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仁慈的天父,慈悲的救主


2007-04-16 10:39:13 作者:雷思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在廿世纪卅年代,耶稣发显给一位名叫傅天娜的仁爱修女会的修女,她是波兰人。耶稣要她宣扬救主耶稣的慈悲。第一、要求人颂念「慈悲串经」奉献她的苦难给天父,为罪人求得慈悲,最好在下午三时念,因为那是耶稣逝世的时间。第二、恭敬圣体,热心领圣体,赔补耶稣所受的凌辱。第三、慈悲敬礼是耶稣圣心敬礼的现代表达。一六五七年十七世纪时,耶稣发显给圣女加大利纳,宣扬耶稣圣心敬礼,鼓励人奉献自己、家庭、国家和教会于耶稣圣心。但是,很多人好像仍无动于衷,耶稣再次的发出了慈悲的召叫。祂要求教会订下复活期第二主日为「救主慈悲主日」,今年是四月十五日,由教区第二总铎区会负责庆祝事项,狄刚总主教将会来主礼。
    一九三一年二月廿二日,耶稣在神视中叫圣傅天娜修女请人画一张祂的像,下面写「耶稣,我信赖祢!」画像代表复活的基督,手足有钉痕,但看不到祂被刺透的圣心,却有两道光。耶稣说:「白光代表水(圣洗圣事),能使灵魂成义;红光代表血(圣体圣事),是灵魂的生命。当我忧闷的心在十字架上被长矛刺透时,我慈悲的深处就射出了这两道光线。」
    圣傅天娜修女因病离世后,救主慈悲的敬礼已经开始传出去,不过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各种因素,它只不过是「民间的热心敬礼」。后来波兰的华迪卡枢机委托神学家认真检查傅修女生前的著作,并向教廷介绍有关救主慈悲敬礼的真正内容,也为傅天娜修女的列品案开始调查。一九七八年十月,华迪卡枢机被选上了教宗,取名为若望保禄二世;他不但大力宣扬慈悲敬礼,还每年到傅修女墓上凭吊,亲自主礼「慈悲敬礼」。他说:「是慈悲救主陶成了他宗座职务的模样」|现代教宗的作风:他不但全心宽恕向他开枪的凶手阿格卡,还亲自到监狱去探望他;他也请求犹太教、回教的领导人,原谅和宽恕以前教会有做错的地方,他也努力与东正教、伊斯兰教对话,为世界的和平、圣教的广扬东奔西跑,他访问了一一九国家和地区。
    前教宗过世后不到三年已列了真福品。最近有一位在巴黎天主教诊所担任护士的玛利亚西蒙皮耶修女,因向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祈祷,她的帕金森氏病在二○○五年六月二日不药而愈,她能写字,能开车,走路也不困难了,可用「脱胎换骨」来形容。这个神迹将要为真福教宗立圣品作见证(最近各大报都有登载)。
    第二主日的福音,就是救主慈悲的福音。首先,祂举起手来祝福宗徒们说:「愿你们平安!」祂宽恕他们的逃跑和背弃,继续接纳他们,赐给他们平安和喜乐。其次,耶稣向他们吹了一口气,赐给他们圣神,并建立了和好圣事,叫他们去执行赦罪的工作,宣告天主的慈悲。最后,祂叫多默要作有信德的人。那时多默真的信服了,高呼「我主,我天主!」
    所以,庆祝救主慈悲的敬礼,绝对是逾越节奥迹和复活节八日庆典的祈祷和默想的圆满。尤其今天福音中复活的基督派遣圣神以赦免罪过,建立了和好圣事,宽赦全世界以后千秋万世的信徒,使能得享祂慈悲的美果。
    米皋兰高神父说:「爱是花,慈悲是果。」你看梅花、樱花开得多美!他们结出梅子、樱桃非常可口好吃,如果不结果子的话,那就可惜了!耶稣就是用祂极大的慈悲,来表示祂对我们最大的爱。圣多玛斯说:「慈悲是天主爱的第一个行动。」
    二○○○年圣年的五月五日,真福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发表了〈慈悲宽仁〉通谕(法令),罗马礼的弥撒和日课中,订下「复活节第二主日」为「天主慈悲主日」的称号,因此,这个敬礼由「民间的热心敬礼」已跃升为「普世教会的敬礼」。我们感谢真福教友,把救主的慈悲带给了普世教会。
    今天我们要同心合意的为自己、为家庭、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教会祈求慈悲的救主对我大发慈悲。希望你们每天念「慈悲串经」,不到十分钟,热心地念,也鼓励拜苦路默想主的苦难,勤领圣体,参与弥撒,恭敬圣体和圣体中的耶稣圣心,在最困难的时候,不要忘记说:「耶稣,我信赖祢!」祈求痛苦之母,圣母玛利亚,她同耶稣一起受苦,今天同复活的主一起复活,一起欢呼阿肋路亚!

本文标题:仁慈的天父,慈悲的救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