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说进化论与创造论、爱与痛苦都相辅相成


2007-07-30 10:17:0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7月24日在意大利东北部阿尔卑斯山区的奥龙佐与当地四百位本堂神父座谈时,向他们指出:进化论与创造论相辅相成,互不矛盾;而爱与痛苦也是无法分离。
关于进化论与创造论,教宗说:目前在德国和美国,进化论和创造论彼此之间谁是谁非有很大的争论,互相排斥。其实,进化论与造物主天主的造化互不相抵触。必须先承认创造的理由,才能找到生命的意义并了解人性的尊严。
  教宗强调:“进化论和创造论的对立矛盾是荒谬的,因为有很多证据有利于进化论,我们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它能够增长我们对生命的认识。然而进化论的学说并无法答复所有的问题,尤其无法答复哲学的大问题,那就是:一切的一切从哪里来的?”。教宗又说:“没有天主的生命只是一块进化的东西而已。但是人的理性必须更开阔一点,这是很重要的。我们原来都事先受过思考、受到愿意的,因此在我们存在之前已经有个思想理念、有个意义先我们而存在。我们必须回过头来发现那个先我们而存在的思想理念和意义,然后追随他,因为是他赐给我的生命意义”。
  教宗接着又说:“一旦认识先我们而存在的那个事实意义,我们也能够重新发现痛苦的意义。其实,爱与痛苦是分不开的,因为爱是把自己奉献出来,是舍弃自己。而奉献自己和舍弃自己乃是痛苦的事。可是正因为在为了他人、为了所爱的人、为了天主而失落自己的这个痛苦中,我才变成伟大的,而我的生命也因此才找到爱,而且在爱中发现了意义”。

本文标题:教宗说进化论与创造论、爱与痛苦都相辅相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