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亚洲福传大会】与会神学家指出教会未能提升社会的精神生活


2006-10-25 09:22:01 来源:天亚社

    【天亚社•香港讯】出席“亚洲福传大会”的香港代表鼓励本地教友持续福传。
    由亚洲主教团协会福传办公室主办的亚洲福传大会,十月十八至廿二日在泰国清迈召开,主题为“在亚洲宣讲耶稣的故事:一个生命和信仰的庆典”。
    香港教区派出十八名代表出席,其中汤汉辅理主教获邀请担任探讨长者议题的分享嘉宾,慈幼会士韩大辉神父则在大会上演讲。
    神学家韩神父十月十三日对天亚社说,大会安排他于十月廿日就“耶稣在亚洲宗教中的故事”为题发言。这位慈幼会前任中华省会长说,他将讲述有关耶稣的故事与其它宗教故事的关系,以及在宗教交谈中,宣讲耶稣故事的重要性。
    谈及香港教会的传教工作,韩神父表示,虽然本地“享有宗教自由”,而且“进行宗教交谈时没有遇上障碍”,但教会却未能使俗世社会更重视精神生活。
    他解释,现代人视宗教是个人的事,与社会群体生活无关。社会普遍以一个人的生产力来衡量他的素质。他续说:“当人们着重物质利益,把精神的需要搁置一旁,这就是本地教会一个很大的挑战。”
    他指出,香港教区由二零零三年十月至零五年五月举办“福传年”后,参加慕道班的人数增加,他认为这反映出本地人需要“精神食粮”。
    他以比喻说明福传技巧的必要:“耶稣的故事是材料,我们是厨子。无论材料如何有益,厨子得按照客人的口味做菜。”韩神父现为宗座神学院院士及亚洲主教团协会神学关注办公室成员。
    教区的十八人代表团中,有九位是神父及修女,其余的都是活跃于教区福传工作的教友,部分更是福传年工作小组成员。
    教区曾委任“香港天主教教友总会”组织一个廿八人工作小组,推广及统筹为期两年的福传年。在零四和零五年的复活节,教区共迎接了四千五百位新教友。
    另一位代表区加培(Gabriel Altamirano Ortega)神父对天亚社说,宣扬福音是普世教会的工作,亚洲不同地区的教会可以互相学习,而香港亦可以跟其它亚洲教会分享传教经验。
    这位墨西哥外方传教会会士说,香港人生活忙碌,几乎连陪伴家人的时间也没有。他说:“当你邀请人们学习教理时,有些人会表示宁愿赚钱。”他承认福传工作变得困难。
    在香港服务十五年的区神父认为,本地教会投放了很多资源在内部事务上。堂区善会多顾及自己团体的需要,为堂区教友安排活动,但是“忘记了出外传福音”。
    这位圣玛加利大堂主任司铎说,很多香港人还没听过耶稣及《圣经》,“我们不是为自己而存在,我们是福传工具,要继续耶稣的工作”。
    教友总会前任会长黎育辉对天亚社说,亚洲教会虽然有很多共通的地方,如处于多宗教的环境中,但各地始终拥有不同的特色,福传大会让他们互相分享和学习。
    本身是宗座教友委员会成员的黎氏相信,福传要由自己身边的人开始。她建议:“我们要在家庭或工作场所中播种,加以跟进,将收到更理想的效果。”
    教友总会执行秘书关爱华认为,亚洲不仅是耶稣诞生之处,亦是很多宗教信仰的发源地,她相信耶稣临现于不同的宗教和文化中。她对天亚社说:“希望在彼此身上看到耶稣的临在。”
    她表示,教友总会把亚洲福传大会的祈祷文翻译成中文,呼吁本地教友特别为大会祈祷,又把大会主题曲《传颂主的爱》配上中文歌词,分发到各堂区,让教友能在聚会中咏唱。
    关氏说,香港教区代表将于十月廿六日的教友总会评议会中,分享参加这次福传大会的经验,并透过堂区代表把大会的信息带回堂区教友。
    根据《二零零六年香港天主教手册》的资料显示,教区现有六十八名教区司铎及二百廿一位修会神父,服务廿四万本地教友,及逾十万在香港工作的菲律宾籍家庭佣工。
    (译自天亚社英文新闻HK01279.1415期2006年10月18日

本文标题:香港:【亚洲福传大会】与会神学家指出教会未能提升社会的精神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