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全球贺寿中欢度八十大寿


2007-04-17 10:15:3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四月十六日上午在一片祝贺声中欢度他的八十岁生日。这天上午教宗首先接见的,不是别的,就是由德国东南部巴伐利亚州州长埃德蒙‧施托伊伯所率领的来自他家乡的祝寿团。教宗接见的第二个团体是来自德国北部的斯勒苏益格‧何尔斯泰因州州长彼得‧哈里‧卡斯滕森所率领的祝寿团。中午过后,教宗又接见了来自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的荣休总主教弗里德里希‧维特尔枢机主教和当地的五十几位代表,这位枢机主教目前仍然暂时担任慕尼黑的宗座署理主教,因为教宗尚未任命当地的新任总主教。与教宗分享生日午餐的是枢机主教团成员。这天下午六点,来自德国的西南广播电台交响乐团为教宗演奏一场生日音乐会,演奏内容包括十六世纪意大利作曲家乔凡尼‧加布里埃利、奥地利的莫扎特和捷克十九世纪作曲家安东‧德沃夏克的作品。
教宗在接受来自全球的贺礼之外,他也在生日这天送给全球一份珍贵的礼物,就是在这一天问世的他的最新大作《纳匝肋的耶稣》。这部书,根据罗马市中心两家书局的报告,早上开门后不到三个小时,已经被抢购了三百多册。负责出版这部书的意大利里佐利出版公司发行意大利文第一版三十五万册,预料很快将抢购一空。
    教宗本人正式庆祝他的寿辰则是在他生日前一天,四月十五日复活期第二主日。这一天也是天主慈悲瞻礼。这个瞻礼节日是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他去世前两年才制定的。而他就在这个瞻礼节日前夕谢世。
    四月十五日天主慈悲瞻礼这天上午,教宗本笃十六世为他的八十岁生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隆重弥撒圣祭,参与共祭的枢机主教约有六十位,参礼的信友达五万之多,他们在温暖阳光的照抚下喜气洋洋地参与祭礼。
    教宗弥撒讲道最后一段说:“我怀着感激的喜悦,看到无数的人以他们的祈祷支持着我;以他们的信德和爱心帮助我执行我的职责;他们对我的软弱宽宏大量,我承认即使在伯多禄的阴影下,也有耶稣基督良善的光照。为此,在这个时候,我愿意衷心感激上主和你们每个人”。
    教宗在说这段话之前,先为了他的司铎圣召和受命担当伯多禄职务感谢天主,感谢他的家庭以及朋友们的照顾和爱护;教宗也感谢在他之前的教宗们。本笃十六世尤其感激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这位教宗制定耶稣复活八日庆典最后一天,也就是复活期第二主日,为天主慈悲瞻礼节日。而这位先教宗就在这个节日的庇荫之下离世升天,为从天父的家的窗口看望我们。教宗说:“天主的独特性在于他的圣德、他的能力、他的真理和爱,这些特性就表现在他的慈悲中。两年前这个瞻礼前夕的晚祷后,若望保禄二世结束了他的现世生命。临终时,他进入天主慈悲的光明之中。如今,他在死亡的那一边,从天主那里,以全然新颖的方式向我们讲论这个慈悲。他告诉我们说:‘你们对天主的慈悲要有信心!你们要一天一天地变成天主慈悲人!’”。

    教宗也谈到他和伯多禄宗徒的关系说:“借着天主教会团体,伯多禄的影子从一开始便覆盖着我的生命,而我也知道这是个良好的影子,一个使人痊愈的影子,因为它是从基督而来的。伯多禄是个充满人性各种软弱的人,却也是一个充满着热爱基督的信德的人。因着伯多禄的信德和爱,基督治愈人类和使世人合一的力量传递到同样混杂着伯多禄的软弱的人身上。今天我们也寻找伯多禄的影子,为的是能够生活在基督的光明之中”。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全球贺寿中欢度八十大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