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缅甸:教友在教会渐多声音,但传统观念仍存在


2007-05-07 10:06:52 来源:天亚社

    在缅甸,主教神父仍普遍被视为教会各项职务的领袖,但近期曼德勒总教区一位教友出掌该教区新成立的教友委员会。
    这是总教区保禄.格拉文(Paul Grawng)总主教踏出的一小步,为让教友在教会扮演更重要角色。虽然祇是细微转变,且是对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在半个世纪前提升教友地位以来相当迟缓的回应,但它可以说是当地教会重要改革。
    在缅甸的其它总教区及教区,教友协会都是由神父执掌,但曼德勒总教区的教友组织却是由教友钦貌炳(Khin Maung Pyone)担任主席。格拉文总主教谘询本地教友后,于去年七月委任这位六十岁医生担任此职。钦貌炳向天亚社说:「我认为教友可以培养天主教徒及推动教会活动。」在曼德勒市为期一天的教友会议上,他谈及自梵二以来,教友在教会不断改变的角色,以及其委员会的功能。曼德勒位于首都仰光北面五百八十公里。
    会议于三月份在圣若望堂举行,卅七名教友及两位神父讨论有关慕道班、教育、信仰、经济及社会等议题。自委员会去年成立以来,这是总教区首次正式的教友会议。
    钦貌炳说,他关注「天主教徒在信仰、经济、教育及社会关系都很薄弱」。他建议,教友需要主动地促进个人发展。他续说,「我们也需要推动更多教友参与教会活动」。在强调教友愿意服务的同时,他指出,部分人已在福传、其它教会活动及社会工作上协助神父。他举例说:「曼德勒市附近的一些堂区去年遭受水灾时,教友委员会向教友收集捐款、衣服、大米和粮油。」
    与会的圣若望堂主任司铎拉敏吴(Hla Min Oo)神父向天亚社说,其堂区的教友很积极,每月召开会议。他亦倚赖教友的帮助,推动社会工作。他解释,因为教友与周边人们的生活处境相近,更清楚他们的情况。
    他又说,神父需要采纳教友的意见,不应因为一些教友的针对行为而忽视他们。他重申,神父需要与教友合作,并认为「如果神父欣赏教友的活动,他们会变得更积极」。梵二是教会的转折点,因为它强调教友是教会的成员,有责任积极参与教会工作。
    在最近接受天亚社访问时,格拉文总主教强调,教友在教会的参与有了「很大改进」。他表示:「教友对信仰传授、为教会的工作取得所需经费,以及确保修生获得适当培育及支持等方面提出意见及建议,令人欣慰。」总主教是于二零零三年获任命为曼德勒总教区首牧。
    尽管如此,理论与实践并非经常一致。圣方济各沙勿略堂的昂纽(Aung Nyunt)谈及一个挥之不去的观念,就是祇有主教、神父而不是教友能主持会议。他向天亚社说:「堂区神父召开会议,就是我们教友出席的时候。」
    参与教会工作卅年的昂纽续说,一向「祇有在神父要求时」,他们才举办教会活动。
据《二零零七年缅甸天主教手册》显示,全国四千七百万人口当中,有六百七十五名神父,包括三名总主教及十二名主教,服务六十二万七千五百一十名教友。平均每位神父要牧养近千名教友。

本文标题:缅甸:教友在教会渐多声音,但传统观念仍存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