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挑战传统世俗偏见 印度教会维护社会边缘人群权益


2003-06-17 09:04:51 来源:信德报(第184期)


  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印度主教团大众传播委员会在班加洛尔召开会议。泰米尔纳德邦韦洛尔教区主教吉纳帕蒙席发表讲话指出:“原住民和所谓贱民是我们关怀的主要对象。作为天主教会,我们应该采取措施,制定明确的战略计划,帮助他们摆脱目前的悲惨处境。”
  今天,占印度总人口2%的天主教会,三分之二是由原住民和被印度社会排斥的所谓贱民等社会边缘人群(全国总数为240000000)组成的。他们的生活条件十分艰难,他们的存在被社会无视和歧视;无权拥有自己的土地、学校、庙宇;从事最为繁重的体力劳动;无权享有被保护的权利,为此,常常遭到非人的虐待;女性更惨遭强奸侮辱甚至杀害,而肇事的罪魁祸首可以逍遥法外。由此而助长了社会中的霸道行径,他们成了任人宰割的对象,人们也“习惯”了对他们为所欲为。并且,边缘人群不对社会经济产生任何影响。
  卡蒂箩维罗教授在题为“边缘人群与媒体”的发言中,强调教会应完全有能力“为彻底铲除歧视性文化和不公正的现象作出贡献”。为此,我们要求印度主教们发表牧函,全面阐述“对边缘人群的歧视问题,以及这一社会阶层的积极作用”。
  大会还举办了各种讲座,积极促进与会者参与教会生活,并特别提到,在印度天主教会的164位主教中,共有7位来自这一群体。会议期间,还先后讨论总结了未来将在基督信仰团体中倡导的宣传口号,如“边缘人群接受教育是与生俱来的权利”等。他们将有计划地印刷传单和宣传品,并在社会中广泛散发。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主教团大众传播委员会,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天主教媒体在推动边缘人群文化与发展进程中肩负的重要作用。

本文标题:挑战传统世俗偏见 印度教会维护社会边缘人群权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