳不易断。”(训4:11~12)这个“三”,分别代表着神、丈夫和妻子。这三者形成的密切关系,是不容易破碎的。这个“三”的神力不仅仅属于热恋中的青年男女,生活中生死相伴,刻骨铭心,不离不弃的已婚夫妇也在其内,她们深入魂魄的爱,也同样受到神的庇佑。

《玄怪录》里有这样一则记载:唐代饶州刺史齐推,将女儿嫁给了湖州参军韦荟。长庆三年(公元823年),韦荟被调任别处,于是只好把怀孕的妻子送回娘家。父亲齐推给女儿安排了一个房间。到了快要生产的日期,齐氏看到一个顶盔戴甲的人,扛着斧子大声怒喝道:“我是梁朝的陈将军,在这个房间居住已久,你竟敢在这里生孩子,弄脏房间!”说着就举起了斧子。齐氏乞求道:“我是一个俗人,不知道将军在这里,请给我点时间,马上就搬出去。”陈将军恶狠狠地说:“如果不搬,就死路一条!”

丫鬟们没看到将军,只听到齐氏哀求的声音,看见齐氏汗流浃背,精神恍惚。齐氏让丫鬟去报告父亲,要求搬到别的房间。行武出生的齐推,素来不信鬼神,而且执拗倔犟,坚持让女儿住在原来的房间,就是不让搬!

到了夜里,那个将军再次出现,怒斥道:“你原来不知道我在这,可以宽恕,现在知道了还不搬走,就不能原谅!”说着又举起斧子。齐氏再次哀求:“我一个女子不敢抗拒神明,是父亲倔强不允。请允许我延迟到天亮,立刻搬走。”

东方刚刚发白,齐氏就让婢女打扫另外一个房间,准备搬走。齐推正好过来,得知原因后很生气,责打婢女,女儿落泪请求也不允许。他说:“这是临产正气不足产生的幻觉,哪有什么鬼灵精怪!我要亲自守在这里给你壮胆。”

当天晚上,齐推让人在房间里彻夜点上蜡烛看守,自己在门口搭了床铺。半夜时分,忽然听到齐氏惊叫,齐推赶快进入房间,看到女儿已经头破血流,没有了呼吸。他万分自责,后悔自己固执己见。但是已于事无补,只能把齐氏的尸体停放在另外一个房间,再派人去通知女婿。

说来也巧,韦荟因为公务出了差错而被罢官,他从另外一条路回来,没遇到报信的人。在离饶州一百多里的地方,忽然看到一所房子的门口有个女人,非常像妻子齐氏。他对仆人说:“你看到那个妇人了吗?怎么这么像我的妻子?”仆人说:“主母是刺史的爱女,哪能到这种地方?”韦荟又仔细观察那个妇人,越看越像齐氏,就催马来到门口。妇人却进到门内,但是还半掩着院门。韦荟心想,看来真是认错了,就转身离开。而那个妇人又从门里出来呼喊:“郎君,怎么不来见面就离去呀?”韦荟下马,看到对方真是妻子,就惊讶地询问缘故。

齐氏含悲忍泣诉说了惨死的经过,又说道:“我很普通,有幸和郎君结成连理,平时尽量做到贤惠,有心和你白头偕老,却被恶鬼所杀。我到阴间查看了簿册,我本应该还有二十八年的阳寿。现在有一种方法可以救我,但困难重重,郎君能去办吗?”

韦荟说:“夫妻本就应该同舟共济,两个人就像一个人。现在失去了一半,让我怎么活下去呢?只要有救你的方法,就算赴汤蹈火,我也在所不辞,你把方法告诉我吧!”齐氏说道:“这个村子东面几里远有个草堂,里面有个田先生在教孩子们读书。这个人虽然面相丑恶,却是个能通阴阳的异人。你恭敬地去哀求,他会有办法帮我复生的。只是这个人性格古怪,事先必然会骂你、打你、侮辱你,郎君千万要忍住。”

韦荟要立刻前往,让齐氏上马。齐氏落泪说:“我现在成了鬼,你骑马都追不上我,事情紧急,就不要互相谦让了!”

于是,齐氏在前面像风一样飘行,韦荟用力打马勉强跟上。到了田先生草堂,齐氏再次叮嘱,然后消失不见。韦荟到了草堂,学生们说先生去吃饭还没回来。等了好一阵,才看见一个戴着破草帽,穿着木屐的人慢慢走来,模样丑陋,衣衫邋遢。学生们说:“这就是田先生。”韦荟赶快上前行礼,先生回礼说道:“我是一个村夫野老,教几个村童识字混饭吃,官人这么恭敬,实在不敢当!”

韦荟跪下哭泣,说了妻子遇害的事,请求拯救。先生说:“我是一个愚人,学生们打架我都断不了案,何况是有关生死的大事?”韦荟跪地不起,田先生发怒道:“你是不是疯了?不要在这里胡说八道,赶快走开!”说完径自进了草堂。韦荟跟进屋内,再次跪地哀求道:“我妻子实在死得冤枉,请您可怜可怜她!”

田先生对学生们说:“这人肯定是个疯子,你们把他赶走。”村童们围上来对着韦荟的脸吐唾沫,然后又踢又打。韦荟不敢擦去唾沫,忍痛听凭山野村童拳脚交加。先生又让弟子们把他拖出去,众村童立即把韦荟推倒,拉着脚拖出门口,他再次爬进来磕头。这样反复了三次,先生摆摆手让学生们离开。其实这是在试探爱的深浅,情的厚薄。学生散去后,先生对韦荟说:“你为了妻子甘心受辱,真是个有情义的人。你的事我已经知道,但是来晚了,齐氏的尸身已经腐败,为了你的一番难得的真爱,我尽量想想办法吧!”

先生在桌子上摆好一个香炉,让韦荟跪在桌子前。等韦荟抬头,田先生不见了,却出现了一个黄衣人,带着韦荟向北走了几十里,来到一座城市。城中有座宫殿,门口有几百个手持兵刃的卫士。稍等片刻后,里面有人喊:“传湖州前参军韦荟。”进到宫殿里,看到一个紫衣人威严而坐,定睛一看正是那位田先生。韦荟刚要诉说冤情,一旁的小吏喊道:“去西廊写状纸。”到了西廊,有人递上纸笔,韦荟借机问田先生是什么人,小吏说:“是王。”递上状纸后,王者一声令下,把凶神恶煞的陈将军拘来,当堂杖责一百,发配东海。

据史威登堡说,一些在人间作威作福横行霸道的官吏,凌虐百姓的旧习难解,到了冥界也想称霸一方,结果往往倒栽渊壑地火。这位跋扈飞扬的将军,不守冥规,霸占住房,扰人清静,击杀生孕产妇,结果受到严法峻刑,放逐蛮荒之地,永死之谷。和那个罪孽深重的恶魔阿斯摩太一样,因屡次破坏别人的婚姻,在遭逢天谴时,仓惶逃窜到埃及的内陆去躲藏,天使辣法尔随之追去,把这个危害人间的妖孽,捆绑在那蛮烟瘴雨的荒芜之地,永远不许再回来,属永死之魔!

王又对众属下说道:“齐氏身躯已经腐败,即刻前去修补。”小吏回禀:“已经无法修补。”王说:“齐氏寿禄未尽,如果不能还生,有违天理,现在该怎么办?”小吏再次回禀:“可以用聚魂的方法使她复活。”

所谓“聚魂法” ,就是肉体腐朽,灵魂无依托。可以用断魂胶把魂魄粘合到一起,就可以和生人无异。只是再次死后,没有尸体。”大王召来齐氏,问她是否愿意“聚魂”,韦荟和齐氏都很高兴地答应。于是,小吏领来七八个女人,都和齐氏一模一样,鬼卒把这些人推到一起,合成一个人。又有一个鬼卒端来一碗浆糊样的东西,在齐氏身上涂抹了一遍。便完事大吉。于是大王派黄衣人把韦荟夫妻带出去,走了不远,韦荟跌倒醒来,发现自己还跪在桌子前,田先生仍然坐在桌子后面。他对韦荟说道:“尊夫人的尸身还摆放在刺史府中,赶快捎信,让你岳父给女儿下葬。另外,这件事一定要保密,如果被齐推知道,对他很不利。”

韦荟写信让仆人捎去,说齐氏已经复生,让齐推把齐氏尸身赶快下葬。齐推看到信后,非常惊骇,完全不相信会有这种事。但还是把女儿入土,然后派人抬着轿子去接韦荟。

韦荟带着齐氏回到刺史府,齐推看到女儿真的复生,又惊又喜。韦荟再次去拜访田先生,但已经人去屋空,原来田先生是专为拯救韦荟夫妇而来。齐氏饮食生育和活人没什么区别,只是坐轿子的时候,轿夫感觉不到重量。

冯梦龙对这则记载点评说:“情之至极,能动鬼神。假使韦生无情者,齐女虽冤,不复求见,田先生亦必不肯为之出手。天下冤苦之事,为无情人所误者多矣。悲夫!”

连载六

本文标题: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十五:梦与婚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