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国际神学委员会在多年研究后说:未领洗儿童死后直接升天堂


2007-04-27 10:09:33 来源:梵蒂冈电台

    国际神学委员会经过多年的研究后得到一个结论:未领洗的儿童死后直接升天堂。委员会在公布的一个有关文件中澄清说:关于未领洗儿童在灵薄狱永远不能与天主共融的传统概念,反映出一个对天主救援作过度的限制的观点。美国主教们的通讯社天美社广泛报导了这个文件的内容,文件的意大利文版也将在5月5日发行的耶稣会双周刊:天主教文明中刊登。那么从神学的观点来看,未领洗儿童直接升天堂的理论是什么?我们请教了国际神学委员会的秘书长拉达利亚神父:
    答:基本的理由是,第一,天主是无限仁慈的,他要所有的人都得救。第二,基督是唯一的和所有人的中介,他来到世界上为救赎所有的人。而且耶稣展示出他与儿童特别接近,他们是他所宠爱的。这些理由都令人们对未领洗儿童死后的得救怀有希望。
    问: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说国际神学委员会所得到的这个结论给这方面的神学研究画上了句号?
    答: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这样绝对的说。早在神学委员会开始研究这个问题前,已经有了这方面的研究。再说,神学委员会也没有训导权。因此,神学委员会虽然做出这个立场,却并不表示不会有新的探讨。目前的这个成果代表了在研究的过程中的一个时刻,也许这是一个特别有分量的时刻,但不能说问题已经得到最后的定论。
    问:请谈谈灵薄狱的概念是如何进入人们的传统中的?
    答:有关灵薄狱的概念从来就不是一端教义。天主教要理中也没有提到这个概念。这表示在当时已经开始有改变了,神学思想与过去年代不同了。灵薄狱的概念,不仅是民间的想法,神学中也谈它,这是为了避免说未领洗的儿童死后入地狱。的确曾有些立场严格的人认为未领洗的儿童要下地狱的,即使他们说这些儿童受到的痛苦非常轻微。
    问:教宗本笃十六世对拟就这个文件有什么贡献?
    答:神学委员会撰写了这个文件,不过,由于当时还是教义部部长拉青格枢机的教宗本笃十六世为神学委员会指定了这个探讨的课题。当时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可能也赞同。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他批准了发表这个文件。

本文标题:国际神学委员会在多年研究后说:未领洗儿童死后直接升天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