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每一个刚出世的婴孩都带着天主的笑容”


2007-01-09 06:42:1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消息)1月7日主日是耶稣受洗节,当天上午,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西斯定圣堂中主持了隆重的弥撒,礼仪中并为来自不同国家的13名婴孩付洗。教宗在讲道时勉励婴孩的父母亲以纳匝肋圣家为纯朴、和谐家庭的模范。弥撒后,教宗又照例举行了主日念三钟经活动。

    这台庆祝耶稣受洗节的弥撒,在美丽的西斯定圣堂中,在13名婴孩柔弱的哭啼声的陪伴下进行。教宗在讲道时强调了每一个婴孩的诞生都是一件独一无二的事,它为人们带来天主的笑容。教宗这样说:
    “每一个刚诞生的婴孩都为我们带来天主的笑容,并邀请我们承认生命是天主的恩赐,是需要怀着爱来接纳并随时随刻小心保护的。”教宗指出,天主把每一个孩子托付给他的父母,而建基在婚姻基础上的家庭则是生命与爱的摇篮。教宗于是告诉大家,纳匝肋的圣家是纯朴、忍耐、和谐的教友家庭的楷模,他并勉励受洗婴孩的父母和所有的家庭,不要忘记他们的见证和表样,来协助他们子女在人性和精神自由上的成长。
    教宗在谈到路加福音中的记载时说,耶稣在约旦河受洗后与天父谈话,他不仅为自己也为所有的人祈祷。这时,天开了。教宗指出,这件事令大家明白我们越是因圣洗圣事与耶稣共荣,我们上面的天空也越要为我们敞开。教宗继续解释说,圣洗圣事是加入天主的家庭。他又引用第二篇读经中圣保禄的话说:我们借着圣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礼而获救。圣洗圣事不仅是一件灵性的事。人的灵性关系到他整个的人,包括他的身体和灵魂。教宗也谈到水是圣洗圣事的一个重要记号,并说,我们因着领洗而成为天父和教会的子女。最后,教宗勉励受洗的婴孩的父母教导子女祈祷,并令他们感觉到自己是教会中的活跃成员。此外,教宗也说,天主教会要理是令他们信仰成长和向子女传递信德的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13名由教宗付洗的婴孩中,有1名是瑞士卫队指挥官的儿子。
    在共念三钟经活动中,教宗向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友们谈了耶稣受洗节的意义。教宗指出,初期教友团体非常重视耶稣受洗这件事,不仅因为它清楚且完美地展示了天主圣三的奥秘,同时也因为从受洗开始,耶稣展开了他在巴勒斯坦的公开职务。教宗解释说,耶稣在约旦河受洗是他在十字架上受血的洗礼的预兆,是救主实现救赎人类全部圣事性活动的征兆。教宗于是谈了基督的洗礼与我们的洗礼间的密切关系。他说:“我们在圣洗圣事中进入了基督的奥体:教会中,我们和他一同死亡,正如保禄宗徒多次重复的,我们穿上了他。领洗所给我们的任务是要聆听耶稣,信他,信服地跟随他,承行他的旨意。”教宗说,这样,每一个人都能成圣,正如梵二大公会议说的,这是对所有领洗的人的召叫。

 

本文标题:“每一个刚出世的婴孩都带着天主的笑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