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的手


2007-01-22 09:25:06 来源:信德报(第290期)

    在意大利中部郭撒毛丽小村庄的一座圣堂里,供着一尊古怪的苦像。隔着玻璃框架,可以看到苦像上耶稣的左手没有手指,腹部有个布满伤痕的窟窿,右小腿自膝盖以下都破碎了。太奇怪了!看到这苦像的人都禁不住要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管理员笑着回答说:“在这村镇,只要提到这苦像,人人都会告诉你,那是‘德国人的苦像’。”德国人的苦像?那就更奇特了!我们央求管理员把这故事说来听听,可是他竟将我们引向对面的一间小咖啡屋。
    童颜白发的咖啡馆老板,朗声大笑着欢迎我们,并愿满足我们的好奇,他开始说:
    这是1944年6月间发生的事,在我的小店铺里,我供奉了一尊十字苦像。那时候,有一小队德军驻扎在村子里,上校罗恩·亨利很讨厌意大利人,他个性很坏、脾气又大,不但常白喝咖啡,还对我们吼叫、叱骂,甚至欺负我们,大家都很怕他。
    一个星期五的傍晚,他走进小店。起先,只自个儿玩着牌,接着满口秽言粗语,咒骂耶稣基督,我们不懂他为什么乱喊乱骂,但心里都很害怕,这个瘦皮猴(他的绰号)在疯狂中什么事都做得出来。突然,他怒气冲冲地站起来,整个小店一片肃静。瘦皮猴掏出手枪,对准墙上的苦像连续击出四枪:第一枪打在苦像左手的手指上,第二枪穿过右膝盖以下的小腿。其余两枪则射向腹部的右边,另一边的石膏也纷纷飞扬起来。每射出一枪,他就狰狞地狂笑,并谩骂着受到惊吓、夺门而逃的人。然后,他走近苦像,咳出一口痰吐在上面,一边诅咒、一边离开。这一幕惨剧除我之外,只有他的司机乔治看到。这个可怜虫最后落得什么下场呢?天主的手重重的压在他的身上。
    八天以后,司机乔治带他前往翡冷翠,汽车闪电似地飞驰在高速公路上,忽然出现四架美国轰炸机如老鹰捕食般低空绕在汽车四周。后来,两架飞机走了,其它两架则俯冲而下,乔治赶忙停车逃走,躲到旁边的小桥下。这时,瘦皮猴却做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选择,他像石头般地竖立在汽车旁,他是想充英雄或是被吓坏了?第一架飞机冲下来,枪声随着响了起来,子弹穿过他的左手,手指飞了;另两颗子弹打进他的右腹部,炸了一个大洞;第二架飞机也开始射击、瘦皮猴已经蜷曲在汽车旁,第四颗子弹则射入他右膝盖的小腿部。
    飞机扬长而去,乔治跑过来,看到他已在弥留状态中:左手指全没有了;血从腹部涌出;右小腿不见了;瘦皮猴已经不能说话。乔治盯着将死的人,只听到他喊着:“苦像!”一位神父看到整个情景,走近伤者,俯身在他头旁,伤者的汗水涔涔滴下,神父听到一个声音说:“天主的手!”他看到这受伤者艰难地画了一个十字圣号。咒骂过天主的亨利在天主的手下,如同在吾主十字架旁的右盗一般诚心悔改了。
    渎圣的行为和随之而来的惩罚,传遍了整个意大利。人们找出了已被弃在杂物筒中的苦像,请神父祝圣后,将它安放在一个有玻璃罩的绣匣中,供信友们敬礼。特别是每年六月的第二个礼拜五,来朝圣的信友们在满地花香和不断的礼炮声中,欢跃地绕村游行,圣歌及祈祷声响遍了村中每个角落,显示着人们对天主的虔敬。
    咖啡馆的墙上,至今仍留有四颗子弹的痕迹。在本堂神父的许可下,人们仍能看到由乔治亲手签字的证明文件。天主之手的处罚,是一个大圣宠,代表公正与仁慈并行。亨利以手枪打伤了苦像,最后表示了忏悔,而我们呢?我们往往是以“精神”打伤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也不知忏悔!
    吕瑞英  摘自《社会文萃》

本文标题:天主的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