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话说谦卑


2007-01-09 11:19:38 作者:严青 来源:信德报(第288期)

    谦卑是一种美德。然而,何谓谦卑呢?
    胸无点墨的人,即使极认真地向世人说:“我这人不会写什么文章。”这不叫做谦卑,只能叫实在。
    胸无大志的人,即使极认真地向世人说:“我这人没有什么本事。”这也不能叫谦卑,只能叫坦率。
    上讲台的人,在发言之前来一句,说:“我水平有限,讲得不好。”这也不是叫谦卑,只能叫客气。
    在托付面前不敢接受的人,于是说:“我能力有限,担当不起。”这也不是叫谦卑,只能叫信心不足。
    在夸奖面前,对夸他的人说:“你们过奖了。”这也不是叫谦卑,只能叫社交套语。
    真正谦卑的人,就是人子耶稣。“他虽具有天主的形体,并没有以自己与天主同等,为应当把持不舍的。”(斐2:6)这才是谦卑呀!伯多禄这样评论耶稣,说:“他受辱骂,却不还骂;他受虐待,却不报复,只将自己交给那照正义行审判的天主。”(伯前2:23)真正谦卑是在受到不公的对待时,不在怒吼,不用自己手中的权柄报复人,不以辱骂还辱骂,只将自己托付给天主,由天主来审判是非。
    真正谦卑的人,在荣誉面前拱手让人。因为他看见一个更美荣誉,就是天国。所以,谦卑的人不骄不躁。他想得辽阔的天国,所以不狂妄。因为他地位高,所以不藐视处下的人。因为他有着真才实学,所以他不嫉妒人。
    真正的谦卑,乃是豁达、柔和、善解人意、悲天悯人、爱人如己;“不可心高妄想,却要俯就卑微的人。”(罗12:16)。于是,他就成了谦卑的人子,他是完美人性的典范,他也是撒旦生命里所没有的东西。
    那些从天主得着大权柄的人,如果以谦卑为怀,不以地位高而目中无人的人,天主必会给予更大的权柄。耶稣基督教训我们:“谁若愿意在你们中间为首,就当作众人的奴仆。“(谷10:44)
    圣马丁神父曾经到他的教区去探望过一个清扫马路的清洁工。当时那个人生病了。
    “有没有人来看过你?”神父问清洁工。
    “有的,格莱斯顿大臣来过。”清洁工答道。
    “他是英国财政大臣呀?你怎么这样荣幸蒙他来看望?”神父惊奇地问。因为一个大人物竟然会比他先来看望一个小人物,这太令神父惊讶了。不过,格莱斯顿大臣也居住在这个教区内。但神父还是不理解他为什么要来探望一个生病的清洁工。
    “他是你的亲人吗?”
    “哦,不。”这个清洁工回答道,“这不奇怪。其实,每天他路过我打扫的马路时,他总是和我打招呼。这样,当我没有按时扫马路时,看不见我,他当然会问我的同事,然后我的同事告诉他:‘他病了。’于是,他就问我的地址,将它记在纸上,后来,就来看我了。”
    “那么,他来这里都做了些什么?”神父又问清洁工。
    “他给我念圣经上的话,并且为我祈祷。”清洁工自豪地回答神父。
    格莱斯顿大臣的这种品格多么伟大呀!对一个地位卑微的人表示关怀,并且始终这样去做。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一种精神啊!

本文标题:话说谦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