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面对痛苦你快乐吗?


2007-04-12 13:53:09 作者:刘庆艾 来源:信德报(第298期)

    让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痛苦。痛苦在词典中解释为:身体或精神感到难受。从信仰的角度说,可以认为是天主的试炼。
    我们可以没有痛苦吗?回答是肯定的,可以!前提是你必须是在天堂里,在天主内。其它情况下,痛苦是肯定有的。耶稣都避免不了,你我血肉之躯,肯定是在所难逃了?
    面对痛苦,耶稣曾忧闷的要死,曾三次在山园祈祷;在面对痛苦时他说:“但不要按我的意愿,而要按你的意愿。”面对痛苦,耶稣非常愿意和我们吃这饼、喝这杯,心甘情愿的一步步走向哥耳哥达,那时他是平安的,甚至是喜乐的,因为痛苦舍一已之身,换来的是我们所有人永远的生命。
    痛苦来自哪里呢?是来自肉身吗?“人不能只靠面包生活,也靠天主的圣言。”是来自世俗吗?“你们应先寻求义德,其他的自然会加给你们”。是来自魔鬼吗?“魔鬼是撒谎者之父,他不睡不昧,如狮子般巡游,找人吞噬。”你对待他人是否真诚,还是为了隐藏一个小谎(小错)而一错再错。是来自天主吗?耶稣说过:“劳苦负重担的人,到我这里来吧,我的担子是轻松的,我的轭是柔和的”。是来自他人吗?他要求我们不计算别人的恶。是来自自己吗?耶稣训诲:“玛尔大,玛尔大你为了许多事操劳,可是重要的只有一件。”归根结底,原因在于我们的灵魂是天主的肖像,来自于超性的,终向也是天主,那么天主是什么呢?天主是爱,那么什么是爱呢?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家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你想一想,爱的内容你做到了多少?你有几分爱,你就有几分天主;你在天主内越多,爱人越多,你的快乐就会越多,而内心的平安也就越多。爱的不当,甚至不爱都是痛苦的源头,溺爱不明,比如原祖亚当他知道那禁果不能吃,可只是怕厄娃不高兴就也吃了,他爱的却不够智慧,不够理智。
    面对痛苦,我们可以选择痛苦,也可以选择快乐!天主给了我们理智和自由意识,那么具体的该怎样选择正确的真正的平安、喜乐、希望呢?下面有三种面对痛苦的选择,你来决定你应走的路吧!
    第一种:满眼老是痛苦,只看见十字架,却看不到复活,自己已经很痛苦了,那么,大家一起痛苦好了,不能懂十字架上牺牲——爱的伟大。比如夫妻之间,一个人痛苦比两个都痛苦要好,改变自己(放弃自己,背起十字架,跟随我!)让对方幸福快乐,你会快乐的,因为你们本是一体。
    第二种:冷漠。太多的痛苦,其实大部分是自己加给自己的,没有了爱别人的勇气,也没有接受爱的勇气,这样的人拥有许多的理由,让他不去爱,也不去改变自己,忘记了自己的信仰是什么?信仰的中心是死而复活,是不断的改变自己,不断的死于旧我,活于新我。
    第三种:这种人面对自己的痛苦和他人的痛苦,都能看到爱的机会,比如,腿断了,好了以后,他看到身有残疾的人,会很自然的去表达爱。一个失去过亲人的人,当别人经历同样的境地时!他懂得如何安慰。他经历了绝大的痛苦,却透过十字架找到耶稣,找到永生的途径,找到真正的快乐!
    痛苦哪里都有,但快乐也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用心去寻找!

本文标题:面对痛苦你快乐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