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别教孩子为恶


2003-05-15 09:02:11 来源:信德报(第182期)

    前些天弟弟开学,我带他到学校报名时,听到旁边一位母亲一再叮嘱自己的孩子说:“要学强,谁要是打你,你就打他,千万别饶了他……”
    记得前苏联作家高尔基曾经写过:“爱护孩子,这是母鸡都会做的事。”
    的确,爱子之心,人皆有之。上面所提到的那位母亲教自己的孩子打人也是出于对孩子爱的表现。但是,关键问题是如何爱,怎样爱?
    一位朋友在谈到中国家教与美国家教的不同方式时,举例说:
    在美国,一位在屋里做饭的母亲,听到在外面玩耍的儿子的哭声,认为肯定是儿子与邻居家的小朋友打起来了,她连忙跑出去,先哄孩子不哭,又对邻居家的小朋友说:“你们天天在一起玩,不是很好很好的朋友吗?好朋友应该好好玩,是不许打架的。”然后,再给两个孩子每人几块儿糖果吃。
    在中国,一位母亲从幼儿园把孩子接回家,在发现孩子的脸上有一道伤痕时,便问:“是不是幼儿园小朋友抓的?”孩子默默地点点头。妈妈发火说:“你不会也抓他?这个星期天,妈妈不给你剪指甲了,星期一去了幼儿园,你也狠狠地抓他一下!以后谁打你,你就狠狠地打他,不要怕。小时候就怕别人,不敢还手,长大了你就会没有出息,受人欺负……”
    当然,上面所举的例子并不能以偏盖全,但就上面所举例中的那位中国母亲的教子观而言,显然与现代社会的人际关系不相符,这种教育只会使孩子变得越来越自私,只关心自己,不关心他人。
    事实上,孩子的心是最纯洁的,可塑性很强。因此,早期教育尤为重要,应使孩子从小就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心理,这也是父母给与孩子的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其实,孩子和其他小朋友发生矛盾时,正是培养孩子心存谦让、谅解、宽恕等良好心态的一个机会。为父母者不该把“恨”的种子传播给下一代,不能把扭曲的爱强加给孩子,更不要以目前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为借口给孩子灌输所谓“老实人吃亏”的经验。我们应该教育孩子爱自己的父母兄弟,还要教育孩子爱身边的每一个人,逐步培养孩子宽容、理解、信任与爱的品格。  
    给与孩子良好教育的同时也是在陶成孩子的信仰,这样,更能使孩子在生活中践行信仰。事实上,在生活中,天主给了我们很多选择与他相遇的机会——包括孩子和其他小朋友发生矛盾的时候,不知为父母者是否在这些机遇中看到了他的圣意和他的临在?(内蒙古/蔚玛利亚)

本文标题:别教孩子为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