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冯修女,一朵谦逊美丽的小花


2007-12-13 09:35:24 来源:信德网

    说起冯修女,张家口双树堂区40岁以上的教友没有不熟悉她的;就连教外人也是有口皆碑,说:“冯五姑才是个真正的天主教修女。”在一个拥有五千口人的大村里,在占全村2/3人口的教外人心目中,能获得如此高的赞誉,绝非一件易事。短短的30年修道生涯里,冯修女以她那催人泪下的行动,回应了耶稣的召唤,践行了自己的信仰诺言。

贞洁

    冯修女俗名冯如香,圣名亚纳,1928年出生于宣化南关一个热心教友家庭,上有胞兄一个,以后父母又抱养了一个妹妹。不久,母亲病逝,兄妹三人全靠父亲一手养大。冯如香秉性善良,天资聪慧,极有忍耐性,自小热心恭敬天主。后因天主召叫,进了宣化若瑟会,不久被派到双树若瑟分会,当时的分会长是翟秀兰姆姆(人称翟十姑)。因她在会内同辈姊妹当中排行为五,所以人称“冯五姑”。
    50年代后期,天主教已经不能进行正常的宗教活动了,修女们因生活所迫还俗的并非一两个。当时冯如香还未发大愿,宣化一名工人听说她人品好,极想娶她为妻,并几次派人到家里去说,每一次都被她婉言谢绝:“谢谢他的高看,我不爱世俗生活。”这件事,被后来“文革”中的工作队造反派拿来大做文章,软硬兼施,逼她还俗嫁人。最后,竟强迫她嫁与村里看大队的教外老头,冯修女宁死不从,这一下可招来了大祸。

依靠

   1967年夏季一个下午,炎热的太阳就像一个大火盆似的扣在人们头上,几乎凝滞的空气使人喘不过气来。腰扎武装带臂戴红袖章的造反派们站在屋檐下,看热闹的群众戴着大草帽,有的摇着大薄扇。被人群围观的十字街头中央,低头跪着几个“牛鬼蛇神”,其中就有冯如香,她的脖子里挂着纸牌,上写“帝国主义的别种队臭尼姑冯如香”。造反派们逼她说:“到底嫁人不嫁人?无产阶级的铁拳是不留情的!”冯修女汗流如注,她干脆闭上眼默默祈祷。一个造反派因为她不说话,狠狠抽了她两个耳光。“说,嫁人还是不嫁?”“不嫁。”又是一阵拳打脚踢……
    有一次在教堂里开批斗大会(教堂被大队革委会占用),造反派因为她不老实,让她挽起裤腿跪到炉渣上接受批斗。几个小时下来,膝盖全扎破,腿上满是鲜血。最严重的时候,造反派连续斗了她五天五夜,搞“车轮战”。肉体的摧残不说,精神的折磨实在令她难以承受。冯修女几乎爬回了家里,祈求天主帮助她渡过难关。说也奇怪,本来造反派说第二天继续批斗她,直到她答应嫁人为止。结果第二天造反派去揪别的“牛鬼蛇神”,把她扔到了一边。冯修女终算喘了口气,她感谢天主的帮助。

听命

    文革时期,冯修女赡养着年龄大她20多岁的翟秀兰姆姆。常常是白天到生产队参加繁重的体力劳动,晚上接受批斗。她是市民出身,不善于干田地里的活,可是生产队长专门跟她作对,什么脏活累活,别的社员不愿干的都让她干。冯修女没有丝毫的怨言,干部让她干什么就干什么。
    有一次,队长把一块草多的玉米地包给她锄,说上午必须锄完,锄不完不许回家。诚实善良的冯修女一刻不停地锄呀,锄呀……她连头也不抬,也不看看什么时候,其实这时别的社员已经吃过午饭休息呢。这时一位教友去给兔子弄草,走到这儿。“五姑,你看看什么时候啦,还不回家?”冯修女说:“队长让我薅完回家,我得薅完呀。”这位教友听了心里又是佩服又是难过,二话没说,帮着她把这块地锄完,冯修女这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向村里走去。
    在那教会遭难的时期,冯修女作为运动专政的对象,干活期间,她甚至连渴了喝口凉水的权利都没有。有一年秋天,她在地里干活,实在渴得厉害,乘着队长不在跟前,便偷着去场房里找口水喝。屋里坐着许多人,那边桶里放着水却不指给她,眼看着她勺起了柴油,竟没有人说话,结果险些要了她的命。可天主保护了她,使她又活了下来。

忍耐

    如果说,冯修女的贞洁、听命的高尚品德使教友倍受感动的话,那么,她的忍耐精神却受到了几乎全村人的由衷钦佩。
    70年代后期,虽然挨斗的时候少了,可她们的生活仍然十分艰难。为了生存,冯修女学会了手织毛衣。白天下地干活,晚上灯下给人打毛衣。她心灵手巧,做工精细,织出的毛衣人人喜欢,然而就有那么一些人看五姑老实,半月、二十天织一件才收两、三块钱的毛衣,她们竟一分不给。有的人看不惯要替她去讨工钱,却被她拦住了,她把这些全献给了天主。
    最让人感动的,是她面对病苦所表现出的超常的忍耐精神。在她进入天国之前,天主又重重地赏了她一个十字架———严重的骨癌,发现时已到晚期。剧烈的疼痛,绝不亚于遭受酷刑,但她始终没喊叫一声,却是不住地祈祷:“圣母,再给点苦。圣母,再给点苦……”还不时轻唱圣歌。侍候她的教友、看望她的教外朋友都难过的背着她扑啦啦掉泪。
    就这样,冯如香修女勇敢地背着十字架,走完了她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1984年10月一个秋雨绵绵的早晨,冯修女功德圆满,离世升天,享年55岁。
    冯修女一生酷爱赏花。冯修女曾对一位教友说:“你看一朵一朵的花,多么美丽,多么谦逊,只要有点肥水,就能给世界带来清新,带来芳香。我们应该像这些花一样,懂得知足,感恩,报爱才对。”
    冯修女是这样说的,也更是这样做的。她自己不正是天主的葡园中一朵历经风雨终不凋谢,始终谦虚美丽﹑芳香四溢的小花吗?

本文标题:冯修女,一朵谦逊美丽的小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