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遁入旷野 与主相遇(三)


2008-01-29 09:52:23 作者:张若翰 来源:信德报(第328期)

    入静前的几天,我们既激动,又有点紧张和忙碌,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第一次参加30天避静。大家将一些信函和电子邮件最后发出,把一个月后院方建议我们避静后离开圣柏诺三四天的车票或机票及外出地点提前预订了。

一些朋友通过电话、电邮和手机信息鼓励我们,将用祈祷与我们同行。结束时一些朋友总会附上一句:"希望你们坚持住!30后,能生存下来啊!" 在与亲朋好友通过现代传媒一一"惜别"的同时,我们退省者之间也互相祝福,大家相约30天后再侃大山!”

    其实,在过去的十多年,我一直采用神操做年度避静,也为一些司铎团体或修会带过退省,每次从三、五天到一周左右不等。2007年2月,我在思维静院用神操做了6天退省,但感觉时间不够,进而参加了这次一个月的避静。几天的避静和一个月的退省既有类似的地方,也有一些不同。当然最好我们每年都应有一次数天的避静,而30天是一个人一生中仅有的一或两次机会。
    入静弥撒前,当我把手机卡和钱包交给我的神师布莱恩保存时。他开玩笑地说:“我暂时将这些”诱惑“为你保存隔离起来了,但30天后我还会把它们退还给你。”至此我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自由。
    入静弥撒后,我疏忽了第一次的静默晚餐时间。结果当我按老时间--允许谈话的晚餐时间来到餐厅,却没有发现任何人和晚餐,当晚我只能以饼干和牛奶充饥。错失一次晚餐倒提醒了我节食守斋。当避静结束的时候,本来不胖的我,体重仍减去了5斤,澳洲的马克减去了10斤、荷兰的雷内减去了22斤。
    避静首日,布莱恩给了当天的圣经默想章节和未来一个月的四个原则要求:
    1、祈祷地方:可以到不同小堂、祈祷室、图书室和室外任何能让人静心的地方祈祷。圣柏诺提供了两个小堂、三处明供圣体和若干分离的小祈祷室以及两间画室,主要廊道内要求静默,楼内和室外的环境都非常适合静默祈祷。
    2、祈祷长度:平均每天不少于4个小时的默想时间,每次1个小时,具体长短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感受而调整掌握。以前,我自己做几天避静或带一个团体几天避静时,每次默想时间都是半小时左右。这次一个月避静,神师将每次默想的时间延长到了一个小时。这样给我们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去与静默的天主相遇。虽然有这样的要求,但当我们进入深沉的默想境界之中时,神师就会一直提醒和要求大家不要太长祈祷,一致鼓励我们上山散步。
    3、每天和每次祈祷之前要清楚目标,集中到一个主题上。
    4、每次祈祷后,要反省每次自己内在的变化,清楚在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
    其实,我们大家估计的比较沉重了。一个月的避静不但不呆板、沉重,而且,非常美好和平安。依纳爵设计的方式神操是循序渐进式的灵活方式,内容从初期的静默、发现天主及其大爱、感恩、认识自己到逐渐带领你进入深沉的祈祷。比如,30天之中每十天有一个“休息日”。第九天,神师说,明天是休息日,没有新主题。从早9点到下午弥撒前,我们享有了数个小时的相对自由时间。虽然可以说话,但互相之间不让谈论与避静相关的人、事和感受,保留每一个的私人空间,院方还鼓励我们去海边小城走一走。即使不外出,第十天的食堂也不提供午餐,我们必须打包离开餐厅用餐。其目的是让我们彻底换一个环境,全身心地休息半天。然后,带领我们再次重新开始,全身心地、精力充沛地投入下一阶段的退省之中。


学员在准备阶段的分享

本文标题:遁入旷野 与主相遇(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