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无玷圣心一定胜利


2006-11-21 10:38:33 作者:依丽莎 来源:信德报(第283期)

——访陕西三原教区兰哲一神父

    笔者于今年暑期有幸拜访了三原教区的兰哲一老神父。这位年已八旬,德高望重的老牧人,回首往事慨叹不已。谈起已过去半个世纪的铎职生涯,那凄风苦雨至今历历再目。十五年的监狱及劳改岁月使他终生难忘,但老人家却说:“我坚信圣母的许诺!坚信圣母无玷圣心一定会胜利!”

    “你在母胎中,我已选定了你,请跟随我!”
    兰神父1928年4月15日生于陕西富平县华头兰村一虔诚老教友家庭,12岁时,于耶稣君王瞻礼日,在祈祷中蒙主恩召起意修道,随后入陕西高陵县通远坊圣母无原罪修院。1955年7月24日晋铎,随后即成为三原教区茨林村本堂神父。
    那时候,宗教运动如狂风暴雨,各种针对天主教人士的批斗、游街接连不断。当时的情景为他这位年仅26岁,且刚刚接受司铎之职的年轻神父来说,仿佛一下子从光明美丽的天堂掉进暗无天日的地狱!
    “主啊!你在哪里?”黑暗痛苦中,他含泪向深爱着的主哀祷、哭诉……
    1965年5月15日兰神父被以“反革命”的罪名逮捕了!当时被捕的除兰神父以外,大部分都是修女,另外还有两位修生,即西安教区双庙会的高玉坤和三原县黄毛寨的梁文书,他们都是品学兼优、出类拔萃的好学生。
    1965年5月15日,多么神圣的日子啊!因为它不但在圣母月中,而且还是一个特敬圣母的日子———瞻礼七!回想往昔岁月,兰神父激动地说,那绝不是巧合!而是圣母特别的看顾!记得被捕的那天早上,来了一班的人,用粗绳反绑并给他戴上手铐,当时他心中很镇静,把自己的一切交托给圣母,坚信圣母无玷圣心一定会胜利,他坚信他,在圣母的日子进狱,也要在圣母的日子出狱!他先后两次进礼泉县监狱,后又被解送到泾阳县监狱。最后一站,是他生活了最久的监狱———西安红庙坡的国民党战犯监狱度过。当时在那里关押的有:刘亚尔米达院长、谢宝琳、刘加琳、张悦雅、胡方济、宋清贞、李崇谦等修女,还有李笃安、余志毅神父。但大家平时都不能彼此交谈,只有在放风时能远远地望着,用目光来传递彼此的鼓励与安慰。每个号子里关四、五个人,除每天两次放风外,吃喝拉撒全在屋里,兰神父说自己当时病倒后差点被饿死!

    “奇妙救恩终生感激,化险为夷我心敬畏。”
    回想起监狱生活,有两件神奇的事令兰神父至今难忘,常常感念天主及圣母的莫大恩惠。那就是在礼泉监狱中,一次因他质问行刑者自己身犯何罪,什么时候能出狱时,而被责打,双手被紧紧地反铐起来。兰神父心中不禁暗叫圣母可怜,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就在当夜,他的双手竟能从铐子里抽出来!休息一夜,白天再放进去。同号子的人都非常震惊!
    另一次也是在礼泉监狱期间,那时,他常被拉去游街,被迫挂着“反革命”的牌子在礼泉的药王洞、叱干、赵镇等地,召开的万人大会上被公开批斗,还有被雇用的人在会上揭发他的罪行,说他毒害青少年,成立反动组织,里通外国,有电台等。有一次连续几天的批斗后,他镇静、沉默、安祥的风范使那些批斗者恼羞成怒。他们要刑讯逼供了,但就在准备给他动大刑时,忽然,附近的电力厂发生火灾,他们不得不停止行刑而全力救火。兰神父也因此保全了双腿。

    “风在吹,雨在下,有主同在不害怕!手相牵,心相连,慈母护佑到永远!”
    1972年11月12日,陕西省礼泉县的文革小组给他下达了刑事判决书,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1965年5月15日至1980年5月14日),除七年监狱外,其余时间全部劳改,先发配到西安青砖厂,每天做砖、背砖。后来又被运往陕北煤矿挖煤,日子更为辛苦。但在那里却有天主特别的恩赐,他见到了志同道合的“战友”们———龙德寿、赵玉立、余志毅、李镜峰、李本笃、马文道等神父和杜前进、范生华教友。大家相见喜出望外,虽然不能高歌欢唱,却能以喜悦的眼神相互问候、鼓励,传递上主的慈爱与力量!
    1979年8月15日圣母升天节,兰神父被无罪释放!在这个上天下地欢欣鼓舞的庆节,天主藉着圣母的手赐给他忠贞的爱子一份美妙的恩典!在特敬圣母的日子他重获自由!仰视蓝天,俯视绿地,劫后余生的他,回首人生路苍茫,岂止热泪两行?
    谈起出狱后的生活,兰神父感慨万分,他说长期的教难的确影响很大,大部分教堂被拆毁,有些教友背了教,有些教友虽没有背教,但不敢教子女信教。当他回到自己的堂区———茨林村时,有许多教友都不敢明显地接近他。终于在他经过近乎三十年的不懈努力,这里重建了一座雄伟壮观的天主圣殿!分别成立了男、女乐队,也培养了许多小孩子成为优秀队员。每个主日教友们欢聚一堂参与弥撒,并有修女教唱圣歌,组织学习分享圣经。圣堂内侧供奉着一尊圣母无玷圣心塑像,兰神父不但自己每日在圣像前赞美、感谢圣母,而且常常以亲身的经历教导教友们热心恭敬圣母、依靠圣母,做圣母的好儿女。
    谈到将来还有什么打算时,兰神父信心百倍,开心地说要建一个堂区阅览室,并且近期图书就会运回来,他要让教友们过更丰富的信仰生活,更热心事奉天主,也更多多地恭敬赞美效法圣母!因为恭敬圣母一定能得天主的宠爱,在任何患难中都屹立不摇,能更稳妥地走救灵魂、升天堂的道路!

    读完《圣母无玷圣心一定胜利》一文,我们为兰哲一老神父的事迹深深感动。为此,本报呼吁热爱文字福传的读者们与本社携手,共同捐款,为老神父的堂区建一小型图书馆,大约需要5000元。汇款请寄到本社,并在附言栏注明“为茨林堂区”。

本文标题:圣母无玷圣心一定胜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