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纪念艺术工作者主保真福安杰里科逝世550周年


2008-02-21 14:02:15 来源:梵蒂冈电台

   2月18日,教会纪念了艺术工作者主保真福安杰里科逝世550周年。当天下午,圣座文化委员会主席拉瓦西总主教在罗马的米内尔瓦圣母圣殿举行了一台弥撒。关于真福安杰里科,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84年宣布他为艺术工作者主保时曾说,安杰里科的一生有如献给天主的一首非凡的歌曲,在天使前咏唱的歌曲。他在自己心灵的深处珍藏了天主的荣耀幷在绘画中将之表达出来。对今日的艺术工作人士来说,真福安杰里科代表了什么?拉瓦西总主教说:

答:他对艺术来说,代表了两国不同却互相交织的层面,一方面,他代表了以新方式表达基督信仰艺术的需要,因为在他的时代,也就是15世纪时,在佛罗伦萨受到艺术家马萨乔艺术的主宰时,安杰里科修士向人们建议了一条新的道路,一个具有另一种特色的道路。比如,马萨乔的画强调现实的力量,肉体的力量,圣子人性的力量,安杰尼科则朝向超性的层面,较神秘性的层面。这肯定是对艺术工作者的一个不断的邀请,请他们常常寻找新的道路来表达基督信仰的奥秘。另一方面,学者们告诉我们,真福安杰里科与马萨乔间的关联比一般想象的要深厚,他与传统、与基督信仰的伟大传统有深厚的关联。他尤其认为艺术是一个默观的层面。从这方面来看,我们应该说,真福安杰里科也是一位传统、连续性和灵性的诠释者。这两个初看似乎对立的因素却互相交织在一起。

问: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宣布真福安杰里科为艺术工作人士的主保时,曾要求艺术工作人士在艺术良知外同时要勇敢地慷慨地重视人性和道德良知。在20年后的今天,您认为当代艺术已经做到这一点了吗?
答:如果我们打开一本当代艺术杂志,必会立刻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似乎是在为一个可以说是完全空洞、充满绝望、毫无意义的现象作分析。是对我们破裂的社会的观感。因此,那些绘画都没有深刻的超性层面,因此,如此绝望的当代艺术也许应该尝试超越现实而寻找永恒。

本文标题:教会纪念艺术工作者主保真福安杰里科逝世550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