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舍 得


2008-01-31 09:12:25 作者:黄鹂 来源:信德报(第328期)

    佛家有句禅语叫“舍得”,舍得,是文化的精髓,舍得,亦是随心而生的生活禅学。鸣蝉舍弃了外壳,因而能自由高歌;壁虎舍弃了尾巴,因而能在危难之中保全生命,自然界弱小的动物以其超凡的智慧昭示我们:只有舍,才能得。
    舍,古人写作“猞”,即用手拿东西给人,得即得到。当“舍得”二字组合在一起成为一个词的时候,它就成为一种精神、一种智慧、一种境界。舍得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有因便有果,有舍才有得。欲觅果需先种树,欲求粟需早插秧。大凡“得”者,必有“舍”的前提与代价;但凡“舍”者,也大多会有“得”的结果与回报。其实细细思量这一道理在生活中也时时体现、处处包涵。
    居里夫人舍弃了安逸的生活,得到了镭,舍弃了镭所能带给她的巨大利益,得到了世人的钦佩与赞颂;李白舍弃了功名利禄,却留住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傲骨;德肋撒姆姆舍弃了世间的繁华,毕生服务于贫民中的贫民,因而得到了普世万民的崇敬与爱戴;耶酥基督舍弃了至尊至圣的生命,却使全人类获得救恩与新生……他们舍弃了荣华富贵、功名地位、甚至生命,得到的却是道德境界的超越,人生价值的升华。
    基督徒是舍弃自我而接受耶酥基督为主的人(歌二:6),主耶酥也曾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随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随我。”(玛十六:24)其实,“来跟随我”是福音中耶稣对门徒的召叫,“舍己”是基督对我们每一个人高标准的要求,更是我们每个基督徒信仰生活中的行为准则。我们既然追随基督,就要深谙“舍得”的智慧,当面对金钱名利的诱惑时,我们要舍得放弃;当面对贫困辍学的孩子时,我们要舍得援助;当面对饥寒交迫的穷人时,我们要舍得施予……人生其实就是一舍一得的过程,惟有舍弃无穷无尽、浩瀚无边的欲望,我们才能空虚自己,获得超性的生命。也惟有真正做到全心、全意、全灵、全力爱上主在万有之上,我们才能不断得到天主的恩宠,圣神的助佑,不断向天国迈进。让我们在“舍己”中不断探索生命的价值与真谛,从而获得更丰盛的生命,拥有更精彩的人生!

本文标题:舍 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