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圣多玛斯的理性与信仰,为中东呼求和平,为癞病日呼吁


2007-01-30 10:54:0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元月二十八日星期天中午,在带领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的各国信友颂念三钟经的时候,向他们谈了三件事,即教会大圣师多玛斯‧阿奎那的哲学和神学思想,为黎巴嫩和中东呼求和平,以及为癞病日呼吁。
    元月二十八日是教会纪念伟大的圣师,生活在中世纪的圣多玛斯‧阿奎那的日子,教宗说:“圣多玛斯凭着他所得到的哲学和神学特恩,提供给我们理性和信仰彼此和谐的有效模式。在人的这个精神层次里面,理性和信仰因着彼此相遇和对话,而各自完美地实现了自己。根据圣多玛斯的思想,人的理性在最适合表达自己的辽阔空间中悠游活动。如果人贬抑自己,只想到物质和可经验的事物,他无异把自己排拒在有关生命、有关自己和有关天主的大问题门外,并因此变得贫乏不堪”。
    教宗指出:“信仰和理性的关系对当代西方世界主流文化是个严肃的挑战,正因为如此,敬爱的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才写了一道阐述《信仰与理性》关系的通谕。最近我在里根斯堡大学演讲时,也谈到这个问题”。
    教宗强调:“事实上,现代科学的发展带来无数积极的效用,这些都应该受到肯定。可是我们也必须承认,只把可以经验的事物当作真实的这种倾向,乃是对人类理性的约束限制,并因此制造了大家都公认的唯理主义和唯物主义并存的可怕精神分裂症…为此,我们迫切需要以新的方式,重新发现向天主圣言和向天主完美的启示耶稣基督敞开胸怀的理性。基于这个理由,如果信仰和理性彼此相会、互相对话能够发挥自己的极致,为何两者要恐惧对方?其实,信仰假设理性,并使理性完美;而理性在受到信仰的光照后,能够找到提升自己认识天主、认识精神事物的力量。理性向信仰的内容敞开大门,一点也不会失落什么,相反地,信仰要求理性自由地和有意识地予以支持”。
    关于信仰与理性,教宗最后说:“圣多玛斯以深远的智慧,能够与他当时的阿拉伯和希伯来思想建立成果丰富的对比关系,也因此他被奉为始终合乎时宜的天主教与其它宗教和文化对话的导师。圣人知道如何展示基督信仰中理性与信仰的美妙综合,这样的综合是西方文明的宝贵资产。今天,为了与东方和南方世界的伟大传统文化及宗教进行有效的对话,也必须从这个资产汲取内容”。
    教宗结束说:“让我们祈祷,使基督信徒,特别是在学术文化界工作的人士,都知道表现他们信仰的理智,并在爱的对话中为信仰作证。我们借着圣多玛斯、尤其是借着上智之座圣母玛利亚的代祷,向上主求得这样的恩典”。
    接着,教宗为黎巴嫩和中东的局势呼吁,他说:“这几日暴力又回来血染黎巴嫩。为了坚持自己的政治立场而走这条路,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为亲爱的黎巴嫩人民我感到无限的痛苦。我知道许多黎巴嫩人陷入绝望的危机,被正在发生的这一切迷失了方向。我引用黎巴嫩宗主教斯费尔枢机的话,严厉谴责兄弟互相残杀的现象”。
    教宗呼吁说:“我和斯费尔宗主教及其它的宗教领导人士同心呼求天主帮助,使所有的黎巴嫩人民都能够、也愿意携手合作,使他们的国家成为真正共同的家,超越各种足以阻碍真正照顾他们的家国的自私自利态度。我也再次激励黎巴嫩基督信徒作各不同团体间真正对话的推动者。愿黎巴嫩之母保护你们”。
    巴勒斯坦的加沙地带也重新燃起暴力,教宗不忘向那里的居民表示关切,他祝望追求公义的意愿能够超越其它意图,并重拾和平的道路,以化解彼此的歧见和紧张局势。
    元月二十八日这一天也是世界癞病人日,教宗向全球病患致意,保证为他们祈祷,并祝望他们获得适当的医疗,合乎人性尊严的生活条件,早日康复。教宗提到莫洛凯岛癞病人使徒真福达米盎神父和为癞病患者努力不懈的拉乌尔‧福勒罗先生,并嘉许勉励从事协助癞病患的人士的慷慨与奉献精神。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圣多玛斯的理性与信仰,为中东呼求和平,为癞病日呼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