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雅各伯之路


2008-03-15 09:28:40 作者:蔚欣/荐 来源:信德报(第331期)

    我在去年底到西班牙走了一趟,沿着“圣雅各伯之路”(Camino de Santiago)到位在依比利亚半岛西北端的圣地亚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去朝圣。
    在通讯、交通高度发达的今天,据估计每年仍有50万人甘愿花上数周到数月不等,栉风沐雨,一步一脚印地徒步走上近千公里。如果每个朝圣者援臂携手相连,就是一条蜿蜒800公里的人龙。这条路有什么奇绝灵秀之气,能吸引这么多人?是什么信念,支持他们远从世界各地到这西班牙的偏远地区朝圣?
    雅各伯是耶稣十二门徒之一,传说公元42年在巴勒斯坦被斩首,遗体流落到西班牙西北角。一直到九世纪,一位法国主教说是靠着星光指引,在欧洲边陲之地找到雅各伯的遗骸,这地方后来发展成圣地亚哥。
  如今的地名Santiago de Compostela还留有传说的痕迹:Compostela源自拉丁文campus stellae,意思是“繁星之地”,说的正是在星光指引下找到雅各伯遗骨的事迹。
  在中古世纪,朝圣的基督徒络绎不绝于途,甚至远在希腊都有指向圣地亚哥的路标,这股热潮也把圣地亚哥推上“基督教三大圣地”的地位,与罗马、耶路撒冷齐名,同时也刺激了文化的交流。
  在过去的近一千两百年来朝圣者不绝于途,动机则各不相同:为了信仰、为了还愿、为了赎罪、为了运动健身,还有人为了找个结婚的对象(乔叟的《坎特伯里故事集》里头就有人在朝圣路上找到如意郎君)。包括圣方济、卡缪、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都曾是这条路上的朝圣客。
  朝圣者只要能徒步行走一百公里、或是骑自行车两百公里,经过沿途大小教堂盖章证明,就可以在圣地亚哥大教堂领到一份名为“繁星之地”(Compostela)的文件。
  整条圣雅各伯之路都设有相当清晰的路标,让行走其上的朝圣客免去迷路之虞。有时是石碑,有时是金属立牌,有时只以几笔黄漆画成的箭头表示(在法国境内则是用白漆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圣雅各伯之路”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欧洲议会把它定为第一条“欧洲文化旅行路线(European Cultural Itinerary)”。
    蔚欣/荐自08年2月26日http://www.winetour.cn(有删节)

本文标题:圣雅各伯之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