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羊年谈羊


2003-01-15 09:06:02 来源:信德报(第174期)

    以色列原为游牧民族,与羊的关系非常密切,所以圣经中提到羊的地方很多。
    羊的肉可食,奶可饮,皮可衣,故为以色列人的一大财富。其次,羊的最大用途是充作祭祀天主的牺牲品。羊的种类虽多,但希伯来文中均有其独特的名称。
    羔羊是圣经中提及最多的一种。如果用作祭品,至少应是出生八天以后的公羔羊,早晚各献一只,安息日加倍。其次,各种节日也应向上主祭杀一只。另外,象征喜乐,以色列善良、受虐待、代罪羔羊,以及胜利等意义的羔羊。在《默示录》中羔羊一词就用了28处之多,当然所指的是耶稣基督,也就是洗者若翰所说的“天主的羔羊”。
    在人类历史上最先向天主祭献的祭品就是亚伯尔奉献给天主的羊,也是天主所悦纳的。在数字方面最多的一次是撒罗满王祝圣圣殿时,曾祭杀了十二万只羊,当作献给天主的和平祭。另一次,是撒罗满登级时,人民曾以一千只公羊和一千只羔羊献给天主作全燔祭。希则克雅王在庆祝无酵节后与民同乐,赐会众七千只绵羊,送首领们一万只绵羊。约史雅王重修圣殿后,赐给百姓绵羊山羊三万只,作为逾越节的祭品,管理圣殿的主管送司祭们两千六百只羔羊,送肋味人五千只羔羊作为祭品。足见羊在祭献天主时的重要性了。
    牧人与羊的关系非常密切,所以在以色列历史上与古代中东各地,均将君王长官喻为牧人;司祭也比作牧人。此外,天主也自称为以色列的牧者;而耶稣基督更以牧人自居。以后管理教会的宗徒们以及后世的主教们都被称为牧人,他们的训导文字称为牧函。
    圣经中提到羊的地方共有七百七十四次。(江苏/李雨清)

本文标题:羊年谈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