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承德教友避静剪影——来自草原坝上的信息


2007-01-05 10:08:34 来源:信德报(第288期)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是河北省第一大的县之一,属承德市,位于河北最北部。在近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蒙、满、汉三个民族。早在清朝时期,康熙皇帝就钦点此地为皇家打猎和练兵的场所,即———木兰围场。天主教传入是在清同治二年,历尽沧桑,一路走来,由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11000多人。李景星老神父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天天骑着毛驴,为主的福音奔波于塞罕坝的上下。尽管如此,但仍无法满足教友们的信仰需要。这里的环境比较闭塞,教友们的文化相对落后,对天主的认识也只是从来自祖辈们的口头传承。当中国大地到处掀起学圣经、传福音的热潮时,这里的教友们还在等着神父打电话叫他们进堂赶大瞻礼。
    这一现象令现任本堂赵云辉神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赵神父经过多方面的考察和学习,决定举办避静班来提高教友们的信仰素质,这一想法得到了教区长李守山神父的大力支持和鼓励。
    2006年夏天,赵神父在围场县山湾子堂区开始修建教友避静中心,并特意从廊坊请来了经验丰富的李宝富老师为教友带避静。
    圣神的风吹进了古老的木兰围场!

No.1 重拾父爱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得永生。”(若3:16)
    11月1日,山湾子教堂避静中心落成了,11月2日带避静的李宝富老师来了。
    赵神父开始给围场各个教友聚居点打电话,请他们来参加避静。不通电话的地方,就找人捎信,甚至神父自己亲自开车去接,但教友们的反应却很冷淡,有些教友对神父说:“神父,你要是盖房子缺了钱,我可以给你捐点儿,去避静,我没空。”一腔热血的赵神父面对教友们的冷淡,哭了!教友们虽然祖祖辈辈信天主,却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信仰生活,爱天主,却根本不知道爱人才是爱天主的具体表现。
    11月4日,在神父的央求下,150名老教友碍着面子来到了山湾子教堂。开始入静大祈祷了,一曲《神的殿荒凉》终于把教友在外流浪的心收了回来。接下来,李老师以“天主是爱”为中心,用圣经生动而详实地演讲了天父是如何在生活中与我们相遇,并无微不至地关怀、照顾着我们,甚至将自己的独生子———耶稣给了我们,且为赎我们的罪而残死在十字架上!当赵神父扮演耶稣扛着沉重的大十字架时,教友们紧锁的心扉终于打开了。生活的艰辛和痛苦,伴随着悔恨和感激的泪水流淌了下来……不孝敬老人的儿媳抱着婆婆哭了,多年不说话的仇家相拥而泣;更可喜的是,几十年不办告解,不领圣体的教友,领了和好圣事。

No.2 在基督的爱内

    “这是我的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一样。”(若15:12)
    李老师用周宏的《赏识教育》和“装肓人”,让教友们透过生活进行了一次换位思考。爱的种子立刻就发芽了,教友们都排着队踊跃上前发言。他们都公开表示,以后一定要用赏和爱来经营自己的家,赏识孩子,赏识丈夫,爱上妻子,爱上公婆;更有很多的教友还表示以后不再打麻将,不再醉酒,要腾出时间来陪孩子,读圣经,并去帮助村子里那些老弱病残和无人照顾的人……
    在爱的大博尔山顶,人们开始设计新生活的美好了!

No.3 爱在盛开

    为期四天一班的避静很快就结束了,开始不愿意来的教友,出静后却又不愿走了,有的索性住到教友家,当了第二班的旁听生。于是,一连四班的避静,由第一班的150人,到第二班230人,到第三班的330人,到第四班的500人。更令人振奋的是,有近100多的教外人也来参加了避静!很多的教外人只是听说天主教堂开学习班了,就跑来听,教室人满了进不去,就站在窗外听,其中有一位教外人在窗外下顶着风雪和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一连听完了四班的课,并捐献了100多斤粉条给避静的教友吃。
    由神父最开始寻找教友,到神父央求教友参加避静,到最后劝教友回家等下次再来参加,因为教室容不下了。
    “圣神降下来了,圣神像鸽子一样从天降下来了!”教友们带着天父儿女自豪的笑容,迈着轻盈的步子走出了避静中心。他们不再为生活的艰辛而沮丧,也不再为内心的罪恶感而担心灵魂是否能够得救。他们开始用属灵的眼睛去欣赏大自然,欣赏天父所赐予的一切美好。他们更伸开了爱的双臂,去拥抱生活,去创造幸福!于是,德肋撒姆姆善会、方济各·沙勿略善会纷纷宣告成立!为了使自己的村庄更美好,并因着李老师讲的环保知识的启发,在神父的倡导下他们以各堂口为单位,还定出了自己的植树节。
    圣神降下来了!圣神从天上降下来了!古老而蒙神恩的木兰围场不再沉睡,圣神的爱火已点燃,圣爱的玫瑰已绽开!

No.4 教友感言

    我是山湾子的一名教友,今年28岁。这么多年以来,为了改变所谓的贫困生活,我天天在忙碌奔波,在繁忙中几乎忘却了自己还是一位教友。忘记了天主,遇到困难就自暴自弃。
    直到这次参加了避静,我才真正地找回了自己。是天主把我从忙碌中拉回,是天主把我从“贫穷”中找回,我悔恨自己曾犯下的罪过;是慈爱的天父把我从痛苦中找了回来,让我真正地认识了我们的救主耶稣为我们罪人所遭受的苦难,是他的仁爱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我要把我以前所犯的罪,作为我的警钟,时时提醒自己———要真心事主,爱众人,爱自己的家人,做一名合格的教友。同时,我也真心希望慈爱的天父能赐给我圣宠,让我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去爱天主,爱世人;用一颗平和的心去看待世间的每一件事和每一个人。我要把我从避静所得到的福音传扬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天主。
                      ———王耀辉

    通过这次避静,我深深地体会到,该怎样做一位真正的基督徒,怎样去传播天主的福音。
    耶稣今天给出了答案:“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福音就是耶稣,耶稣就是福音的全部;耶稣说的话,做的事,给予我们一切的教导就是福音;跟随耶稣吧,相信他讲的一切、做的一切,耶稣就是我们一切的希望。
    有主带领我们,有圣神指导我们,有圣母陪伴我们,我们还有什么可恐惧和逃避的呢?求天主赏赐给我们一颗火热的心,让我们去战胜邪恶,驱逐诱惑。抬起头来,勇敢地面对我们的天主父,让我们以自己的行动,向一切受造物宣传天主父的福音。
                       ———张学民

本文标题:承德教友避静剪影——来自草原坝上的信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